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产权制度逐步完善 上市公司积极参与数据交易所建设

2023-01-05 10:48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据交易所是搭建数据要素流通的平台,通过数据供需对接撮合,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当前国内数据交易所掀起建设热潮,2022年苏州大数据交易所、广州数据交易所、深圳数据...

        近期数据交易领域消息不断,1月3日,上海数据交易所发布正式运行公告。此前,国家发改委在《求是》撰文提出,深入推进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构建的重点任务,包括着力建立数据产权制度、着力建立数据流通和交易制度、着力建立数据收益分配制度、着力建立数据要素治理制度。

        受利好消息影响,大数据板块市场关注度持续高涨,同花顺大数据指数1月3日、1月4日两个交易日涨幅达到6.23%,1月4日50只成份股中有7只涨停。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记者表示,目前数据确权、定价、交易等基础制度逐步健全,吸引了众多公司参与数据交易所建设。

        上市公司积极参与数据交易所建设

        数据交易所是搭建数据要素流通的平台,通过数据供需对接撮合,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当前国内数据交易所掀起建设热潮,2022年苏州大数据交易所、广州数据交易所、深圳数据交易所等陆续揭牌成立。

        上市公司也积极参与数据交易所建设,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数据交易所股东中包括万达信息、中南建设、华扬联众等多家上市公司。

        2022年12月份,广电运通发布公告参与广州数据交易所增资。广电运通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广电运通业务覆盖智能金融、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数字政府等领域,参股广州数据交易所,将促进公司数字经济业务的良性发展,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业务领域的布局,为公司未来在相关领域进一步开展业务或提供衍生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吴琦表示,目前数据资产交易聚焦于数据及其加工产品,未来将扩展向数据、算法和算力领域,这需要数据确权、数据安全、数据治理等制度规范的建立健全,以及更多企业的参与。

        “通过参与数据交易,交易各方可以加强业务环节数字化应用和数据集成共享,提升数据治理能力,深挖企业数据资源价值,优化企业生产服务流程、提升企业生产绩效、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吴琦说。

        盘石集团总裁、盘石股份董事长吴月凌告诉本报记者,数字交易所可以保障数字作品版权权益,开展知识产权、商业版权、专利、商标业务,公司正积极借助数字交易,完善文化内容生态、提升数字娱乐体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加快数据基础制度建设

        为完善数据基础制度体系,2022年12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简称“数据20条”)明确提出建立合规高效、场内外结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兼首席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20条”提出要建立能够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健全数据收益分配制度将以市场评价机制为基础,坚持“谁投入、谁贡献、谁受益”原则,着重保护数据要素各参与方的投入产出收益,从而充分激发数据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释放数据要素活力。

        各地数据交易所也积极推动数据收益分配制度和交易体系建立,上海数据交易所在全国首发了“数商”体系,涵盖了数据交易主体、数据合规咨询、质量评估、资产评估、交付等多领域。首批签约的“数商”中,有国网上海电力、中国东航等数据交易主体,协力、金杜、中伦等律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德勤等会计师事务所,富数科技等交付类企业。

        陈晓华说:“完善的数据产权制度是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前提,是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和经济发展的保障。而数据要素产权构成较为复杂,往往是由多方主体围绕网络平台共同参与、协作生产的结果,并不完全具备传统要素产权的经济实体性、产权占有可分离性以及产权流动独立性。随着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的完善,明确相关权属,围绕数据价值将会带起一个更加蓬勃的数字经济市场。”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补充道,国家发改委在“着力建立数据产权制度”中提出,通过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强化数据加工使用权,放活数据产品经营权,加快数据产权登记制度体系建设。由于数据交易的前提是数据确权,有必要针对各类数据的特性赋予不同主体对数据的管理权或者所有权,通过区块链等技术的运用,建立以使用权为核心的数据产权制度体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