电鳗快报|这家公司忍了16年还是爆发了!拟分拆盈利20亿元全资子公司上市

2022-01-14 09: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对比发现,总体来看,上港集团去年利润指标增幅远远超过业务规模和营业收入。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当前资本市场活跃的背景下,一些上市公司拿出优质资产分拆上市的案例屡见不鲜。已经整体上市16年的上港集团(600018.SH)也安耐不住了。

        《电鳗快报》注意到,1月13日晚间,上港集团披露2021年业绩预增、筹划子公司分拆上市等利好。该公司去年各项利润指标增幅远超业务规模和营业收入,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74.5%。该公司拟分拆上市的上海锦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锦江航运”),是其直接和间接合计控股100%的子公司,锦江航运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就达到9.03亿元,最近三年一期实现净利润合计19.67亿元。

        整体上市16年 2021年净利润预增超七成

        《电鳗快报》对比发现,总体来看,上港集团去年利润指标增幅远远超过业务规模和营业收入。

        据业绩快报,上港集团2020年和2021年货物吞吐量分别为5.1亿吨、5.3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4350.3万标准箱、4703.3万标准箱。该公司2021年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43.8亿元,同比增长31.6%;预计实现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加74.5%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加81.5%左右。

        此外,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的同比增幅均超过六成。

        上港集团在公告中分析了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该公司2021年通过优化生产组织、挖掘发展潜力,母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实现较大增长,港口主业利润贡献稳步提升。二是其控股及参股的相关航运公司预计利润大幅增长。三是,其子公司上港集团瑞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上港集团瑞祥房地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房产销售利润有所增长。

        《电鳗快报》查阅公开信息发现,上港集团是上海国资委实际控制企业,该公司于2006年10月26日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全国首家整体上市的港口股份制企业。该公司上海地区下辖分公司11家及内设机构3家,二级(全资及控股)子公司32家、参股企业16家。

        上港集团是上海港公共码头运营商,主营业务分四大板块:集装箱码头业务、散杂货码头业务、港口物流业务和港口服务业务。目前,上港集团已形成了包括码头装卸、仓储堆存、航运、陆运、代理等服务在内的港口物流产业链。

        目前,上海国资委持有上港集团26.38%的股份。

        拟分拆锦江航运上市 三年一期净利润近20亿元

        1月13日上港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筹划子公司分拆上市的议案》,同意筹划锦江航运分拆上市事宜。

        接下来,上港集团及锦江航运管理层将启动分拆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包括可行性方案的论证、组织编制上市方案、制定和实施相关资产和业务的重组方案、制定和实施股份制改造方案、签署筹划过程中涉及的相关协议等。分拆方案还需要提交上港集团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独立上市意味着将“航运”业务置于独立资本平台上独立融资,上港集团做大航运业务的野心凸显。

        上海锦江航运成立于1983年3月24日,股权结构上,上港集团直接持有该公司98%股权,上港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持有剩余2%的股权。

        据披露,锦江航运主要从事国际集装箱运输、航运专业服务和航运物流业务。该公司在国际集装箱运输主业的基础上,同步拓展国际船务代理、国际货运代理、航运人力资源管理、船舶和集装箱租赁业务等航运专业服务,不断深化航运物流板块,建设综合物流基地和集装箱中转中心。

        从财务数据上看,锦江航运也是个金钵钵,该公司营业收入稳健,盈利能力和成长则十分突出。

        该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9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93亿元、35.06亿元、33.98亿元和34.48亿元,实现净利润

        2.71亿元、3.95亿元、3.98亿元和9.03亿元。其中,三年一期的净利润合计19.67亿元。

        盈利丰厚,营收稳健,分拆上市似乎稳稳的。《电鳗快报》将持续关注锦江航运分拆上市事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