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看行业之白羽肉鸡:“吃鸡”行情有望开启

2022-12-30 19: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来看,全球均处于种鸡短缺状态,海外引种持续低位,且海外禽流感持续加重,引种受限或进一步加剧,鸡价自传统淡季起已出现持续上涨,短期内供需整体偏紧,供给紧张趋势...

        近期市场上关于“消费复苏”的期盼开始多了起来,对于消费行情的瞻前布局也开始逐步发力。

        着眼于消费市场细分行业表现,鸡产业指数(884252.WI)近1年悄然上涨22.58%,同期沪深300指数下滑21.27%。

        华商基金研究员陈凯对此表示,通过复盘白鸡周期历史观察,鸡价、引种、禽流感三者或构成了白鸡行业投资的核心因素。其中,鸡价的相关性可能最高,引种的降低可能形成独立行情,而禽流感则可能是影响市场情绪的关键变量。

        目前来看,全球均处于种鸡短缺状态,海外引种持续低位,且海外禽流感持续加重,引种受限或进一步加剧,鸡价自传统淡季起已出现持续上涨,短期内供需整体偏紧,供给紧张趋势有望持续,相对看好白鸡行情未来景气向上,明年整个产业链收益有望好于今年。

        鸡价如何演绎?

        华商基金研究员陈凯认为,短期来看,今年下半年肉鸡供给减量明显,进入4季度后昼夜温差大,养殖效率下降,进一步缩减供给。考虑到四季度供给减量叠加消费旺季来临,白鸡行情景气向上趋势明显。

        长期来看,考虑到本轮周期受到引种受限被动去化、生产效率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本轮周期拐点将于2023年下半年左右到来,鸡苗供给或明显下降,肉鸡出栏或明显减量,未来鸡价高景气有望贯穿2024全年。

        海外引种的不确定性?

        2022年3月,美国暴发自2015年以来最严重的禽流感疫情;进入9月,美国再次出现禽流感疫情(田纳西州暴发高致病性禽流感),在当前禽流感、新冠疫情等复杂形势下,美国引种的不确定性较强。

        另据欧洲食品安全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6-8月在家禽中共爆发了2467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是欧洲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禽流感疫情,海外引种受限进一步加剧。

        目前全球均处于种鸡短缺状态,能够跨国家、跨地域引种的很少,考虑到国产品种的市场推广仍需时日,海外引种的缺口在短期内或难以弥补。

        产业链机遇几何?

        华商基金研究员陈凯表示,今年的引种短缺几成定局,引种受限、产业链供给偏紧的逻辑清晰,可以关注可能最早受益也是最受益的种苗环节,比如重点布局商品代鸡苗的行业龙头以及具备自主种鸡和一体化全产业链的公司;后续亦可关注部分具备成本领先优势、养殖利润弹性较大、鸡苗价格弹性较高的公司。

        文中鸡产业指数数据来自万得信息,近1年为“2021年12月10日至2022年12月9日”。

        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须谨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