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严惩私募违规行为 月内玖巴资本、中商联合等二十余家私募机构被罚

2022-12-30 11:1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监管力度的增强,“伪私募”“乱私募”出清速度也明显加快,相较于去年同期,2022年以来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同比增长超七成。据中基协数据统计,截至12月29日发...

        私募行业严监管态势下,多地证监局加强对私募机构的监管力度。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9日,12月以来已有20余家私募机构被罚,违规行为涉及未按基金合同约定进行止损、挪用基金财产、信息披露违规等多种类型。

        12月28日,厦门证监局发布对厦门玖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玖巴资本)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玖巴资本旗下3只基金未按基金合同约定向投资者披露基金净值触及预警线的信息;4只基金未按基金合同约定进行止损;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陈志向作为玖巴资本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未谨慎勤勉履行相关职责与义务,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厦门证监局决定对玖巴资本及陈志向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

        浙江证监局于12月22日发布多条行政监管措施,对多家涉违规行为的私募机构及其主要负责人出具警示函。违规行为方面,杭州宽合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收取基金产品持有债券的发行主体承销服务、融资顾问、咨询服务等费用,且未纳入基金财产。浙江在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未按合同约定向投资者披露基金净值触及预警线的信息;未勤勉谨慎履行管理人职责,管理的部分基金由非公司员工参与投资决策。经纬创达(杭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经天纬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则因超比例减持未及时停止并对外披露,被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另有广东证监局、山西证监局、安徽证监局等也在12月累计开出十余张针对私募机构的罚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近日也密集发布多张私募罚单,从受处分机构来看,涉及中商联合财富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商联合)、深圳前海麒麟上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正前方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前方金融)、厦门派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厦门时位长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商资产管理(杭州)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具体来看,这些私募机构涉及的违规行为包括未及时备案私募基金产品、挪用基金财产、向投资者违规承诺保本、不符合持续经营条件等。中基协对正前方金融公开谴责,并暂停受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中商联合等5家私募均被中基协取消了会员资格、并撤销其管理人登记。

        随着监管力度的增强,“伪私募”“乱私募”出清速度也明显加快,相较于去年同期,2022年以来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同比增长超七成。据中基协数据统计,截至12月29日发稿,今年以来已被注销的私募机构共有2190家,其中主动注销及协会注销的私募基金分别有1347家和832家。年内注销的私募机构中,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基金占比超六成。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