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离业绩基准 押注细分行业 行业主题基金业绩分化引忧虑

2022-12-12 10:1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同一主题基金业绩分化十分明显。以Choice界定的医药主题基金为例,从整体来看,截至12月8日,医药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下跌17.41%。其中,9只基金收益率为正,10只基金亏损...

        行业主题基金业绩严重分化、偏离业绩比较基准,以及一些基金押注细分行业等问题均大幅提高了基民择基的难度。基民如果想投资主题基金,需要对所投资基金的底层行业有一定的了解

        “我买的医药主题基金今年亏损超过10%,为什么别人买的医药主题基金却是赚钱的?”基民张杨(化名)颇为不解,“都是因为看好医药行业的长期发展空间而买入,但结果的差别为何这么大?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基金?”

        张杨的困惑道出了不少基民的心声。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医药主题基金业绩首尾差距已超过50个百分点,多只基金的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偏离幅度较大。事实上,不只是医药主题基金,半导体、新能源主题基金等也出现类似的情况。

        同一个投资主题缘何不同命运?进一步梳理发现,一些行业主题基金押注二级细分行业,持仓颇为集中,导致基金净值剧烈波动。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操作行为均大幅提高了基民择基的难度,单纯通过基金名称不能帮助基民作出正确的投资选择。

        持仓有别导致业绩分化

        同一主题基金业绩分化十分明显。以Choice界定的医药主题基金为例,从整体来看,截至12月8日,医药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下跌17.41%。其中,9只基金收益率为正,10只基金亏损超过30%。

        具体而言,收益领先者如红土创新医疗保健股票,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4.11%。收益落后者如前海开源医疗健康A,今年以来亏损37.47%。

        收益差距较大的背后是持仓的差别。以红土创新医疗保健股票基金为例,重仓持有多只中药股,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康缘药业、以岭药业、新天药业、莱茵生物、华润三九、特宝生物、中船防务、佐力药业、福瑞股份、中远海能。

        前海开源医疗健康混合则重仓持有多只CXO概念股、医美概念股。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包括迈瑞医疗、片仔癀、药明康德、爱美客、贝泰妮、爱尔眼科、益丰药房、凯莱英、九洲药业、澳华内镜。

        除了医药主题基金,新能源、半导体等主题基金业绩分化也很大。具体来看,截至12月8日,新能源主题基金今年以来业绩首尾相差50个百分点以上,半导体主题基金业绩首尾相差也超过40个百分点。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认为,主题基金业绩分化较大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对主题的定义不一致,二是基金管理人带来的主动管理风险。

        “今年有不少主题基金业绩分化较大,让基民不得其解,这主要是因为一些行业产业链很长,涉及众多子行业,而不同子行业景气度和业绩增速存在较大的差异。基金经理由于投资策略及持股集中度的不同,重仓了同一主题下的不同子行业的股票,就会导致很大的业绩差异。”格上富信产品经理张怀若举例道,同样是医药主题的基金,今年重仓了中药、医疗器械概念的基金就比重仓了CXO、医药消费概念的基金收益高。

        多只基金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对于基民而言,业绩比较基准是重要的参考指标,同时,能否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也是衡量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重要参考指标。记者梳理发现,多只今年以来业绩垫底的行业主题基金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例如,前海开源医疗健康混合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医药卫生指数收益率×50%+恒生医疗保健指数收益率×3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0%。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今年以来前海开源医疗健康混合的业绩比较基准为-14.39%,而前海开源医疗健康A的收益率为-37.47%。

        类似的还有,大成健康产业混合的业绩比较基准为: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 80%+中证综合债券指数× 20%。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今年以来大成健康产业混合的业绩比较基准为-13.31%,而大成健康产业混合A的收益率为-30.72%。

        刘亦千认为,业绩比较基准是基金最基本的要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程度和稳定性是基金严格履行基金合同基础上专业能力的体现。基金投资组合不可能与基准完全一致,所以短期出现负偏离能够理解。但长期呈现负的超额收益,大多数有以下因素决定:一是基金的资产配置或行业结构可能偏离基准的约束,出现较大的额外风险暴露;二是基金管理人综合投资能力相对较弱。

        基煜研究的看法也较为相似:“基准收益率可以作为评价基金的核心因素,同时需要注意超额收益的稳定性。有些基金经理可能在某一阶段有亮眼表现,但在其他阶段又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除了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多只基金押注细分行业,导致基金净值剧烈震荡。以大摩健康产业混合A为例,单日基金净值曾上涨9.98%,也曾下挫近5%。从大摩健康产业三季度末持仓来看,几乎是清一色的CRO概念股。

        一些基金虽然名称中并未标注所投行业主题,但从实际持仓来看,俨然已成为行业主题基金。例如,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混合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新能源行业,重仓持有储能、光伏板块,基金净值波动也较为剧烈,如8月31日,基金净值下跌9.46%。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基金押注细分行业,会导致基金净值波动较大,最终影响基民持有体验,容易促成基民追涨杀跌的行为。“极端的押注本质上是想提高对基民的吸引力,但基民购买行业主题基金,看中的是整个大行业的发展空间以及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基金如果选择押注细分行业,和细分行业ETF有什么区别。再说了,ETF的费率相对更为低廉。”

        名称会误导择基须谨慎

        行业主题基金业绩严重分化、偏离业绩比较基准,以及一些基金押注细分行业等问题均大幅提高了基民择基的难度。基民遇到的这些难题究竟如何解决?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很多基金的名字无法直接体现基金投资的实际内容,因此今后要把基金名字变为所见即所得。同时,基金公司应对基金的业绩基准进行明确定义,这要求基金经理和风险控制团队不断地跟踪业绩比较基准。

        沪上某基金公司营销总监建议,基金公司应当定期向基民讲清楚基金的具体投资方向、基金经理持仓特点等要素,帮助基民充分了解基金的风险。“行业主题基金的名字往往较为相似,对于大多数基民来说,甄别起来比较困难,所以基金公司一定要讲清楚,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从投资者端来看,刘亦千直言,单纯通过基金名称已远远不能匹配基民的精细化投资需求,基民还需要结合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和投资范围、基金的实际投向和所体现出来的投资风格、风险收益特征等进行仔细衡量。

        在基煜研究看来,相比于采取均衡配置策略的基金,持仓以主题行业为核心的基金净值波动会更大。基民如果想投资主题基金,需要对所投资基金的底层行业有一定的了解,包括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当前估值水平等,在认可行业未来的投资潜力后,选择流动性较好、任职基金经理选股能力强的基金,并可以考虑以定投的方式进行投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