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必康两次变脸年报预盈10亿突变亏8亿 频换审计机构退市风险悬顶

2022-05-16 10:06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类似的变脸不是首次。2020年底,公司曾预告亏损3.50亿元至4.90亿元,年报披露前夕又变脸为亏损11亿元至12亿元。

        业绩再度变脸,年报难产,锂电风口上的延安必康(002411.SZ)退市风险压顶。

        5月13日晚间,延安必康公告称,当日收到证监会立案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3天前,延安必康披露,公司收到了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及董事长等高管因业绩变脸、年报难产等被监管警示。

        去年10月29日,延安必康曾预告2021年度盈利 9.50 亿元至 10 亿元,今年4月30日变脸亏损8.79亿元,业绩可谓是“从天堂坠落至地狱”。

        类似的变脸不是首次。2020年底,公司曾预告亏损3.50亿元至4.90亿元,年报披露前夕又变脸为亏损11亿元至12亿元。

        延安必康收立案调查通知书也不是首次。2020年,公司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查明大股东违法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虚增货币资金等恶劣行径。

        频频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因在重大事项上与年报审计机构未能达成一致,年报难产,如果在未来四个月内仍然不能披露2021年度报告,延安必康将面临终止上市风险。

        业绩再次令人吃惊般变脸

        曾经的光鲜亮丽变成了一团乱泥,延安必康业绩堪称是“风云变幻”。

        2021年10月29日,延安必康提前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盈利9.50亿元至10亿元,上年亏损10.71亿元。如果预告业绩变成现实,延安必康无疑成为“最靓的那个仔”。

        当时,延安必康解释,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九九久科技)生产的新能源产品为六氟磷酸锂。电解液是生产动力锂电池的关键原材料之一,六氟磷酸锂是锂电池电解液中最重要的溶质,且是商业化应用最为广泛的电解液溶质。2021年,受市场需求影响,六氟磷酸锂的价格从2020年8月最低价7万元/吨到 2021 年 10 月 27 日的51.5 万元/吨,涨幅达 635.71%。此外,根据相关招商引资政策,江苏新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应补贴公司下属子公司徐州嘉安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1.13 亿元,补贴资金分批拨付。徐州嘉安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于 2021 年一季度收到补贴 9231 万元。

        在披露三季报时大胆披露年度业绩预告,或许是基于前三季度经营形势。根据其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91亿元,同比增长8.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6.09亿元,同比增长4672.62%。

        然而,今年4月29日,原本是2021年度报告披露时间,但延安必康并未如期披露。公司连发两份公告,一份是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暨股票停牌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因在重大事项上与年报审计机构未能达成一致,导致公司在定期报告编制中遇到困难,公司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另一份公告是业绩变脸。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及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亏损7.80亿元至8.8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7.79亿元-8.79亿元。

        公司同时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8.79亿元、8.78亿元。

        这与此前预告的业绩大相径庭。延安必康为何出现如此大的差异?

        公司解释称,九九久科技生产的新能源产品六氟磷酸锂价格涨幅较大,利润同比上升。然而,公司又称,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应收账款根据预计可回收金额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对于资产减值测试方面,公司对各资产组计提减值。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至于计提了多少坏账准备,为何对应收账款单项计提,究竟是传统的医药商业领域还是新能源领域的应收账款,延安必康未做具体说明。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不只是2021年度业绩变脸,2020年度,延安必康的业绩也曾变脸。

        2021年1月30日,延安必康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亏损3.50亿元– 4.9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3亿元至4.2亿元,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医药生产主营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加上对应收账款计提了较大金额减值,导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当年4月28日,年报披露前夕,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亏损金额为11亿元至12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金额为7.34亿元至8.34亿元,亏损金额大幅扩大。公司解释称,对在建工程进行核查,发现因原设计不符合最新防火标准,同时由于暴雨导致部分室内工程受损严重,需要重建,预计减值 3.66 亿元。此外,针对应收账款公司采取谨慎原则,补提坏账准备 2.2 亿元。

        2年后,正式年报除了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71亿元、-9.96亿元,扣非净利润明显超出业绩预告修正后的预计数据。

        频被占用资金50亿债务压顶

        业绩频频大幅变脸之时,延安必康的资产质量也在快速恶化。

        2020年3月25日,延安必康披露,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当年10月16日,公司披露收到的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5 年至 2018 年,延安必康的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频频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015 年发生额为 7.05亿元,期末余额为 6.71 亿元;2016 年发生额为 13.72亿元,期末余额为 18.85 亿元;2017 年发生额为16.48 亿元,期末余额为 20.73 亿元;2018 年发生额为7.72 亿元,期末余额为 27.46 亿元。

        综上,2015年至2018年,延安必康的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累计44.97亿元。

        为了掩盖上述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延安必康通过虚假财务记账、伪造银行对账单等方式,导致上市公司相关年度报告披露的货币资金账实不符,存在虚增货币资金情形。2015年、2016年、2018年分别虚增货币资金7.94亿元、20.57亿元、8.12亿元。

        此外,2020 年 2 月 5 日,延安必康披露《关于收到加快口罩等疫控防护品生产紧急通知的公告》,称将尽快完成医护级口罩和防护服生产线的改造,提前做好上游原材料釆购、运输等生产保障工作等。2 月 5 日收盘后,延安必康披露补充公告,称目前尚无口罩生产业务,尚未取得口罩生产许可资质,并提示存在不能及时获取生产许可资质等相关风险。2 月 7 日又披露称,拟与图微安创“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称图微安创已经开发出对肺纤维化具有良好治疗逆转作用的多肽药物,其药物治疗“相关的生物指标逆转在 80%以上,属于全球首创”“未来有望成为治疗肺纤维化领域的明星药物”等。2 月 10 日收盘后,延安必康披露补充公告,称该项目属于新药研发,目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本次合作的具体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等风险。这些信息披露不完整、涉嫌误导投资者。

        基于上述违法事实,证监会对延安必康及实际控制人李宗松以及一批董监高人员给予处罚。

        然而,延安必康并未因此吸取教训,依然在违法违规。今年4月27日,深交所对延安必康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决定。原因是,2020 年10 月以来,延安必康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之间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代付税款等行为,构成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日最高占用余额为1.06 亿元,上述占用资金于今年 1 月 24 日归还。

        此外,公司还存在违规对外担保、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涉及的重大事项等。基于此,延安必康及李宗松领受交易所公开谴责处分。

        今年5月1日,延安必康再次披露,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近年来,延安必康频频更换审计机构。去年11月,因为查实公司虚设银行对账单隐瞒货币资金去向,陕西证监局曾对延安必康时任年报审计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处罚360万元。处罚之前,延安必康将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去年4月,延安必康被时任审计机构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年报非标意见。8月27日,公司宣布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为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四个月后,再度更换为北京兴昌华会计师事务所。

        如今,因在重大事项与年报审计机构未能达成一致,延安必康2021年度报告难产。目前,公司股票已经停牌,如果在法定披露期限四个月后仍未披露年报,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经营接连亏损的延安必康财务压力较大。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5.81亿元,而短期借款23.0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6.30亿元、长期借款10.69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50.02亿元。

        5.81亿元资金显然难以覆盖高达50亿元债务,而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对外融资将受限,延安必康需要警惕财务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公司曾披露存在债务逾期达23亿元。

        未来,延安必康将靠什么走出困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