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生物业绩持续增长,高管与实控人亲属欲借机减持

2022-07-11 08: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在业绩、股价持续向好的同时,晨光生物迎来了高管、实控人亲属暨一致行动人拟减持计划。其中,实控人亲属拟清仓式减持。...

        《电鳗财经》 赵超/文

        主营业务为天然色素/香辛料/营养及药用类产品,以及棉籽类产品的晨光生物(300138.SZ),业绩持续向好。2022年7月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超15%。而在2022年一季度和2021年度,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对于晨光生物来说,其子公司新三板上市获批是另一大利好消息。

        受业绩靓丽影响,晨光生物股价从2021年9月29日每股12.24元低点,增至2022年7月8日每股16.02元。期间,公司股价最高升至17.83元。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在业绩、股价持续向好的同时,晨光生物迎来了高管、实控人亲属暨一致行动人拟减持计划。其中,实控人亲属拟清仓式减持。

        利好消息不断

        根据晨光生物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亿元至2.5亿元,同比增长16.59%至32.49%,扣非后净利润1.92亿元至2.22亿元,同比增长19.32%至37.96%。

        晨光生物称,2022年上半年,公司产品持续发力,辣椒红色素和叶黄素销量和收入同比增长,甜菊糖售价和收入同比增长,其他潜力品种不断提升市场份额。

        2022年一季度,晨光生物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61%至15.8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7%至1.07亿元。一季度,晨光生物辣椒红色素持续稳定行业龙头地位,销售价格随原材料成本上调,销量同比增长30%以上,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40%。受印度辣椒减产影响,辣椒精价格维持高位;印度辣椒采购、加工工作顺利开展,为新一季辣椒精稳定供应奠定基础。

        《电鳗财经》注意到,一季度晨光生物业大麻持续改进提取工艺,提取得率和加工成本优势持续扩大。保健食品业务继续发挥公司原料、生产优势,市场开拓顺利,收入突破2000万元。

        2021年,晨光生物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4.55%、31.29%。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两大类,即天然色素/香辛料/营养及药用类产品,以及棉籽类产品。2021年度,公司上述两类产品收入分别为24.96亿元、2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0.79%、44.91%。但棉籽类产品毛利率仅为4.61%。

        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晨光生物迎来子公司挂牌新三板获批的好消息。2022年6月30日,晨光生物发布公司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同意晨光生物子公司新疆晨光科技,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及定向发行股票,交易方式为集合竞价交易,定向发行不超过1587.04万股新股。

        根据新疆晨光科技公开转让说明书,2019年至2021年前8月,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12亿元、16.61亿元、14.19亿元,归属于申请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552.17万元、3484.9万元、4493.62万元。

        新疆晨光科技是一家立足新疆,长期致力于提升棉籽加工产业链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专业从事棉籽精深加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棉籽产品贸易的企业。

        实控人两亲属拟清仓式减持

        持续利好下,晨光生物也有高管拟减持的利空。

        2022年6月29日,晨光生物公告称,收到高级管理人员李凤飞、陈运霞及实际控制人卢庆国的一致行动人李月斋、卢颖、陈晓伟分别出具的《股票交易计划》。截至当日,李凤飞、陈运霞分别持有公司95.59万股股份、101.38万股股份,拟减持上限分别为20万股股份、21.49万股股份。实际控制人卢庆国的一致行动人李月斋、卢颖、陈晓伟分别持有公司2140.34万股股份、5.08万股股份、0.94万股股份,拟减持上限分别为300万股股份、5.08万股股份、0.94万股股份。

        根据晨光生物2021年报,李凤飞、陈运霞均为公司副总经理。

        《电鳗财经》注意到,卢颖、陈晓伟是晨光生物实控人亲属暨一致行动人,两人持股数量不多,拟清仓式减持。晨光生物上述股东减持原因,均为个人资金需求。其中,陈晓伟、卢颖股份均来自股权激励股份,李月斋、陈运霞、李凤飞所持股份均来自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6月2日,晨光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新疆晨曦、刘英山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结合双方业务结构及未来发展需要,实现投资收益,公司拟将与新疆晨曦合计持有的新疆天椒的1380万元股权(占新疆天椒的股权比例为21.68%)以8832万元转让给刘英山。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仍持有新疆天椒620万元股权,占新疆天椒的股权比例为9.74%;新疆晨曦不再持有新疆天椒股权。

        本次股份转让前,晨光生物持有新疆天椒1126万元股权(持股比例为17.69%),新疆晨曦持有新疆天椒874万元股权(持股比例为13.73%)。根据公司公告,刘英山是植物提取物行业专家,自由职业/投资人,曾任晨光生物副总经理、董事,于2019年4月17日换届时离任。

        2020年至2021年,新疆天椒营业收入分别为3.57亿元、3.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666.86万元、6529.46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