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智微冲击科创板,资本追捧难掩持续亏损、赔本卖货等尴尬

2022-05-13 14:26 | 来源:腾讯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慧智微为智能手机、物联网等领域提供射频前端芯片、模组等,射频前端是无线通信设备的核心部件,连接了天线和收发机电路,实现通信信号在不同频率下的接收和发射。...

        5月10日,广州慧智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慧智微)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虽然有大基金二期等诸多资方抛来橄榄枝,但这家主要从事射频前端芯片设计的公司在报告期内持续亏损,并且主要产品毛利率曾为负值。

        报告期内持续亏损仍斥巨资股权激励

        慧智微为智能手机、物联网等领域提供射频前端芯片、模组等,射频前端是无线通信设备的核心部件,连接了天线和收发机电路,实现通信信号在不同频率下的接收和发射。公司基于自主设计的核心射频前端芯片并集成其他元器件形成射频前端模组并对外销售,主要产品为5G模组和4G模组,应用于三星、OPPO、vivo、荣耀等品牌的智能手机,并向移远通信、广和通、日海智能等无线通信模组厂商供货。

        慧智微的股东阵容可谓豪华,除了实际控制人李阳、郭耀辉,大基金二期、葛卫东实控的混沌投资等几十家资本都对慧智微进行了投资,但资本的追逐也无法掩盖慧智微持续亏损的现状。根据招股书,2019年至2021年,慧智微分别录得营业收入6042.74万元、2.07亿元、5.14亿元;但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87.52万元、-9619.15万元、-3.18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报告期内分别形成股份支付金额1058.1万元、1560.22万元、2.63亿元,并且公司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也一直为负值,也就是说慧智微在没盈利的情况下依然挥金如土进行股权激励,甚至在2020年还现金分红超过2000万元,根本不挣钱的慧智微,花起钱来是毫不手软。

        招股书中列示的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持续亏损、短期内无法进行利润分配等风险很大程度上也是源于公司这般豪爽的做法。并且招股书表明,根据2022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慧智微本次发行及上市完成前的累计未弥补亏损,由本次发行后的新老股东按发行完成后的持股比例共担,换句话说就是投资者可能还没赶上慧智微盈利带来的红利,就要先承担历史上形成的亏损,“还没同享福,先要共患难”。

        毛利率远不及同行,曾经赔本卖货

        一直以来,慧智微没能实现盈利还与其远低于竞争对手且波动巨大的毛利率有关。2019年至2021年,慧智微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06%、6.69%、16.19%,毛利率低且波动较大。即便是以近三年最高的16.19%的毛利率与同行业的其他公司相比,慧智微依然处于很明显的劣势地位。

        且不说与毛利率近50%的Skyworks、Qorvo等国际巨头,以及近三年毛利率都在50%以上的卓胜微(300782.SZ)对比;就算是招股书中表示与慧智微产品结构最为相近的唯捷创芯(688153.SH),其毛利率近三年也都超过15%,在2021年达到近28%,将慧智微远远甩开。并且,慧智微2020年还出现过主要的4G模组产品赔本出售的情况。

        根据招股书,4G模组在2020年占慧智微主营业务的77.08%,但当年该产品毛利率为-6.49%,比2019年下降了12.55个百分点,慧智微对此解释为维持成熟产品市场竞争力,结合产品市场竞争情况及市场供需关系,降低成熟产品的销售价格。慧智微4G模组的产销率也的确从2019年的74.11%提升至202年的115.81%,但到了2021年一旦不再亏本卖货,4G模组的产销率就马上又下降到83.21%,由此看来,慧智微该产品的竞争力的确堪忧。

        另外,2020年开始销售的5G模组毛利率也在2021年从51.02%下降至36.19%,慧智微表示是因为2021年产品结构的变化,以及对2020年高定价产品的降价所致。

        虽然有诸多资本背书,但慧智微何时能盈利,以及产品是否具备足够的竞争力或许都得打上问号。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