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银行发2021年业绩快报:招行月赚近百亿,江苏银行利润增长最快

2022-01-15 12:4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服务城乡居民市场定位,在小微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跨境金融等领域形成特色,加快构建更加开放的财富管理生态,具备较强竞争能力。...

《电鳗快报》  孙耀琦/文

2022年1月15日,招商银行(600036.SH)发布业绩快报,该行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3.2%至1199.22亿元,月均净利润为99.94亿元。

《电鳗快报》统计发现,截至2022年1月15日,上市银行中,共有江苏银行(600919.SH)、兴业银行(601166.SH)、平安银行(000001.SZ)、中信银行(601998.SH)等9家银行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其中,招商银行净利润金额最多,江苏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

有机构表示,随着资本基础夯实,江苏银行经营空间将得到拓展,业绩有较大增长动能。


招行月赚99.94亿元

根据招商银行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快报公告》,该行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03%至3312.34亿元,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3.2%至1199.22亿元。同期,该行不良贷款率0.91%,较上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41.34%,较上年末增加3.66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03%,较上年末减少0.64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2021四季度单季净息差为2.53%,环比提升6bp,连续两个季度改善。在安信证券看来,一方面,四季度往往是零售信贷投放较多的阶段,特别是2021年四季度银行在按揭贷款领域投放速度加快,预计招商银行通过信贷结构优化驱动生息资产收益率稳中有升;另一方面,2021年12月人民银行下调准备金率,带动同业负债成本下行,预计招商银行负债成本稳中有降。

2021年三季度,招商银行净息差环比提升1BP。万联证券指出,当期该行净息差环比提升,主要是因为高收益的信用卡贷款增长较快,叠加准备金率下调因素影响,生息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该行客户存款、同业活期存款的成本率同比均有下降。

预计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加快、按揭等零售信贷投放增加影响,2021年四季度招商银行总资产增速为10.9%,较去年三季度末增速提升约1.57pc。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第四季度,招商银行非息收入增速为17.68%,较去年三季度增速下降5.73pc。有机构表示,从非息收入结构来看:预计去年四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较三季度增速有所下滑,主要是受到基数效应、基金等金融产品代销收入增速下滑的拖累。

在信用风险压力较轻的背景下,安信证券预计,去年四季度招行信用成本同比有所下行,驱动净利润增速达到26.85%,较三季度增速提升5.78pc,业绩表现优于同业。


江苏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超30%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已经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的9家银行中,江苏银行以30.72%的同比增速,位居首位。根据江苏银行业绩快报,2021年,该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58%至637.7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72%至196.94亿元。

2021年四季度,江苏银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7.1%、31.5%,同比分别变动-6.29、17.98pct。收入增速放缓但仍在相对高位运行,净利润增速提升主要受益于营业支出增长放缓,预计信用成本改善为主要因素。2021年,该行营业支出同比增速为5.96%,相对于当年前三季度下降3.37pct。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末,江苏银行200亿元可转债仅有69.1万元实现转股,现阶段苏银转债转股价、正股价分别为6.37元/股、6.44元/股,对应转股价值约为101.1元,预计2022年该行将有序转股。有券商静态测算,若按照5%至10%的比例计入核心一级资本,江苏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还有6bp至12bp的改善空间。随着资本基础夯实,该行经营空间将得到拓展,业绩有较大增长动能。

江苏银行于2007年1月24日正式挂牌开业,总部位于江苏南京,2016年8月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该行下辖17家分行和苏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苏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江苏丹阳苏银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四家子公司,服务网络辐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圈,实现了江苏省内县域全覆盖。

江苏银行坚守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城乡居民市场定位,在小微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跨境金融等领域形成特色,加快构建更加开放的财富管理生态,具备较强竞争能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