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亏损2840万到盈利8.01亿  德方纳米这一年做了什么

2022-03-31 08:2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还显示,2021年,曲靖麟铁、曲靖德方一期项目及二期项目的产能逐步释放,德枋亿纬项目和宜宾德方时代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投产。...

        《电鳗快报》文/高伟

        3月29日晚间, 德方纳米披露2021年年报,该公司年内营业收入为48.42亿元,同比增长413.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1亿元,而2020年亏损约2840万元。

        德方纳米这一年是怎么做到的?

        高收益高分红

        据《电鳗快报》观察,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与储能市场的快速发展,德方纳米产品的市场需求旺盛。2021年,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以及磷酸铁锂市场供给偏紧等因素带动了公司产品价格的上涨,同时,得益于成本控制的有效推动及规模效应的显现,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经营业绩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年报还显示,2021年,曲靖麟铁、曲靖德方一期项目及二期项目的产能逐步释放,德枋亿纬项目和宜宾德方时代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投产。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累计建设完成磷酸铁锂产能15.5万吨/年。报告期内,公司推出了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前驱体项目、年产11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年产2.5万吨补锂剂项目,上述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的产能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产品类型更为丰富。

        德方纳米基本每股收益盈利8.95元,而2020年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36元。从业务结构来看,“锂电池材料制造”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锂电池材料制造”营业收入为48.3亿,营收占比为100%,毛利率为28.9%。

        高收益的同时,德方纳米大手笔分红。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不送红股、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数据还显示,德方纳米2021年营业成本34.4亿,同比增长307.9%,低于营业收入413.9%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上升18.5%。期间费用率为8.5%,较去年下降8.7%。经营性现金流由9558.6万下降至-6.4亿,同比下降773.8%。

        加大研发投入

        研发创新是企业价值创造的“引擎”,德方纳米更是重视研发。近年来,公司高度重视锂离子电池材料研究、开发专业队伍的建设,核心研发团队在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具有较为丰富的经历,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学习能力,对锂离子电池材料的发展状况、未来发展趋势和模式等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的把握,使公司奠定了行业的优势地位。

        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已在国内申请并获得了60项发明专利授权、9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技术储备丰富,研发实力雄厚。

        《电鳗快报》还发现,2021年研发投入16379.94万元,同比增长217.76%,新增申请专利48项,新增授权专利24项。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动锂动力研究院的赋能升级,依托平台优势,不断提升原有产品的性能,进行产品迭代,进一步稳固公司的市场领先地位。同时,聚焦客户需求,完善公司产品布局,成功开发了补锂添加剂材料和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

        2022年1月,德方纳米公告了补锂剂扩建规划,规划产能为2万吨。根据公司披露专利等信息推测,补锂添加剂或为正极补锂剂铁酸锂。目前两款材料均已进入产业化建设阶段。新产品的成功开发,将有效丰富公司的产品种类,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成为公司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储备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德方纳米股价在高位盘整。从2021年4月到2021年11月,德方纳米8个月猛涨465.94%,股价从116.60元涨至2021年11月30日的659.89元。随后4个月,该股在557元附近宽幅震荡,截至3月29日报收559.90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