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基金投资总监陆彬对话点拾投资:投资中的长期主义

2022-11-28 14:5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汇丰晋信基金投资总监陆彬在2022年雪球嘉年华活动中,对话雪球人气用户@点拾投资,陆彬围绕长期主义对自己投资体系的塑造、对未来市场的展望以及基金经理的初心等话题进行...

        2022年以来,资本市场变幻莫测,许多投资者在迷茫中不断寻找方向。不过,时代背景也给投资者留下时间思考,到底应该坚持怎样的投资思路?

        11月26日,汇丰晋信基金投资总监陆彬在2022年雪球嘉年华活动中,对话雪球人气用户@点拾投资,陆彬围绕长期主义对自己投资体系的塑造、对未来市场的展望以及基金经理的初心等话题进行深度分享。

        (图为:汇丰晋信基金投资总监陆彬对话雪球人气用户@点拾投资)

        点拾投资:您的投资体系既有成长,又有估值,但又不是传统的GARP投资策略,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陆彬:我的投资框架分为以下三点。第一,投资风格偏“周期+成长”。根据我的研究背景和投资能力圈,更倾向于在周期和成长里寻找高赔率、未来空间比较大的投资机会。第二,不仅要兼顾基本面,也要兼顾估值。我的投资风格从结果上来看偏逆向,现在整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要有好的公司,同时又要有好的价格,往往是在行业偏左侧的时候做布局。第三,结合市场里近30个行业、100个细分行业以及整个团队的研究,比较基本面和估值,做一定的行业轮动和个股轮动。

        点拾投资:您对行业的分类是很特别的,谈谈行业分类以及背后的一些原因。

        陆彬:不同行业的基本面研究和估值的定价方法是不同的,基于此,我把市场分为四大行业。第一,核心资产,长期空间明确、商业模式比较好,同时优质公司较多的行业,更多关注公司长期的发展前景以及估值定价。第二,PEG的成长性,高端制造更多关注未来一两年的经营业绩。第三,跟宏观经济相关性比较强的周期行业,包括有色、煤炭、化工、钢铁,更多用商品价格、PB定价方法来做研究。最后,大部分金融和地产等价值类行业,也根据行业周期和不同PB的定价方式来做投资。

        点拾投资:能否谈一谈你目前对市场的看法?

        陆彬:用风险溢价和波动率模型来刻画整个市场,清晰看到4月份的市场,不少量化指标提示整个市场的风险补偿非常高,也看到了不少个股自上而下的投资机会。往往市场在大幅下跌的时候,会渲染一些恐慌的情绪。借助基本面的研究以及很多我熟悉的公司经营业绩的确认,同时结合量化的模型数据参考,在4月份我提出那时候是比较好的买点。站在当前,用同样的方法看到整个市场的风险溢价水平又回到了4月份的水位,但波动率比4月份更低,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时点。11月份再往后,结合整个风险溢价波动率和不同行业政策的变化,展望未来,投资机会很多。

        点拾投资:从具体的投资机会来结合四大行业分类,谈谈未来有哪些看好的投资机会?

        陆彬:第一,优选新能源行业作为核心资产方向进行重点配置;第二,PEG成长,包括高端装备、新材料和TMT,优选TMT行业里的计算机。计算机行业未来会有超过10%的复合增长需求,最重要的逻辑是需求端的逻辑。过去一两年计算机行业经过周期的经营,收入大幅度增长,成本可控,整个计算机行业公司的估值和市场机构配置的比例,都在历史非常低的水平。未来计算机行业将迎来需求、成本和估值的“三机”;第四,周期方面,随着房地产政策的完善,也会关注煤炭、电解铝、钢铁一系列强周期的行业投资机会。第五,价值行业投资方向优选券商行业。在看好市场的大背景下,一些龙头券商公司的PB估值,已经在历史极值的位置。

        点拾投资:跟大家详细解释一下“估值-盈利”(PB-ROE)体系。

        陆彬:“估值-盈利”(PB-ROE)的投资体系是量化的投资体系,PB-ROE是从行业的PB-ROE的层面,把近30个大的行业做一定梳理,帮助找到PB和ROE偏离度较高的行业做深度研究。用一致预期的多只个股做PB-ROE的回归,每周都有量化模型结果,也有不少新的公司或者新行业的公司集中出现在周度或月度模型更新过程中,给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做充分的提示。这是一套很完善的系统性工具,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第二,该体系很重要的影响是投资语言统一,PB代表估值,ROE代表公司盈利情况,也代表了基本面。有了一套成型的体系,研究员和基金经理之间沟通的语言一致,会同时关注估值的状态和ROE,包括企业经营的状态,能够提高研究交流效率。

        点拾投资:基金的业绩解释与复制很难,和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陆彬:公司产品主要分为全市场的产品和行业性的产品。关于全市场的产品,有一整套投研体系,用风险溢价的模型和波动率的模型做大类资产的判断和择时。自下而上用“估值-盈利”(PB-ROE)的模型做一定初筛,同时结合整个投资和研究团队的基本语言研究来优选个股,最后构建整个组合,同时风控以及对整个组合的跟踪误差偏离度要求比较高。在比较成熟和稳定的投资体系下业绩可解释、可复制,这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点拾投资:公募基金是一个非常好的理财品种,谈谈你对公募基金的理解

        陆彬:公募基金有几个特点很适合来做投资。第一,公募基金门槛较低,几十块钱就可以投资,很符合大众的投资门槛。第二,每个基金公司都有专业的研究团队和投资团队来做整个基金组合的投资和管理,专业度高,长期历史业绩较好。第三,公募基金合同约定,强调监管合规,资产安全性好。最后,公募基金的申购费、管理费等费率较低。

        未来20年股票投资相关的,尤其是基金资产,会比房地产更好。整个市场的波动率在降低,同时中国很多优秀的企业在A股上市。从长期的角度再结合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股票相关的资产非常有吸引力。如果看中期和短期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和点位,未来5年、10年,在我们可选资产越来越少的同时,公募基金是很好的投资方向。

        点拾投资:谈谈你的投资初心。

        陆彬:做投资决策以及做基金管理的时候,一直想着“像对待妈妈的养老金那样来管理好客户的每一分本金”这句话。市场有周期,永远有火热、估值抬升的时候,市场也会因为经济周期有波动。但是两个点不会变,第一,投资始终是自己特别热爱的工作,第二,始终把帮客户理财当成是很有社会价值、很有意义的事情,始终把自己管理的产品,当成妈妈的养老金那样认真地对待。每次犹豫或者做重大投资决策的时候,我总会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这些管理的这些钱是妈妈的钱会怎么做?相信自己可以一直在公募投资一线帮大家管好产品,认真和团队一起帮各位客户管理好产品,争取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更多收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