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信立泰预增高达80倍  多元化受阻后将集中资金搞研发

2022-01-19 07: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信立泰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净利润为4.61亿-5.98亿元,同比增长657%-883.23%;同期扣非后净利润为2.46亿-3.19亿元,同比...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信立泰(002294.SZ)预计2021年业绩将大增,但仍与其巅峰时期的业绩相差甚远。在多元化受阻的情况下,近年来该公司正集中资金搞新药研发。

        业绩大增 但仍未达到2019年的水平

        1月17日晚间,信立泰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净利润为4.61亿-5.98亿元,同比增长657%-883.23%;同期扣非后净利润为2.46亿-3.19亿元,同比增长6267.9%-8170.95%。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信立泰在公告中解释称,该公司创新产品信立坦的目标市场——高血压和慢性肾脏疾病领域,既有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又有由于集采后传统竞争对手留下的市场空间,且新上市的创新产品有限,竞争格局及市场前景均好;公司根据信立坦的特点并结合最新医学发展趋势,制定信立坦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规划,加大渠道建设及推广力度,实现较好的增长;在国家引导、支持创新的政策下,积极参与该产品的医保谈判,新一轮的谈判价格为4.3元(240mg/片),为进入更广阔的基层市场奠定基础。另外,在带量采购政策下,泰嘉作为一款极具临床价值的优秀产品,以优质优价积极推广,达成销售目标;同时,信立欣等多个产品的中标,为公司带来一定的利润贡献和稳定的现金流。

        2021年度,信立泰根据会计准则对资产进行清理,合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47亿元。其中,基于对未来桓晨的盈利等相关情况的预期,对并购桓晨形成的资产组的可回收价值进行减值测试,结果表明相关资产组中的无形资产存在减值迹象,基于谨慎性原则,2021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就该桓晨资产组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2亿元,预计对净利润影响约1亿元。

        信立泰预计2021年度信立泰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约2.15亿元至2.8亿元,主要系公司全资子公司诺泰国际有限公司以4,500万美元向ROSYMETROLIMITED转让其持有的M.A.MEDALLIANCESA56,910股股权,预计对净利润影响约1.59亿元。

        此次,信立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2,085.73万元,考虑递延所得税费用的相关影响后,相应公司 2021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10,272.8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减少10,272.87万元。该公司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最终数据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数据为准。

        尽管扣除了一亿多元的无形资产减值准备,但信立泰仍将实现较快的业绩增长,可见该公司的业绩正在恢复。《电鳗快报》注意到,2009年上市的信立泰曾经历了高速增长,但从2017年开始该公司业绩增长减速并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业绩大幅下滑。从2014年至2020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25.55%、20.69%、10.63%、1.14%、0.66%、-54.19%和-99.4%。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3.95亿元、14.05亿元、6.43亿元和0.04亿元。

        由此可见,信立泰预计的2021年的扣非后净利润仍然没有达到其2019年的水平,距离2018年的巅峰值更远。

        多元化受阻 集中资金搞研发

        信立泰的年报显示,该公司及其各子公司主营业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及在研项目包括心血管类药物及医疗器械、头孢类抗生素及原料、骨科药物等,涵盖心血管、降血糖、骨科、抗肿瘤、抗感染等治疗领域。

        2020年,该公司有98.36%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业,1.64%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15.73%的收入来自原料,82.04%的收入来自制剂,1.64%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0.59%的收入来自其他。

        作为国内心血管慢病用药的头部企业,信立泰一直以心血管领域为主要发展战略,该公司最核心的产品是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泰嘉”,这是一款赛诺菲原研的仿制药,曾为该公司贡献了六成以上的营收。

        为了摆脱靠“一条腿走路”的困境,信立泰在2018年以自有资金4.73亿元收购心脏介入医疗器械企业苏州桓晨100%股权。

        然而,苏州桓晨并未给信立泰带来多少业绩提示。2020年冠脉支架集采启动,而苏州桓晨的产品并未中标,信立泰随即对其计提商誉减值2.83亿元。从2021年1月起,国家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正式实施并在各地得到严格执行,集采以外的市场空间进一步萎缩;同时局部疫情的反复和零散爆发使得择期手术量低于预期,导致AlphaStent支架2021年度实际销售数量、销售价格与2020年预期均存在差异。因此,2021年第四季度,信立泰对苏州桓晨资产组的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21亿元;计提后苏州桓晨资产组中无形资产账面净值为0元。

        在多元化受阻的情况下,近年来信立泰在收缩“战线”回收资金。通过储备充足的现金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2020年9月凯雷集团以17.6亿元成为信立泰的战略投资者;2021年6月,信立泰以28.37元/股完成非公开发行6880万股,募集资金19.52亿元,用于心脑血管及相关领域创新药研发等项目。

        2021年上半年,信立泰在研项目44项,其中自主研发的JK07是全球创新靶点的抗心衰药,也是该公司第一个中美双报的生物药,目前美国处于I期临床中。今年1月3日,信立泰提交的恩那司他片申报上市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适应症为肾性贫血。该产品被信立泰于2019年12月以总支付8750万美元为代价从国外引进。

        2021年前三季度,信立泰的研发费用为2.14医院,同比下降了19.9%。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7.77亿元和7.73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38%和28.2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