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恒邦能源IPO能否“上会”?“彭氏家族”拿了巨额分红能消除风险吗

2022-05-18 08:27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高伟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恒邦能源是典型的家族企业,2018年1月股权转让后,公司实控人彭本平及其兄弟彭本刚合计持有公司88%股权;2020年6月之后,彭本平持有公司37.50%股权,其兄弟姐妹彭本刚、彭...

        《电鳗财经》文/高伟

        近日,欲登陆深交所主板的四川恒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邦能源”)更新了招股书。但至今仍未上会。《电鳗财经》注意到,恒邦能源报告期内(即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下同)曾大举分红,其分红款项大多落入了实控人彭本平、彭本刚等人手中。

        “彭氏家族”拿了巨额分红,能为投资者消除风险吗?

        家族控股难控风险

        恒邦能源是典型的家族企业,2018年1月股权转让后,公司实控人彭本平及其兄弟彭本刚合计持有公司88%股权;2020年6月之后,彭本平持有公司37.50%股权,其兄弟姐妹彭本刚、彭本全、彭明分别持有公司35.50%、2.50%、2.50%的股权,合计持有78%股权。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损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

        《电鳗财经》还发现,恒邦能源还帮实际控制人兄弟代缴社保。报告期内,恒邦能源代股东彭本全及合营公司个别员工缴纳社保。不过金额并不高,截至2021年2月,公司已停止为彭本全代买社保。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母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60%,且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远低于同行,资产负债率(合并)则显著高于同行。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或与公司多次向关联方拆出资金有关。招股书披露,彭本刚及其亲属旗下产业众多,招股书列出的关联方多达83个,其中82个均为彭氏家族相关企业。不可避免的,恒邦能源经营区域内的关联方与公司产生关联交易。

        向关联方拆出资金

        《电鳗财经》还发现,恒邦能源实际控制人是彭本平,除持有恒邦能源之外,彭本平的其他产业集中在地产、酒店等。然而,恒邦能源的主要客户就有彭本平家族持股的多家地产企业。

        具体来看,2020年,恒邦能源的前五大客户就包括峨眉山市中顺恒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峨眉山市国安峨秀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峨眉山恒邦嘉骏康养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从股权穿透来看,上述企业同受四川恒邦双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邦双林)控制。恒邦双林系彭本刚之子彭坤林控制的企业。这些客户涉及的销售内容为天然气安装。

        报告期内,恒邦能源与恒邦双林有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主要涉及到资金拆出。

        2019年度,恒邦能源向关联方恒邦双林拆出资金5050万元,主要是恒邦双林流动性需要,公司根据其占用的本金按8%的利率按日计提资金占用利息共计275.83万元。

        市场质疑,既然峨眉山市中顺恒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受恒邦双林控制,那这些主要客户也涉及到上述资金拆出吗?公司缘何未披露与该关联方是否存在债权债务?

        IPO前大笔分红肥了谁

        《电鳗财经》还发现,2018年-2020年,恒邦能源连续三次大手笔分红,分别派现4700万元(含税,下同)、4700万元和1亿元,三年累计派现1.94亿元。而2018年-2020年公司累计净利润也仅1.85亿元,公司3次分红就分掉了3年以上的盈利。

        尤为注意的是,2019年12月,恒邦能源召开股东会作出决议,按公司股东的持股比例,派发现金股利4700万元(含税)。2020年4月,恒邦能源召开股东会作出决议,按公司股东的持股比例,派发现金股利1亿元(含税),合计分红1.47亿元。而2019年和2020年恒邦能源归母净利润合计仅有13689.92万元,分红规模超过利润规模。

        正如人们质疑,如此高额的分红,实际上肥了彭本平及其兄弟彭本刚等实控人的腰包。

        进一步观察,大笔派现后,恒邦能源转而IPO募资3.95亿元,除了投建上述2个工程外,还拟使用其中的760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前脚分红1.94亿,后脚募资3.95亿,这不得不让人质疑其上市的目的纯粹性。

        董事长身缠千余条风险

        据天眼查显示,恒邦能源董事长彭本平,目前有28条任职,担任股东8家,担任高管24家,且实际控制46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彭本平自身风险有7条,周边风险多达921条,历史风险也有7条,预警提醒有569条。

        自身风险方面,其在四川恒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在四川恒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因侵权责任纠纷而被起诉,在四川恒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起诉的法院公告。

        高风险信息方面,其担任股东的麒麟网(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等;曾担任股东的四川嘉恒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峨眉山本庐美术馆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四川犍为恒邦福朋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四川犍为恒邦新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四川犍为福联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等。

        诉讼方面,其担任股东的四川恒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侵权责任纠纷而被起诉;担任股东的麒麟网(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曾因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名誉权纠纷而被起诉,曾因民间借贷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股东的四川嘉恒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曾因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高管的大理展兴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曾因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四川瑞松置业有限公司曾因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而被起诉等。

        董事长实控数十家企业,且千余条风险缠身,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恒邦能源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