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产品进度落后、长期亏损、无产品上市 健世科技欲通过18A闯关港股

2022-05-16 15:18 | 来源:和讯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距离健世科技二次递表已过去近5个月,没有营收、甚至没有产品上市的健世科技能否闯关成功,仍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因未能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聆讯而招股书失效后,健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世科技)于2021年12月21日再次递表港交所。健世科技表示,公司通过港股18A规则上市。

  在港股18A推出四周年后,市场不断有未来港股18A的上市标准可能收紧的风声传出。实际上,通过港股18A上市的企业数量也越来越不乐观,自今年开年至今5个月的时间,国内通过18A成功上市的仅有乐普生物和瑞科生物两家。

  截至5月13日,距离健世科技二次递表已过去近5个月,没有营收、甚至没有产品上市的健世科技能否闯关成功,仍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成立11年仍无产品上市 核心产品之一进度落后于同行

  健世科技成立于2011年,专注于开发用于治疗结构性心脏病的创新产品,开发了针对不同类型结构性心脏病的一系列治疗解决方案。

  尽管健世科技自2014年就开始了对核心产品Ken-Valve、LuX-Valve及AnchorValve、MitraPatch等产品的研发,不过截至目前,健世科技并无产品上市。根据其预计的产品商业化进度,最早商业化时间为2023年上半年,也即意味着,即使本次IPO健世科技成功上市,但未来几年内健世科技仍无法实现盈利。

  招股书显示,健世科技目前共有10款在研产品,适应症主要分为瓣膜性心脏病和心力衰竭疾病两大类。

  其中,瓣膜性心脏病在研产品中的Ken-Valve和LuX-Valve是健世科技的核心产品。LuX-Valve是健世科技自主研发的第一代经导管三尖瓣置换系统,主要应用于治疗重度三尖瓣返流。截至目前,处于确证性临床试验阶段,健世科技预计2023年上半年获批进行商业化。

  Ken-Valve是健世科技另一款核心产品,是其自主研发的第一代经导管主动脉瓣系统,主要用于治疗重度主动脉瓣返流。截至目前,Ken-Valve正处于确证性临床试验阶段,健世科技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获批进行商业化。

  尽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Lux-Valve是世界首款完成确证性临床试验受试者入组的在研产品,预期其将成为全球首批获批商业化的经导管三尖瓣置换产品之一。

  但其Ken-Valve产品却大大落后于同行进度。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截至最后可行日期,全球范围内已商业化的产品中已有2款将主动脉瓣返流纳入为适应症。其中,杰成医疗的J-Valve早在2017年就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入商业化阶段。

  根据预计,Ken-Valve商业化时间最早为2024年上半年,较杰成医疗的J-Valve落后整整7年。

  2021年前9个月亏损4.21亿元 IPO前募资超10亿元

  由于没有产品上市,健世科技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一直以来,健世科技主要通过股东注资、私募股权融资及其他借款满足公司的运营资金需求。

  2019年至2021年前9个月,健世科技的净亏损逐渐扩大。2019年、2020年,健世科技净亏损分别为2787.3万元、3亿元。至2021年前9个月,亏损再次扩大至4.21亿元。

IPO观察|核心产品进度落后、长期亏损、无产品上市 健世科技欲通过18A闯关港股

  亏损逐渐扩大的同时,健世科技对资金的需求并未减弱。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前9个月,公司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分别为1640万元、4690万元、9900万元。

  在眼下医药行业遭遇寒冬之际,对生物科技公司而言,如何活下去成为最首要解决的问题。业内投资人士预计,可能到今年(2022年)第四季度、明年初前后,会陆续有一批公司倒闭。其进一步指出,如果既无产品上市,又无产品授权收入,那么考虑存续时间成为最首要、最务实的问题,直接指标就是现金余额储备。

  截至2021年9月30日,健世科技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8.78亿元,而其增加原因,主要系健世科技2021年5月进行C轮融资。招股书显示,健世科技于2021年5月完成C轮融资,筹得1.64亿元美元(合计人民币约10.5亿元),令其股份溢价增加10.05亿元人民币。

  而截至2021年9月30日,健世科技的研发开支为2.25亿元,行政开支为2.09亿元。若仅以研发开支计算,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能够支撑起研发开支约3年时间。但若健世科技LuX-Valve按照预计时间于2023年上半年获批,健世科技还需大量投入资金用于销售团队、商业化。如何让营收增长跟上“烧钱”的速度,对健世科技仍是个巨大挑战。

  连续2年实施大额股份报酬计划 

  笔者注意到,健世科技2020年的研发开支、行政开支均大幅增长,2021年前9个月,研发开支及行政开支较2020年仍大幅增长。

  健世科技解释称,2020年研发开支大幅增加,是对核心研发人员进行了股份报酬计划,以表彰其对产品、技术开出所做出的贡献,导致股份报酬开始增加1.28亿元。

  根据综合全面收益表,研发开支由2019年的2318.3万元上升至2020年的1.71亿元,2021年前9个月为2.25亿元;行政开支则由2019年的638万元上升至2020年的1.31亿元,2021年前9个月为2.09亿元。

  在研发开支明细中,2020年及2021年前9个月,股份报酬开支均为其中最大开支,分别为1.29亿元、1.74亿元。健世科技表示,研发开支中的股份报酬开支于报告期内产生波动的原因,主要与股份报酬计划有关,公司分别在2020年、2021年前9个月实施了股份报酬计划。

  除对研发人员进行股份报酬计划,健世科技还对行政人员进行了股份报酬计划。2020年、2021年前9个月,行政开支中的股份报酬开支分别为1.23亿元、1.74亿元。

  不过,为何连续2年对行政人员进行股份报酬计划,截至发稿,健世科技并未予以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