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虚假营销”又是医美?!

2022-01-14 14:14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医美营销活跃在国内各大主流互联网平台上,借助网红、直播等形式宣传和销售项目与产品。去年因偷税漏税被“封杀”的主播雪梨,就曾多次带货医美机构的项目。...

        “我们被小红书封禁,主要跟广告法的要求有关。因为不允许医美宣传使用术前术后的对比照片。”1月13日,医美机构米兰柏羽的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了被小红书封禁的主要原因。米兰柏羽此前因为在小红书涉嫌违规营销被平台封禁。

        事实上,被封禁的不止米兰柏羽一家。今年1月,小红书为响应“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启动了新“虚假营销”治理专项,累计封禁了68个涉嫌违规营销的品牌。其中,医美领域的品牌占了被封禁品牌的近三分之一。包括爱思特、芙艾、上海港华、思达极致美、美贝尔、米兰柏羽、臻妍颂、伊莱美等15家医美机构和时代天使、海魅、伊肤泉3家医美用品品牌。

        医美宣传步步收紧

        记者在小红书上对上述品牌搜索后,均显示“该品牌涉嫌违规营销,相关内容不予展示”。

        小红书“虚假营销”治理专项负责人介绍,之所以把医美机构作为首批封禁的线下商业实体,是因为“它们是线下违规营销的重灾区,这些信息一旦对用户造成不良影响和误导,后果非常严重。后续平台治理范围将覆盖更多不同类型的线下商户”。

        医美行业从业者夏天(化名)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之前医美机构和品牌在社交平台上的“营销”,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开箱体验。这部分主要以‘械字号医用冷敷贴’‘液体敷料’等产品为主,也就是消费者认知中的‘医美面膜’,但是号称‘医美面膜’是违规的。第二,邀请‘体验官’到店免费体验项目,接着在小红书发布图片或视频宣传。第三,代写代拍,或者由MCN公司操作,供稿直发。”

        医美营销活跃在国内各大主流互联网平台上,借助网红、直播等形式宣传和销售项目与产品。去年因偷税漏税被“封杀”的主播雪梨,就曾多次带货医美机构的项目。

        “小红书这次对平台中的医美品牌进行大规模的‘封禁’,这种整顿可能还会有其他互联网平台加入进来。”夏天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去年以来,医美监管政策接连亮相。2021年6月八部委联合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医美广告法指南》也已于去年11月份正式出台。

        北京君都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文波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医美广告法指南》一生效,很多平台和网红对医美的宣传行为都涉嫌违规。“医疗美容是医疗行为,非医疗人员发布广告,既不符合法律规定,也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不能从事医疗广告宣传行为。”

        夏天向记者表示,“长期来看,医美行业在全面监管下,将逐渐走向规范化发展道路。医美广告发布将变得严格规范。”

        相关企业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政策对医美领域监管进一步收紧,在此背景之下,原本借助医美概念冲刺IPO的企业,上市之路也一波三折。

        一度被认为有望竞争A股“医美面膜第一股”的创尔生物,2020年12月获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2021年2月提交注册,但在同年12月因营收指标不满足上市条件,主动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31日终止注册。另一家同样奔着“医美面膜第一股”而去的敷尔佳,也在2021年12月31日,因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发行上市审核流程中止。

        无论是创尔生物,还是敷尔佳,作为医用敷料领域的知名企业,都曾依靠“医美面膜”“械字号面膜”等营销概念迅速走红。

        2018年至2020年,创尔生物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08万元、7322.78万元、9249.81万元,保持逐年增加的水准。敷尔佳2018年至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6.61亿元、6.48亿元,盈利能力都很突出。

        2021年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化妆品科普:警惕面膜消费陷阱》公告表示,不存在“械字号面膜”的概念,医疗器械产品也不能以“面膜”作为其名称。同时,“妆字号面膜”不能宣称“医学护肤品”。2021年上半年,创尔生物归母净利润下滑至2122.72万元。

        与此同时,敷尔佳上市审核中止同一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发布了《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目录》修订说明,在品名举例方面删除了“医用冷敷贴、医用冷敷头带、医用冷敷眼罩、冷敷凝胶”。这意味着,第一类医疗器械中不再存在“医用冷敷贴”这一产品。

        这些改变都会影响相关企业未来在宣传和产品介绍方面的合规性。对于国内医美企业是否会面临宣传方面的困境。张文波向记者表示,“医美宣传困境面临的原因是规范化引发的重新生态定位和营销思考。后续企业在中国合规基础上会重新再造合规性新模式宣传,当然也会强化双美模式(生活美容+医疗美容),进行公域流量转化为私域流量变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