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诺和大股东减持160万股 业绩持续大增 创新药仍需努力

2022-06-23 09:1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阳光诺和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持股5%以上股东睿盈管理、睿盈投资、广州正达、海达明德、汇普直方因自身资金需求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160万股,即不...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近日,阳光诺和(688621.SH)的大股东计划减持160万。自去年上市以来,该公司保持着较快的业绩增长,但目前该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仿制药相关的业务。

        大股东减持

        6月21日晚间,阳光诺和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持股5%以上股东睿盈管理、睿盈投资、广州正达、海达明德、汇普直方因自身资金需求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160万股,即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2%。

        截止该公告披露日,海达明德持有该公司157万股股票,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9596%,睿盈投资持有该公司140万股股票,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7460%,广州正达持有该公司134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6707%,汇普直方持有该公司74万股股票,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9283%,睿盈管理持有该公司3.5万股股票,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0439%。

        睿盈管理、睿盈投资、广州正达、海达明德、汇普直方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该公司股份50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6.3485%。上述股份已于2022年6月21日起上市流通,均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取得股份。

        年报显示,阳光诺和是一家专业的药物临床前及临床综合研发服务CRO,为国内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全过程的一站式药物研发服务,致力于协助国内医药制造企业加速实现进口替代和自主创新。2021年,该公司有56.6%的收入来自药学研究服务,43.4%的收入来自临床试验及生物分析服务。

        阳光诺和于2021年6月登陆科创板,当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4亿元,同比增长42.12%;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和1.0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为45.81%、41.07%。

        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了54.49%;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340万元和311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62.65%和54.97%。

        在登陆科创板之前,阳光诺和的业绩保持着高速增长,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2亿元、0.46亿元和0.72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129.67%、131.88%和55.93%。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阳关诺和的业务订单不断增加,丰富的在手订单说明了该公司的研究服务能力受到认可,这也为该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在仿制药领域,该公司经验丰富,已形成“药学研究+临床试验+生物分析”的一体化服务能力;在创新药方面,该公司不断扩充临床技术人才队伍,积极向创新药服务转型,新建体内体外药理和免疫研究相关技术平台,拓宽优势和特色适应症服务领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阳光诺和的股价却正在下降,从今年年初至6月22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下降了2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21.11%。

        创新药仍需努力

        尽管阳光诺和在积极地向创新药拓展,但目前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仿制药相关的业务。2021年,阳光诺和新签订单9.29亿元,同比增长达76.42%,其中约3亿元的订单来自于创新药相关服务合同,超6亿元的订单来自于仿制药相关服务合同。

        在该公司登陆科创板之前,从2018年至2020年,在药学研究服务方面,该公司的仿制药开发营收占比分别为32.7%、35.1%和49.7%,一致性评价营收占比分别为21.2%、19.4%和9.2%;在临床试验和生物分析服务方面,仿制药开发营收占比分别为35.7%、30.1%和24.9%,一致性评价营收占比分别为2.6%、7.5%和8.8%,创新药开发营收占比分别为7.7%、7.5%和6.9%。

        由此可见,目前阳光诺和药物药学研究和临床试验等业务仍主要集中在仿制药领域,创新药领域收入占比较低,相比于行业龙头企业,该公司的竞争能力存在不足。

        2019年,阳光诺和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在全面综合型CRO中,同期药明康德的营业收入为128.72亿元、康龙化成的营业收入为37.57亿元。在细分专业型CRO中,2019年,泰格医药的营业收入为28.03亿元、昭衍新药的营业收入为6.39亿元、美迪西为4.49亿元。

        2020年和2021年,阳光诺和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3419万元和4758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4%和9.6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