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自购规模创新高 看好A股长期配置价值

2022-12-13 08:0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公募基金行业年度自购的净申购规模达62.93亿元,曾创下基金自购规模的年度新高。今年虽然尚未结束,但截至12月9日,公募基金行业年度自购的净申...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波三折,当市场调整到底部区域之际,多家基金公司屡次出手自购。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今年公募基金行业自购的净申购规模已经达到63.5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再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自购表明机构看好A股市场的长期配置价值,市场当前仍在底部区域,中期机遇大于风险,发展和安全是市场重点关注的两大主线。

        自购净申购规模超63亿元

        今年1月、3月和10月,在A股市场大幅调整之际,多家基金公司大手笔自购。

        1月底,多家基金公司发布自购旗下权益类基金的公告,自购金额自5000万元到2亿元不等,持有时间多在1年及以上。汇添富基金公告,基于对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以及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公司运用固有资金2亿元申购旗下偏股型基金,持有时间不少于1年。睿远基金自购金额不低于1.3亿元,工银瑞信基金等公司自购金额也达到1亿元。

        3月中旬,基金公司再度出手。易方达基金公告,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运用固有资金2亿元投资旗下权益类基金及基金中基金(FOF)。天弘基金等公司自购金额也达到或超过1亿元。

        10月中旬,基金公司今年第三次自购,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公司都公告,将运用不少于1亿元的固有资金投资旗下权益类基金。除公募基金公司外,国泰君安资管、中泰证券资管等资管机构也发布自购的公告。

        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公募基金行业年度自购的净申购规模达62.93亿元,曾创下基金自购规模的年度新高。今年虽然尚未结束,但截至12月9日,公募基金行业年度自购的净申购规模达63.57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多位知名基金经理自购

        分类型来看,根据Choice数据,截至12月9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自购最多的是债券型基金,净申购金额总计达23.21亿元。不过基金公司对权益类基金的申购金额同样不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净申购总金额分别为17.95亿元和11.62亿元,两者合计达29.57亿元。

        除了基金公司,还有不少知名基金经理也在今年出手自购,比如3月中旬,中庚价值品质基金、中庚价值先锋基金的三位基金经理宣布将自购合计不低于2200万元。其中,丘栋荣将申购中庚价值品质基金不低于1500万元、陈涛将申购中庚价值先锋基金不低于500万元、曹庆将申购中庚价值先锋基金不低于200万元。中欧基金基金经理葛兰、前海开源基金基金经理崔宸龙等也都出手自购自己管理的基金产品。

        鹏扬产业智选一年持有混合在7月至8月发行时,基金经理邓彬彬出资200万元自购该基金,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也出资100万元,跟投了该基金。

        一些基金自购已经取得不错收益。比如国泰基金在10月10日自购了国泰中证基建联接A,截至12月9日,该基金自10月10日以来收益率达9.46%。拉长时间来看,一些去年得到基金公司自购的基金,收益率更高,比如创金合信基金2021年1月15日自购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主题,截至2022年12月9日,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主题A自2021年1月15日以来收益率达42.91%。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自购既能将公司利益、员工利益、基金持有人利益进行绑定,增强持有人信心,也能让基金公司分享到基金投资收益。

        中期机遇大于风险

        除了表明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决心,基金自购也说明机构看好A股市场的长期配置价值。展望后市,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当前仍在底部区域,中期机遇大于风险,发展和安全是市场重点关注的两大主线。

        富国基金认为,当前沪深300指数估值和股权风险溢价均与4月低点大致持平,市场仍在底部区域。总体上,经济复苏预期推动的快速修复行情渐近尾声,未来市场要关注相关政策出台后,经济复苏的兑现情况,中期看市场机遇大于风险。

        行业配置方面,平安基金认为,经济不改持续复苏向上的趋势,当前国内外政策均出现重大拐点,应增强对市场的信心。美元趋弱与国内经济复苏共振下,贵金属、工业金属、能源金属、基础化工产品等将迎来显著机会;房地产政策的放松和防疫政策的调整将显著对金融地产及产业链、消费出行、相关医药等板块构成利好;此外,应保持对生产效率提升或自主安全可控板块的关注,如高端医疗、军工、半导体、信创、新能源等。

        金鹰基金建议中期维持均衡配置,以“科技+消费+稳增长”的攻守兼备组合来应对潜在多重变化。后续需重点关注经济预期强弱和流动性的变化,操作上适合逢低埋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