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浦迈IPO竞争形势严峻研发投入持续下滑 募投项目产能消化存风险

2022-08-30 11:0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奥浦迈从事细胞培养产品与服务,基于细胞培养技术、生产工艺和发展理念,该公司通过将细胞培养产品与服务的有机整合,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加速新药从基因(DNA)到临...

        《电鳗财经》 李笑笑/文

        8月26日,上海奥浦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浦迈”)公布了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该公司即将登陆科创板。但《电鳗财经》关注到,“在同行业企业普遍增加研发投入”的情况下奥浦迈的研发投入却持续走低,2021年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产销率下降,其募投项目的产能消化存风险。

        主要产品产销率下降 产能消化存风险

        奥浦迈从事细胞培养产品与服务,基于细胞培养技术、生产工艺和发展理念,该公司通过将细胞培养产品与服务的有机整合,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加速新药从基因(DNA)到临床申报(IND) 及上市申请(BLA)的进程,通过优化培养产品和工艺降低生物制药的生产成本。

        奥浦迈报告期各期的产能利用率情况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奥浦迈作为主营业务的干粉培养基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0.57%、82.38%和79.31%,液体培养基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0.96%、81.23%和79.50%。由此可见,2021年奥浦迈的两项主营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均不足80%。

        奥浦迈主要产品的产量、销量及产销率

        此外,该公司的产销率也未能达到饱和状态,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奥浦迈的干粉培养基的产销率分别为89.41%、98.10%和81.25%,液体培养基产销率分别为94.29%、97.26%和88.78%。2021年,该公司的干粉培养基与液体培养基产销率均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此次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包括“奥浦迈CDMO生物药商业化生产平台”项目,累计计划投资总额3.21亿元,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3.21亿元。该项目拟新建奥浦迈 CDMO 生物药商业化生产平台,并购置相关设备,以升级和优化奥浦迈在 CDMO 领域上下游服务水平。

        但鉴于奥浦迈尚未拥有丰富的大规模商业化生物药CDMO的服务经验,所处行业也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募投项目实施后,该公司或存在CDMO业务增长不达预期、新增产能难以消化、甚至导致经营亏损的风险。

        行业竞争形式严峻 研发投入持续下滑

        《电鳗财经》关注到,在细胞培养基产品领域,国内外主要市场长期以来一直被国际大型科技公司所占据,例如赛默飞、丹纳赫、默克等进口厂家。在CDMO服务领域也有许多竞争对手,包括各类专业CDMO/CMO机构或大型药企自身的研发部门等。与成熟的竞争对手相比,奥浦迈在资金实力、销售网络、品牌影响力、市场声誉等方面均存在显著差距,使得该公司的产品在进口替代过程中处于相对劣势,也对该公司的产品和技术水平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

        奥浦迈在招股书中指出,在同行业企业普遍增加研发投入,同时国外厂商起步更早、规模更大、资本实力更为雄厚的背景下,该公司受研发条件有限、产业化进程管理不当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可能出现技术开发失败或在研项目无法产业化的情形,导致无法按计划推出新产品上市,给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和盈利能力提高带来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奥浦迈的研发投入为2344.06万元、2255.67万元、1968.89万元,研发投入与营收占比为40.05%、18.05%、9.26%。随着营收的逐步增长,奥浦迈研发投入占比急剧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研发投入绝对值也逐年递减。

        奥浦迈在招股书中解释道,2019 年以来,随着培养基产品种类不断丰富、CDMO 中试产线及相关技术平台研发完成,其研发效率也有所提升,研发投入略有下降。研发费用占比下降幅度较大,原因主要其营收规模快速上涨。但在“在同行业企业普遍增加研发投入”的情况下奥浦迈的研发投入持续走低,该公司能否在研发方面保持优势尚待市场检验。

        报告期多位重要技术人员离职

        奥浦迈研发团队在该公司的研发与生产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对该公司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值得关注的是在报告期内,奥浦迈的多位重要研发人员选择离开公司。奥浦迈发明专利《一种CHODG44培养基及其应用》的发明人之一李晔于2021年8月离职。李晔于2015年8月入职奥浦迈,主要从事细胞培养工艺开发相关工作。发明专利《一种CHODG44培养基及其应用》的发明人为肖志华和李晔,李晔在上述发明专利的开发和申请中主要协助肖志华完成相关细胞实验、数据整理及专利申请工作。但奥浦迈在问询回复中指出李晔不属于发行人员工持股平台成员,不属于核心技术人员。

        此外,另有几位技术人员,原员工持股平台上海慷莱的有限合伙人也在报告期内离开奥浦迈。招股书显示,刘智、周志贵、闫晓凯均系奥浦迈离职员工、原员工持股平台上海慷莱的有限合伙人。刘智、周志贵、闫晓凯曾任职务为生产部副经理、CDMO理化部经理、工艺科学部经理。

        第一轮问询回复显示,刘智于2014年6月入职奥浦迈,至2020年6月离职,期间主要从事培养基生产相关工作。培养基的具体生产属于工业化生产过程。培养基产品的核心技术包括配方及大规模稳定的生产工艺,配方和工艺确定后,具体生产过程按照流程化、规范化管理。刘智属于奥浦迈早期员工之一,协助创始人肖志华建立了培养基标准化生产线并维护其日常运行,但奥浦迈却指出刘智未参与培养基配方开发及培养基生产工艺的优化和测试工作,未对其培养基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工作产生重大影响。

        周志贵于2015年12月入职奥浦迈,至2020年7月离职,期间主要从事CDMO业务中的理化分析及中试生产产品的质量检测等。该部分工作属于针对项目开展的具体的数据分析工作,按照标准化程序进行,不存在依赖单一工作人员的情形。奥浦迈指出周志贵协助公司完成了多个CDMO项目的理化分析工作,有利于提升其CDMO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但未参与细胞株构建平台、细胞工艺开发平台等核心技术平台的建立,未对奥浦迈CDMO业务的研发产生重大影响。

        闫晓凯于2016年4月入职奥浦迈,至2018年12月离职,期间主要为细胞培养基销售、细胞培养工艺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工作。闫晓凯参与了奥浦迈的早期研发工作,包括协助该公司优化并提升细胞培养工艺水平、为早期培养基销售提供技术支持等。但奥浦迈指出闫晓凯在任职期间,奥浦迈属于发展初期,该公司培养基产品尚属于一代产品,也尚未形成完整的细胞培养工艺开发体系,因此闫晓凯对其的核心技术研发与生产不存在重大影响。

        常州稳实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结构

        《电鳗财经》关注到,奥浦迈的员工持股平台常州稳实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常州稳实”)曾用名为宁波稳实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稳实企业”)、宁波稳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稳实”)。

        2021 年 8 月,赵铁冬、刘智因个人原因出让其持有的宁波稳实财产份额,二人与投资人管晓薇签署了《财产份额转让协议》,分别将其持有的宁波稳实全部财产份额以 40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管晓薇。赵铁冬、刘智不再以任何方式直接或者间接持有奥浦迈股份。而前述人员中闫晓凯、周志贵仍通过常州稳实间接持有奥浦迈股份。多位重要技术人员在报告期内离职,奥浦迈的技术团队是否存在稳定性风险?

        针对上述问题《电鳗财经》向奥浦迈发去了求证函,但截至发稿时还未收到该公司的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