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奔私”潮涌 基金经理“合纵连横”

2022-01-14 10:3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徐金忠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2022年基金经理变动中,还没有出现特别“重磅”的人物。而在2021年,不少投资大佬改变自己的职业路径。以备受关注的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董承非为例,他在2021年10月19日...

        进入2022年,已有多家基金公司的产品出现基金经理变更。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行业内多位基金经理在新的一年里计划有“新动作”。

        这些卸任的基金经理将走向哪里?“奔私”会是其中不少人的选择。有私募机构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将引进市场知名的公募基金经理,相关信息将很快公布。

        新年“新变化”

        基金公告显示,进入2022年,多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出现基金经理变更的情况。

        1月12日中融基金发布公告称,中融品牌优选混合基金增聘赵睿为基金经理,与柯海东、冯琪共同管理该基金产品。工银瑞信基金也在12日公告称,工银瑞信沪港深股票基金增聘胡志利为基金经理,赵宪成离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离任原因是“因个人原因辞职”。赵宪成离任的基金产品还有工银瑞信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QDII)、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股票(QDII)。

        富国基金因为于洋“公奔私”后又“私奔公”,回归富国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产品近期频频调整基金经理。例如,富国阿尔法两年持有期混合增聘于洋为基金经理,与蒲世林共同管理该基金产品。富国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在2021年12月30日增聘于洋为基金经理,与刘博共同管理该基金。但到1月7日,刘博离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原因是“个人职业发展”。刘博还离任了富国均衡策略混合、富国周期优势混合的基金经理。天天基金网显示,刘博目前已经没有在管基金产品。

        “预计2022年年初会是基金经理变动较频繁时段。2021年的公募基金浪潮,成就了一批新生基金经理,他们会有新的职业选择。资产管理机构也会在年初做好人员调整,这加速了基金经理流动。”华宝证券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公奔私”现象普遍

        资料显示,在2022年基金经理变动中,还没有出现特别“重磅”的人物。而在2021年,不少投资大佬改变自己的职业路径。以备受关注的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董承非为例,他在2021年10月19日离任兴全趋势、兴全新视野基金的基金经理。

        进入2022年,频繁变动的基金经理最终会走向哪里?行业人士表示,“公奔私”仍是这些基金经理重要的选择。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一家基金公司了解到,进入2022年不到半个月,已经有核心基金经理提出离职申请,而他的去向就是私募机构。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一家私募机构了解到,公司将在近期引进重磅基金经理,“来自头部公募机构,过来将挑起公司投研大梁”,这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很有意思的是,在公募基金发展大潮中,有离职意向的基金经理还有一些“合纵连横”的小集体。“互相交流职位信息,还希望能大家一起去一个平台,成就一番事业。”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这些希望“改换门庭”的基金经理,还有很好的市场需求:资料显示,2021年12月共有155家私募基金完成备案,其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84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71家,后者的环比增幅达到45%。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

        这些希望改变职业轨迹,希望在私募平台成就一番事业的投资大佬,真的可以一帆风顺么?答案并没有那么简单。

        事实上,“公奔私”后不适应环境的基金经理大有人在。于洋在退出私募平台时表示,基于绝对收益的目标,对投资体系进行了持续的思考和调整,也尝试根据市场变化做出应对,经过持续思考及尝试之后,“我认为目前个人的投资风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很难获得较好的绝对收益;在创立私募投资基金以来,运营方面的事务占据了不少精力,无法专注于单纯的投资工作,多方面因素导致投资业绩无法达到自己预期的目标,偏离了公司创立时追求卓越的初衷,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考虑,而非基于个人利益最大化,我将在近期结束自己对原有基金产品的管理。”

        “私募平台对基金经理的主动性有更高要求,这样的主动性不仅仅体现在研究和投资上,还有客户拓展、渠道沟通、公司管理等,都需要基金经理花费一定精力。‘公奔私’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的选择,‘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另外,随着私募行业环境的变化,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发现,自己寄予很高期待的新选择,正在发生很大变化。“私募公募化趋势明显,这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太好的一面。比如,私募为了出圈,需要基金经理做一些短期的、追求相对排名的东西,也有人会受不了。”深圳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