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泰新材IPO:环保遭处罚 募投项目存变数 董事长缠1700条风险

2022-01-18 08:2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瑞泰新材的主要生产由子公司华荣化工以及超威新材完成。该生产会产生一定数量的废水、废气、废渣,部分原料、半成品、成品为易燃、易...

        《电鳗快报》文/林妍

        中小板上市公司江苏国泰(002091.SZ),2021年12月2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控股子公司江苏瑞泰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泰新材)IPO项目处于“通过上市委会议”状态,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具体进度情况以监管机构审核安排为准。《电鳗快报》经调查研究发现,瑞泰新材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环保遭处罚 、募投项目存变数、董事长缠1700条风险被市场高度关注。

        环保不是儿戏

        《电鳗快报》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瑞泰新材的主要生产由子公司华荣化工以及超威新材完成。该生产会产生一定数量的废水、废气、废渣,部分原料、半成品、成品为易燃、易爆、腐蚀性或有毒物质。对此,瑞泰新材称公司已制定了较为完善处理机制,而华荣化工在报告期内连出现因造成环境污染而被罚的情形。

        张家港市环境保护局于2018年11月15日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华荣化工存在如下违规行为:擅自将产生的高浓度废水拖运至张家港清源水处理有限公司处理,根据监测结果显示,华荣化工废水收集池内水样中化学需氧量为16,700mg/L。华荣化工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第三款的规定,张家港市环境保护局责令华荣化工立即改正,并给予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苏州市生态环保局于2019年11月15日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华荣化工存在如下违规行为: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污水设施配套的碱喷淋+光氧催化废气处理设施引风机正在运转,碱喷淋塔吸收液经pH试纸检测呈强酸性,经采样监测该吸收液pH值为0.9。华荣化工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条第二款的规定,苏州市生态环保局责令华荣化工改正,并给予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募投项目存变数

        瑞泰新材此次IPO拟募集资金12亿元,其中有39326.39万元用于投资“波兰华荣新建Prusice 4万吨/年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项目(下称:波兰Prusice项目)”、31,309.32万元用于投资“宁德华荣年产8万吨新材料项目(下称:宁德项目)”、8,893.43万元用于投资“华荣化工新建实验楼和现有环保设施提升项目”、5,000.00万元用于投资“华荣化工智能化改造项目”、35,470.86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瑞泰新材此次IPO有近4亿资金投入的波兰Prusice项目主要生产电池电解液,然而2020年瑞泰新材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产能利用率仅为50.71%。显然,瑞泰新材波兰Prusice项目在现有产能利用率仅过一半的情况下逆势扩张,而问题还不止于此。瑞泰新材此前在波兰的一期投资项目受阻,目前大股东江苏国泰仍在协调过程中。

        波兰的另一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项目被当地法院撤销监管部门前期出具的环境批文,目前暂时无法继续推进,招股书中披露此项目为波兰一期项目。在此大形势下,瑞泰新材此次IPO再次在波兰新建扩产4万吨/年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项目的合理性或也值得商榷。

        董事长1700余条风险缠身

        据天眼查显示,董事长张子燕目前任职33家企业,担任股东6家,担任高管28家,且实际控制54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张子燕周边风险有1500条,预警提醒也有256条。

        高风险信息方面,张子燕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国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国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国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有终本案件信息,该老板曾担任高管的江苏国泰绿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有终本案件信息。

        另外,张子燕担任高管的江苏国泰力天实业有限公司申请其他公司破产的案件信息(10),担任高管的江苏国泰华博进出口有限公司申请其他公司破产的案件信息(2),曾担任高管的江苏国泰绿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的案件信息(2),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国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申请其他公司破产的案件信息(2)。

        在诉讼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国泰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因进出口代理合同纠纷而被起诉(67),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江苏国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13),担任高管的江苏国泰国华实业有限公司曾因运输合同纠纷而被起诉(12),担任高管的江苏国泰国华实业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8)……

        董事长1700余风险缠身,且诉讼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瑞泰新材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