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筑牢制造业强国地基 “小巨人”加速赴A

2022-01-20 10:25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工信部已累计公布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数量从首批的248家,增至第二批的1744家,再增至第三批的2930家。

        1月18日,南京沪江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沪江材料(33.030, 4.55, 15.98%)”)在北交所上市,A股市场再添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据悉,2020年,沪江材料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从乏人问津到近两年的持续火热,曾作为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审、现任职中国电子商会“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中心执行主任的狄前防回忆称,工信部于2016年开始策划专精特新“小巨人”项目;后在2018年组织各地进行申报,彼时各方对此关注度并不高,因此申报企业数量非常少;2019年再次联系各地方,希望能补报一批企业名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首批248家企业名单正式出炉。

        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累计公布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数量从首批的248家,增至第二批的1744家,再增至第三批的2930家。

        毕马威投资战略与并购融资全国主管合伙人王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工信部目前已入库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来看,补短板、填空白、深耕细分市场、重研发、产业和资本价值提升潜力大,已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代名词。

        “专精特新”热力值拉满

        浙粤鲁三省企业数量占“大头”

        随着近期多地“两会”陆续召开,部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已纳入部分省市的重点规划。

        例如北京市表示,全力支持新三板改革,用好北交所,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培育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浙江省设立的目标是,新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单项冠军企业20家。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注于产业链上某个环节,聚焦核心主业,创新能力较强,已成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和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坚实保障,是我国转变经济结构和布局未来产业的战略重点,也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4762家(剔除第二批160家未公示企业),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从企业所属地域看,“上榜”数量排名前六位的依次为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广东省、上海市和北京市,均超过250家(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单列,不计入统计数据)。

        在光大银行(3.440, 0.00, 0.00%)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看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地域分布与区域工业体系、产业基础、要素集聚程度、营商环境及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引导等均有关联。一般来说,在工业产业链体系相对完备,金融、人才等要素较为丰富,且有相关产业等政策支持的地区,出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概率更大。

        “浙江省、广东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居前,可以说在情理之中。”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记者表示,一方面,这两省经济较为活跃;另一方面,从历年A股IPO企业数量来看,这两个省份同样相对靠前。而对于企业总数排在全国第三位的山东省来说,这或与制造业是该省强项有较大关系。

        持续加注硬科技

        筑牢制造业强国地基

        说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似乎总离不开“细分领域”这一限定词。那么,细分领域究竟能细分到何种程度?

        北交所上市的中航富士达(20.380, -0.20, -0.97%)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鲁军仓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07年公司发布亚洲连接器第一项国际标准,打破了部分发达国家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垄断局面。截至目前,富士达已拥有国际标准11项,专利200余项,其中30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公司也成为我国射频连接器行业拥有IEC国际标准最多的企业,真正实现了连接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产业报国梦。

        贵州振华群英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群英”)副总工程师冯小林向记者介绍,作为省级创新型企业,振华群英掌握了继电器、接触器和智能控制模块/组件的关键技术,拥有国家专利近200件,其中发明专利30余件。另外,公司产品在市场占有率亦位列前茅。

        可以看到,深耕专业领域、聚焦关键技术愈发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代名词。而从行业分布来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机械设备行业有1194家,计算机行业有569家,化工行业有434家。三大行业领域企业总数共计2197家,占比超过四成。

        “这三大行业占比近五成,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基本情况。”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械设备、计算机和化工行业不仅更为强调“专精特新”的重要性、专业化及精细化程度,亦是我国工业化、数字化进程阶段的重要体现。

        国信证券(11.550, 0.19, 1.67%)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对记者表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长期深耕细分市场,创新实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处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对于补链强链、解决“卡脖子”难题、推动“双循环”等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而且能够及时对接和适应新技术及其应用,进而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关注企业成长

        政策面厚植发展沃土

        小企业撑起大市场,小企业成就大事业。经梳理发现,去年以来,国家层面陆续出台《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北京市、湖北省等多地也不断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派发政策红包。

        结合《证券日报》对多家中小企业的采访来看,“资金支持”无疑最受企业追捧。

        北京可信华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可信华泰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享受到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推出的“中小企业服务券兑付”的优惠政策,节约了公司在人员招聘、知识产权办理等费用支出。

        南京中电熊猫晶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猫晶体”)董事长李冬强告诉记者,2020年被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得到了政府给予的专项扶持资金,以及在新的技改项目建设方面给予的优先和优惠政策,有力地帮助公司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及生产能力。

        鲁军仓介绍,被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后,富士达亦获得了包括资金补贴、金融扶持、政策帮助等多方面的支持。如资金补贴方面,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区累计500余万元的奖励。

        尽管在政策的支持引领下,近年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但对于这类科技创新型企业而言,无论何时何地,资金与人才始终都是企业发展亟须解决的痛点和难点。

        “对于熊猫晶体来说,由于部分产品研发难度大、投入大、收益慢,因此,希望政府及有关方面能够组织定向产学研合作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引进人才,提高技术创新和产品工艺研发能力,进而解决企业发展研发周期长、风险大以及投入回报低的难题。”李冬强称。

        冯小林表示,自入选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振华群英的品牌效应、行业地位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然而,面对产品订单的迅猛增长,目前公司现有的基础设施和生产能力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急需募集和争取项目资金,加大科研技改投入,实施生产线改造项目,扩大研制生产能力。另外,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显得更加重要。当下,需要引进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加快重大重点科研和技改项目实施,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高端人才储备不足”这一问题,同样发生在北交所上市公司——山东万通液压(8.860, -0.11, -1.23%)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通液压”)身上。公司董事长王万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随着技术更新加快以及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为实现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持竞争优势,公司亟须持续引进高端研发人才,完善研发队伍,进一步增强研发实力。

        在田利辉看来,未来地方政府应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形成重视人才、善待人才、培养人才的社会文化,以吸引更多科技人才聚集。

        资本市场赋能

        种子企业料迎更多资金“投喂”

        当下,处于我国先进制造业各细分领域中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早已成为投资人与投资者的“心头好”。

        记者据同花顺(133.330, 2.27, 1.73%)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17日,沪深交易所中共有33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首发募资金额累计约2056.66亿元。结合北交所数据来看,目前84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中,有1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毕马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全国负责人与资本市场咨询服务合伙人乔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解决制约中国核心制造业革新发展的两个核心问题,需要从资本引导和人才锁定两个方面下手。仅从资本引导来说,应积极运用财政资金的杠杆功能,通过产业基金、国企控股或合资、综合性金融产品的组合,铆钉技术突破的长期价值实现。此外,亦可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便利,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为企业持续研发创新及产业投资“造血”提供坚实的基础。

        乔漠认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以及注册制的持续推进,绝大多数尚未规模化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进一步获得通过资本市场检验自身价值的机会,也为其研发价值和利润实现之间的同期错配赢得了时间。总的来说,资本市场是见证和帮助“小巨人”企业成为撑起中国产业脊梁“小金人”的最好助力。

        在工信部公布的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已上市的企业数量仅357家,尚不足总数的10%。

        马彬认为,上市企业数量较少,既与大部分企业对资本市场不太熟悉有关,亦受到上市成本以及缺乏专业机构的培育辅导影响。不过,随着北交所的成立以及注册制逐步实行,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望补足普惠金融的短板,激发未来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关注资本市场,以满足融资需求。

        据李冬强透露,目前,熊猫晶体有上市融资的意愿,相关改制方案正在报批中。

        无独有偶,可信华泰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公司正积极与北交所、海淀区金融办沟通交流,了解北交所上市新规,以加快公司上市的步伐。仅从现阶段来说,公司正在准备股份制改造。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