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4536只主动权益基金平均回报-18.53%  2023年投资锁定两个字

2023-01-03 08:14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高伟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统计显示,2022年,A股实现上涨的股票共有1314只,占整个A股总量的25.94%,其中,78家上市公司全年股价涨幅超过100%(剔除年内新股后数量为46只),155家涨幅在50%-100%之...

        《电鳗财经》文/高伟

        随着2022年A股收官,基金年度收益排位战落下帷幕。《电鳗财经》注意到,在跌宕起伏的2022年,主流指数全线调整,权益基金也整体下滑,不过仍有152只基金倔强收红,成为2022年的一抹亮色。

        152只基金真牛!

        2022年A股收官,沪指全年跌15.13%,深证成指全年下跌25.85%,创业板指数全年下跌29.37%,科创50指数全年下跌31.35%领跌各大指数。与2021年相比,A股整体波动加剧,上证指数振幅提升了9.59个百分点,深证成指振幅提升了11.65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2022年,A股实现上涨的股票共有1314只,占整个A股总量的25.94%,其中,78家上市公司全年股价涨幅超过100%(剔除年内新股后数量为46只),155家涨幅在50%-100%之间。31个申万行业中,仅煤炭和综合2个行业年内实现上涨,年内分别上涨10.95%和10.57%,电子、建筑材料、传媒和计算机表现不佳,年内分别下跌36.54%、26.13%、26.07%和25.47%。

        据《电鳗财经》及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可对比的4536只主动权益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8.53%,虽然超越了主流指数,但却是近4年来最差表现。

        不过,成立时间满一年的453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年内实现正收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有152只,成为真正的牛基,其中21只涨逾10%。《电鳗财经》注意到,2022年表现回落,基金业绩排名靠前的主动权益类产品中,多数为小规模基金。

        意料之中的是,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分别以48.56%、43.66%的年度收益率包揽2022年主动权益基金冠军、亚军。

        由此可见,黄海也成为了公募基金主动权益业绩排行中连续第四年由“一人霸榜”的基金经理。2019年,广发基金刘格菘管理的基金包揽主动权益基金前三名;2020年,农银汇理基金原基金经理赵诣管理的基金拿下主动权益基金前四名;2021年,前海开源基金经理崔宸龙获得主动权益基金的冠亚军。

        2023年就看价值

        谈及锁定冠军,万家基金的黄海认为“拿到第一非常荣幸,这是团队共同努力和万家投研实力累积的结果。”黄海表示,“我们内部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结果不那么重要,更多还是过程更重要,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夺冠是市场对我们长期坚持专注、向下扎根的肯定。无论业绩与规模,团队中每个人都是重要的一员,也是普通的一员,大家都在扁平的环境下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对于2023年,黄海认为库存的周期还是比较有效的。2023年二季度就应该是库存周期的底部,未来是向上走的趋势,只是过程会比较缓慢。稳增长政策和库存周期的叠加从过去几年来看是一个牛市特征,但是消化还是需要一、两个季度的时间。“未来一个季度,估值上我认为不会大调,强预期可能把未来一两个季度后的复苏全部体现在了股价中。比如航空股前两年巨亏,但是它的股价还是处于历史高位水平,估值已经反映了未来的预期。强预期下估值是否还有波动也是值得讨论的,我认为未来的估值还会有波动,但在明年二季度下半阶段,估值可能还是会有上行的过程,我更看好明年下半年的走势。”他说。

        大类资产配置上,黄海认为,过去3年无论消费还是科技的结构性牛市导致了80%以上的主动权益资金囤在了成长股中,对价值股的配置极少。价值股再平衡过程的持续时间在两年以上,所以从长期来看,资产配置在低估值价值股的再平衡过程是有持续性的。2022年经济弱复苏的过程中,低估值、高分红、低负债、高现金流的公司很稀缺,会出现资产荒,所以它们理应作为增量资金和存量资金增配的方向。

        “2023年上半年我还是偏谨慎,能源、煤炭、油气还是排在关注度比较靠前的位置,整体上还是上游资源品、稳增长产业链、化工、建材、钢铁、水泥排在关注度比较靠前的位置。”黄海表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混沌期,还是选择现金流高分红的安全的公司,比如煤炭是稀缺的、稳定的标的,资源品还是最好的、估值很便宜;经济逐渐起来后,就可以买一些弹性中游的,比如化工、钢材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