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规模不断缩水 东方阿尔法基金多只产品年内业绩告负

2022-12-28 15:2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阿尔法基金成立于2017年7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5位股东分别是刘明、珠海共同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肖冰、雷振锋、曾健,出资比例分别为39.96%、3...

        受市场波动、投资策略激进等因素影响,“个人系”公募——东方阿尔法基金旗下多只产品年内业绩不佳。截至12月26日,东方阿尔法基金旗下共有7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除年内新成立的东方阿尔法医疗健康混合发起外,其余基金产品年内业绩均告负,且多只产品累计跌幅超25%。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阿尔法基金成立于2017年7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5位股东分别是刘明、珠海共同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肖冰、雷振锋、曾健,出资比例分别为39.96%、39.56%、13.98%、4.50%、2.00%。作为一家成立5年多的“个人系”公募,东方阿尔法基金主要布局主动权益类产品,投资类型为偏股混合型及灵活配置型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公司旗下有7只基金,皆为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6只偏股混合型及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其中,今年新成立两只基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为97.18亿元,在公募机构中排名第127位。然而,在基金产品数量增加的情况下,该规模相较于2021年年底的140.81亿元明显缩水。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东方阿尔法基金(总指数)累计跌幅超过22%(基金净值日期为12月26日,下同),在同类公司中排名垫底。基金产品中,仅今年新成立的东方阿尔法医疗健康混合发起业绩小幅上涨,其余基金产品业绩均告负。其中,东方阿尔法优选混合A、东方阿尔法招阳混合C、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C等产品年内业绩均在-25%左右。

        具体来看,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A、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C、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混合A规模居前,三只产品基金规模均超10亿元,其余产品基金规模均不足7亿元。其中,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C自2018年成立以来规模不断缩水,至今年三季度末,基金规模仅有0.58亿元。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混合A成立于2021年7月,规模也由去年三季度末的24.05亿元缩水至今年三季度末的16.42亿元。

        资产配置方面,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混合、东方阿尔法医疗健康混合发起等产品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均超过90%。就投资风格而言,东方阿尔法基金旗下多只产品投资风格较为激进。以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混合A为例,其基金经理重仓电力设备行业股票,但重仓股变动频繁。该产品第三季度新进买入8只重仓股,多只新进个股近三月跌幅均在20%左右。另有东方阿尔法医疗健康混合发起A第三季度新进买入5只重仓股,减持4只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整体来看,“个人系”公募的发展分化较大,大多数“个人系”公募如东方阿尔法基金一样,管理规模不足百亿元,业绩表现相对弱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共有23家。截至三季度末,基金管理规模居前的5家公司分别为泓德基金、睿远基金、汇安基金、蜂巢基金、惠升基金。其中,泓德基金、睿远基金的管理规模均超500亿元;另有11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不足50亿元;基金管理规模最小的明亚基金规模仅有0.38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