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发股份拟35.8亿接盘融创冰雪项目 60亿定增获批资产负债率降至66.3%

2023-01-05 14:49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发股份1月4日公告,公司提交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行政许可申请材料,已被证监会予以受理,据此前公告,其拟向控股股东华发集团在内的不超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6.35亿股...

        华发股份大手笔接盘融创资产。

        1月3日晚间,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发股份”,600325.SH)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珠海华发拟收购深圳融创文旅持有的融华置地51%股权以及深圳融创文旅对融华置地的债权及利息,股权、债权收购总代价合计约为35.82亿元。收购完成后,珠海华发将持有融华置地100%股权。

        此次收购,建立在华发股份稳健的财务状况上,其是为数不多三道红线保持全绿的房企,而且业绩保持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8.08亿元,同比增长14.44%;归母净利润为21.11亿元,同比增长2.87%。

        在前不久,证监会明确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企业股权融资(“第三支箭”)后,各大房企争相发布定增计划。华发股份是本轮发布募资计划的房企中首批公布预案。

        华发股份1月4日公告,公司提交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行政许可申请材料,已被证监会予以受理,据此前公告,其拟向控股股东华发集团在内的不超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6.35亿股股份,定增募资不超过60亿元。

        拟35.82亿接盘融创冰雪文旅项目

        深圳冰雪文旅城是融创文旅在深圳的首个项目。2019年年底,在当年的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宝安区和融创中国签订了总投资达367亿元的合作协议。

        而融华置地是华发股份和融创中国设立的项目公司,用于开发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A301-0575地块(下称“沙井地块”),此前分别由珠海华发、深圳融创文旅持有49%、51%股权。

        2020年11月6日,珠海华发与深圳融创文旅签订《深圳市宝安区冰雪文旅地块项目合作开发协议》等相关协议,该项目包含住宅、冰雪世界、商业、酒店及办公楼等多元化业态,总占地面积43.68万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131.07万平方米。

        2023年1月3日,华发股份宣布拟以35.82亿元的总代价,由全资子公司珠海华发收购深圳融创文旅持有的融华置地51%股权以及深圳融创文旅对融华置地的债权及利息。

        华发股份表示,本次收购目的是为保障项目后续开发、销售、运营等工作顺利推进,维护股东权益。本次收购以现金方式进行,收购完成后,珠海华发将持有融华置地100%股权。本次交割后,珠海华发应向融华置地提供股东借款以足额向政府相关部门缴纳目标地块的剩余地价款63.5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冰雪文旅资源匮乏的南方地区,深圳冰雪文旅城在当地政府的规划中十分重要,2021、2022年连续两年入选深发改重大项目,意图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室内雪世界文旅项目。

        华发股份出手接盘深圳冰雪文旅城,除了与融创有合作基础外,亦是在落实政策指引下,作为国企承担起纾困房企的责任。

        在2021年下半年行业遭遇流动性困境后,深圳冰雪文旅城开发进度受阻。此次收购,华发股份表示,将推动冰雪文旅城项目尽快盘活,也有助于公司在提升文旅物业经营效益的同时,借助冰雪世界这项特色产品,带动相关板块商业价值增长,助力项目多元增收。

        降负债拓融资营利双增

        大手笔接盘融创资产,彰显出华发股份稳健的财务状况。

        华发股份现金流充足,2017—2021年,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别为114.6亿元、190.9亿元、257.9亿元、426.1亿元及497.2亿元,呈现逐渐递增态势。

        华发股份还是为数不多三道红线保持全绿的房企。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剔预后资产负债率为66.3%,净负债率79.0%,现金短债比1.5倍。

        而在2020年,华发股份还是红档企业,公司降债降杠杆的效果显著。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从2022年年初的10.3亿元降至1.8亿元,应付票据也从13.21亿元降至10.24亿元;只有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有所上涨,从222.29亿元上升至257.6亿元,合计短债规模269.64亿元。

        而且,背靠国资背景优势,以及近期的政策红利,华发股份的融资渠道愈发畅通。

        2022年11月以来,多项支持房地产企业融资政策陆续落地,形成支持房企融资的“三支箭”格局。早在11月25日“第二支箭”落地后,华发股份就表示,拟申请分期注册发行不超过100亿元(含)的中期票据,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

        2022年12月6日,“第三支箭”新政正式落地,华发股份是本轮发布募资计划的房企中首批公布预案的,华发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向包括控股股东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35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60亿元。

        华发股份公告显示,此次融资是为了确保执行“保交楼、稳民生”的政策,同时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增强公司资金实力。

        1月4日,华发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提交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行政许可申请材料,已被证监会予以受理,

        作为国企开发商,华发股份2022年前三季度营利双升,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8.08亿元,同比增长14.44%;归母净利润21.11亿元,同比增长2.87%;扣非净利润21.54亿元,同比增长19.37%。

        据克而瑞2022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单显示,华发股份2022年全年销售额位列房地产企业第18名,较去年上升14位,销售份额稳居前列,头部地位进一步凸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