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险承保乱象被揭 多家险企吃“罚单”

2022-05-17 09:26 | 来源:金融时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银保监会新疆监管局向人保财险新疆石河子分公司连发的数张行政处罚公告,处罚事由主要涉及农险业务虚假承保理赔、虚列工作经费。...

        民以食为天,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粮食问题至关重要。在实际生产当中,一场自然灾害就可能让农民颗粒无收,因此,农业保险成为农户们降低损失的一道“防火墙”,也让农户更有保障。

        作为稳定农民收入预期的重要工具,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被赋予了更加重要的使命。据统计,2021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976亿元,同比增长19.8%,为1.8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超4.7万亿元。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强化农业振兴金融服务,其中包括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和再保险,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

        虽然农业保险持续扩面、增品、提标,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中,还需制度的规范与约束。在4月的保险业罚单中,虽然没有出现会级罚单,但在局级罚单中,一些农业保险领域发生的现象值得重视。

        《金融时报》记者近日发现,4月,银保监会新疆监管局向人保财险新疆石河子分公司连发的数张行政处罚公告,处罚事由主要涉及农险业务虚假承保理赔、虚列工作经费。

        处罚信息显示,2018年,人保财险石河子市分公司一三二团营销服务部通过编制虚假承保材料,虚假承保面积9160亩;编制虚假理赔材料,虚假理赔10笔,赔付金额共计129.27万元。同时,2018年,该营销服务部通过编制22名虚假农险协保员相关资料,虚列农险工作经费共计406670元。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上述事实,有农险协保员清单、工作经费支付明细表、协保员劳务协议、会计凭证、账户流水、询问调查笔录等证据证明。对此新疆银保监局作出相关处罚:人保财险石河子市分公司一三二团营销服务部因虚假承保理赔、虚列工作经费被罚款人民币84万元,停止接受农险新业务一年。相关责任人被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禁止十年内进入保险业。人保财险石河子市分公司作为该营销服务部的直接上级管理部门,在该营销服务部提交的承保、理赔资料中缺失相关印证材料的情况下,仍审批通过,应承担直接管理责任,被处罚款84万元,时任该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被警告并罚款16万元。

        此案涉及的虚假承保理赔主要包括编制虚假理赔材料、虚假承保面积、虚列农险工作经费等,事实上这也是农险常见的违规事由。统计数据显示,在2021年的农险相关罚单中,农险承保理赔档案不真实、不完整以及农险分摊费用不真实等违规行为较多。

        一位农险专家向记者表示,由于农业保险缺乏盈利点,导致一部分保险公司对开展农险业务积极性不高,更有一些机构在套取补贴上动了歪脑筋,导致农险承保理赔的监管乱象层出不穷。

        据了解,我国现行农业保险是由政府提供补贴,商业性保险公司提供保险产品和服务,农户缴费投保后,一旦受灾,保险公司进行定损理赔。政府财政补贴通过科学定损、保险理赔的途径转移给真正受灾的农户。2021年我国农业保险政府财政补贴达 333.45亿元,其中,补贴占据农险总保费 34.2%。因此,部分险企觊觎政策红利,出现套取财政补贴的乱象。

        据《金融时报》记者调查,今年因农险承保而“翻车”的不止人保财险一家。1月6日,安徽省六安银保监分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霍邱支公司因农险业务虚增承保面积、理赔资料不完整被罚款20万元;时任国元农险霍邱支公司副经理负直接责任,被警告并罚款2万元。

        为强化农业保险业务监管,规范农业保险承保理赔行为,今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办法》,涉及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和森林保险业务,对农险的承保与理赔管理立规矩,剑指销售误导、违规返佣、虚假承保理赔等乱象。在承保管理方面,要求保险机构开展承保工作,应当真实、准确、完整记录投保信息,严禁虚假记录或编制投保信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