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世家IPO:豪分近9亿后要再募5亿还债、3成员工欠缴社保

2022-01-17 14:40 | 来源:和讯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洋世家是一家全球优质海洋食品的综合供应商,主要从事海洋食品的生产与销售和远洋捕捞业务。此番上市,其拟募资16亿元,然而必要性、合理性等引发关注。...

        “富二代中的最长袖善舞的”鲁伟鼎所控制的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洋世家”),2021年底预披露更新,上市更近一步,有望成为继万向钱潮(000559)、承德露露(000848)、万向德农(600371)、顺发恒业(000631)后,“万向系”第5家上市公司。

        大洋世家是一家全球优质海洋食品的综合供应商,主要从事海洋食品的生产与销售和远洋捕捞业务。此番上市,其拟募资16亿元,然而必要性、合理性等引发关注。

        上市经历6年、更换3家券商

        大洋世家上市历程最早可追溯到2015年,但辗转6年才摸到上岸的“石头”。

        具体的,2015年11月—2017年11月,大洋世家曾接受东方花旗证券上市辅导,后因上市计划调整而结束;

        2017年12月起,大洋世家接受国泰君安上市辅导,但因辅导时间较长,主要保荐代表人、项目负责人和大洋世家业务均发生变化,辅导工作终止。彼时,国泰君安称,会在安排完新项目团队成员后,会重新向证监局申请有关大洋世家的上市辅导工作,此次变动不影响大洋世家的上市工作计划。

        2020年8月底,大洋世家再次启动上市辅导,然而辅导券商更换为财通证券。

        拟IPO企业离不开会所、律所、投行三大中介的保驾护航。随着IPO全面提速、挂牌企业数量井喷,企业与券商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另一方面“分分合合、另觅新欢”的现象也并非个例。然而,公司为何频繁更换保荐机构?截至发稿,大洋世家尚未回复。

        营收下滑却高额分红近9亿、还要再募5亿还债

        大洋世家提供远洋捕捞产品、水产加工产品、冷冻冰鲜水产品以及餐饮服务。2018年—202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56亿元、31.58亿元、32.66亿元、19.33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26亿元、2.38亿元、1.75亿元、1.63亿元。

        图源招股书

        纵然2019年起经营开始显现下滑趋势,然而,大洋世家仍每年巨额分红。2017年—2020年,其分别向全体股东分配现金红利4.09亿元、1.35亿元、1.62亿元、1.89亿元,累计分红8.95亿元,几乎和报告期内累计净利润持平。

        图源招股书

        令人质疑的是,大洋世家招股书称,本次IPO募得的16亿元,除了11亿元将用于海洋食品加工冷藏物流基地项目外,剩下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既然大洋世家存在流动性补充的需求,为何又在开启上市辅导后大额分红近9亿元?这不仅引发投资者关注,证监会更提出反馈意见。

        图源招股书

        对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合理性,大洋世家解释称,公司主营业务为海洋食品生产与销售和远洋捕捞业务,营业收入规模较大,生产、采购、销售等经营环节均需要较大数额的流动资金;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减轻以及公司全产业链经营模式的持续推进,未来公司主营业务规模将呈现稳定向好的发展趋势;同时,随着募投项目的建设和投产,新增产能将逐渐释放,公司销售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日常营运资金需求也将随之提升。公司通过募投项目补充流动资金,能够增强资金实力,更好地促进业务发展,巩固其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而偿还银行贷款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大洋世家则称,公司目前的融资渠道主要是银行借款,较为单一,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银行借款余额为9.51亿元,负债水平较高。未来随着公司全产业链经营模式的进一步实施,流动资金需求增加,银行借款将呈逐渐上升趋势,公司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通过使用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借款,将缓解短期偿债压力,优化资本结构,降低公司财务风险。

        3成员工欠缴社保、劳务派遣还引发欠薪争议

        大洋世家指出,随着国内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远洋渔业对优质劳动力的吸引力不断下降,优秀船员的紧缺局面仍将持续。即使如此,大洋世家在员工待遇方面仍缺乏吸引力。

        这首先体现为社保欠缴。报告期内,大洋世家员工数量分别为1836人、1551人、1473人、1617人,未缴纳社保人数分别为619人、355人、381人、505人,占比分别为34%、23%、26%、31%。

        即使扣除退休返聘员工后,报告期内,仍分别有395人、168人、114人、224人未缴纳社保,该公司解释为“部分员工来自农村,流动性较大,缴纳意愿较低”。

        图源招股书

        一位人力资源行业人士指出,农村员工不愿缴纳社保,可能是因为农村户口能享受农保,员工不愿放弃,所以不需要公司为其缴纳城镇保险。但最合规合法的行为,是员工入职后公司为其缴纳社保,不能因为员工不愿意就不缴纳,公司应说服员工。

        此外,根据《劳动法》,社会保险属于国家强制性保险险种,单位为员工缴纳社保是法定的义务。这意味着,大洋世家不仅有未尽法定义务之嫌,也有违当下国家倡导的共同富裕原则,甚至可能加剧人才流失。

        其次,在劳务派遣方面,报告期内,大洋世家分别为528人、522人、489人、529人。由于远洋捕捞行业的特殊性,劳务派遣人员主要从事捕捞工作。据此计算,劳务派遣人员占比分别为22%、25%、25%、25%。

        图源招股书

        根据《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对此,大洋世家表示,“我们是船员派遣,不受规定的比例限制,船员这一块有专门规定。”

        而大量使用劳务派遣,也曾为大洋世家招来“烦恼”。裁判文书网显示,劳务派遣人员为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曾6次将劳务中介机构告上法庭。具体为,中介机构将船员派遣到舟山市大洋世家、浙江大洋世家渔业公司工作,但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中介机构则称“渔业公司没有将钱全部支付给我们”。

        大洋世家亦在招股书提示,如果劳务外包公司和劳务派遣单位管理不善出现劳务用工和劳务派遣人员短缺的情况,或用工过程中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生产安全事故或劳务纠纷,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