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碁微装股价上演“季节控” 增发募资8.25亿元布局先进产能“翻盘”有望?

2022-09-06 08:5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日,芯碁微装终于止住了接近半个月的急跌行情,得以喘口“回魂”气,该公司披露8.25亿元的增发方案,瞄准高精先进的关键子系统和核心零部件,强力开拓直写光刻设备在新...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夏日似火,入秋凉凉,季节更替的特征成为对芯碁微装(688630.SH)2022年市场表现的写照。

        9月2日,芯碁微装终于止住了接近半个月的急跌行情,得以喘口“回魂”气,该公司披露8.25亿元的增发方案,瞄准高精先进的关键子系统和核心零部件,强力开拓直写光刻设备在新型显示、PCB阻焊、引线框架以及新能源光伏等新应用领域。

        《电鳗财经》关注到,芯碁微装2020年、2021年营业收入总额分别达到31008.76万元、49224.51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53.31%、58.74%,2019年至2021年间复合增长率达到56%。那么本次募投项目又将给该公司带来怎样的增长呢?

        股价跌3成 增发来急救

        截至上周五收盘,芯碁微装总市值89.2亿元,收盘价73.84元,有止跌迹象。据《电鳗财经》观察,此时与该公司本次轮下跌前的最高股价107元已经深跌了约30%,总市值从近130亿元缩水到不足90亿元。

        9月2日,芯碁微装披露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募投项目均是沿着该公司主营业务布局,这有利于该公司延续当前良好的业绩增长势头,是在向市场传递利好信号。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芯碁微装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如上所述,该公司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56%,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接近37%,净利润增长接近32%。不过该公司现金流十分紧张,2022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2613万元,同比增长了-170%。

        芯碁微装的股东分红并不积极。从披露信息看,该公司最近三年的净利润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但2019年和2020年未进行现金分红,2021年现金分红2416万元,占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的22.76%。

        拟募资8.25亿元布局先进产能和研发

        根据增发预案,芯碁微装拟增发股份不超过3624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2528.57元,投向直写光刻设备产业应用深化拓展项目、IC载板和类载板直写光刻设备产业化项目、关键子系统、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从募投项目看,芯碁微装的主营业务将得到强有力的增强。该公司表示,增发有助于其达成三大目标:一是深化拓展直写光刻设备在新型显示、PCB阻焊、引线框架以及新能源光伏等新应用领域的产业化应用,拓宽下游市场覆盖面;二是瞄准快速增长的IC载板、类载板市场,加大市场导入力度,推动公司直写光刻设备产品体系的高端化升级,提升直写光刻产品利润水平;三是加大高精度运动平台、先进激光光源、超大幅面高解析度曝光引擎等上游关键子系统、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提升供应链的稳定性,拓宽核心技术护城河。

        芯碁微装是国内直写光刻技术产业化应用领军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直写光刻设备主要应用于下游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等泛半导体领域以及PCB领域,在中、高端PCB制造领域内具有较为成熟的市场应用。

        目前,我国以芯碁微装为代表的直写光刻设备厂商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相关产品已经能够与Orbotech等国外行业内领先厂商参与市场竞争。但是,在直写光刻设备上游关键零部件领域,我国厂商仍主要采取进口方式,国产化程度较低。

        全球新冠疫情反复及贸易地方保护主义抬头,加强供应链稳定性成为我国半导体相关产业发展趋势。光刻设备是微纳制造的关键设备,其性能直接决定微纳制程精细程度。直写光刻是微纳光刻的重要分支,具有投影光刻所不具有的高灵活性、低成本以及工艺流程简单等技术特点,目前在泛半导体、PCB相关产业中具有较为广泛的应用。

        新能源汽车、5G通讯等新兴产业推动先进封装快速发展,IC载板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对半导体器件以及PCB产品的性能要求不断提升。全球先进封装技术产业的不断发展,催生了IC载板(又称“封装基板”)的产业化发展。

        根据YoleResearch数据,预计到2027年,全球半导体先进封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51亿美元,2021-2027年期间复合增长率达到9.63%,占全球半导体封装行业市场规模的比例将升至53%。

        另据台湾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数据,2021年全球IC载板市场规模也约为146.92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了32.5%。随着新能源汽车、5G通讯、消费电子等终端市场需求的不断升级,将推动以CHIPLET为代表的先进封装技术的发展,从而拉动对IC载板产品的市场需求增长。根据Prismark预测,2021-2025年间,IC载板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3.9%,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全球PCB产业将进一步向我国集中。

        PCB是电子设备重要的电子零部件之一,既是电子元器件线路连接的提供者,也是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被称为“电子产品之母”。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PCB产业最主要的产地。根据Prismark数据,2021年全球PCB市场规模为80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3.12%,预计2022年将在去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增长4.2%。

        根据Prismark预测,到2025年我国PCB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60.44亿美元,占全球PCB市场的份额将达到53.34%,将为我国直写光刻设备等上游厂商提供良好的市场机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