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高莺:均衡配置 稳中求进

2022-01-17 09:4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何漪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战略资产配置中,通过分析历史数据和对未来趋势作出判断,从中长期角度确定各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在战术资产配置中,通过对宏观经济的分析,把握资产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拥有10年海外大类资产配置经验、3年本土FOF投资实战经验,丰富的投资管理经历让平安基金养老投资总监高莺养成了严谨、扎实的研究习惯,使其在公募基金行业脱颖而出。

        在高莺看来,FOF的核心竞争优势是能够在不同的市场行情和风格之下,均能获得相对不错的稳健收益。高莺自2019年6月19日管理平安养老2035FOF,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投资回报率达53.71%。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

        在投资中,高莺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注重均衡配置,稳中求进。“自上而下地分析宏观经济周期和中观产业定位,再下沉到微观层面选基金,所选出来的基金更有生命力,容易获得持久的超额收益。”高莺说。

        具体而言,高莺表示,在战略资产配置中,通过分析历史数据和对未来趋势作出判断,从中长期角度确定各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在战术资产配置中,通过对宏观经济的分析,把握资产的阶段性投资机会。在风格配置中,采取“核心+卫星”的策略构建风格组合。在均衡配置的基础上,对市场风格进行预判,使得“核心”部分起到底仓的作用,“卫星”部分起到攻守兼备的作用。

        具体到选择基金,高莺表示,建立了一套数量化、科学化的体系,采取定性分析和定量研究的方式,对全市场基金进行大浪淘沙式的筛选。然后,对选出来的基金进行跟踪研究。对主动管理基金,会对基金管理人、投资理念进行密集调研;对被动型主题基金,会对指数构成、流动性、管理人资质、自身平台优势等指标进行综合考量,优选基金。

        此外,高莺认为,要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需要进行二次风险分散。

结构性慢牛是大趋势

        谈到未来的投资主线,高莺表示,一方面,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偏低,外资持续流入的趋势不会改变。另一方面,在“房住不炒”、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利率下行的确定性较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相当旺盛,这将使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权益市场。因此,A股结构性慢牛是大趋势。

        高莺看好市场的三大投资主线。一是更均衡。2022年的行情较去年会更均衡。主要逻辑在于,上游价格信号逐步向中游制造、下游行业传导,中下游的成本压力在减缓。同时,由于需求逐步恢复,相关行业的提价能力在上升。预计中下游盈利能力将大幅提高,会带来不错的投资机会。

        二是稳增长。无论是以新能源、5G基站建设为代表的新基建,还是建材、建筑等老基建,都是稳增长发力的主要方向,具有明显的配置机会。

        三是高景气成长主线。基于对未来行业容量、格局的判断,叠加政策的积极推动,以清洁能源、风电、光伏为代表的“双碳”领域,以半导体产业链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以及军工行业,都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