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板块即将“王者归来”?

2023-01-06 09: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持有体验来看,消费板块不仅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长期回报,同时波动较小,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转段,生产生活逐渐有序回归正常,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复苏。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板块也明显回暖,食品饮料行业过去一月的涨幅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名第一。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12/31,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

        消费这个向来是“长坡厚雪”的黄金板块,在经历了两年左右的深度调整后,估值已处于历史中枢的靠下位置。随着疫情扰动逐步消散,消费能否“王者归来”?当前是否值得配置?应该怎样布局?

        一、为什么说消费是“长坡厚雪”的黄金板块?

        虽然在过去两年表现相对平淡,但消费板块在长期维度下表现出十足的“王者风范”。申万一级各行业中,过去5年、10年、15年、20年,食品饮料涨幅均排名第一。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9/30,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

        从持有体验来看,消费板块不仅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长期回报,同时波动较小,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对申万一级各行业指数自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与年化波动进行绘点,并且排除成立时间小于一年的四个小样本指数。可以发现,食品饮料行业不仅年化收益脱颖而出,同时其年化波动幅度也小于平均水平,处在较为稳健的位置。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9/30,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

        因此,从长期角度来看,消费板块是值得投资者信赖的优质选择。

        二、消费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地位如何?

        资本市场上消费领域长期回报亮眼的背后,体现出消费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消费在我国GDP的三驾马车中已经超过了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过去十年我国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达59%,在2021年更是高达65.4%,成为我国经济重要的压舱石。

        (数据来源:《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中宣部,2022.5.20)

        2021年,中国社零销售总额更是超过美国零售销售额,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2/31)

        当前国内经济发展已进入消费驱动新阶段,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稳步提高居民消费水平。

        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2023年经济工作的首位,将扩大内需提升至新高度。消费作为内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力度也值得期待。

        三、当前是消费板块的进场好时机吗?

        疫情期间,由于对于跨区流动、餐饮、住宿等诸多限制,消费行业受到了较大影响,整体估值水平也有所下降,市场情绪甚至都已经回到了过度理性甚至偏悲观的状态。

        目前,消费板块或已度过了“至暗时刻”,具备了较好的投资价值,值得去挖掘中长期的投资机会。从估值来看,以内地消费指数为例,指数当前估值仅为30.86,位于过去三年历史分位的17.76%,低于中位数(35.82)和机会值(31.44)。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12/27,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

        研究机构认为,结合目前防控措施更新以及居民对于恢复正常生活、消费与生活秩序的诉求,情绪将有可能先于基本面进行反应,出现消费领域的大幅增长与反弹。

        (资料来源:《食品饮料2023年投资策略:迎接曙光》,东兴证券,2022.11.21)

        更有业内人士表示,2023年国内消费将起到引领复苏的作用,抑制消费的冰山正在融化:首先,供给侧的复苏将有助于降低失业率,虽然过程缓慢,但趋势是确定的;其次,抑制高收入群体消费的财富缩水预期已经开始逆转,居民杠杆率的拐点可能已经到来;再次,过去三年积累的预防性储蓄可能会在大流行后的复苏过程中释放出来。

        消费板块经历了两年左右的疲弱期,其估值分位数已经到达历史中枢相对靠下的位置;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消费场景快速恢复,消费板块也迎来较好的布局时点。

        四、谁在加仓消费?

        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各家公募基金从22年Q3已经开始超配消费。

        资料来源:广发证券20221027《赛道筹码流出,配置更显多元》

        从配置比例来看,公募对食品饮料的配置比例位居各行业第二,仅次于电力设备。

        资料来源:广发证券20221027《赛道筹码流出,配置更显多元》

        人称“聪明钱”的北向资金也在大幅流入消费板块。截至12月31日,北向资金过去1月买入最多的就是食品饮料;总持股市值中占据首位的,也从电力设备变成了食品饮料。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12/31,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

        可见,各路资金正在“跑步”进入消费板块,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消费板块的配置价值也愈发明显。

        五、怎样才是配置消费的较好策略?

        近日,汇添富基金经理胡昕炜在采访中谈及后疫情时代的消费投资:

        “过去两年困扰消费最大的因素就是疫情,当这个扰动消失之后,未来我认为复苏的方向和趋势是十分确定的,复苏的过程或者需要的时间其实是次要的。从长周期来看,复苏肯定是主旋律,而且现在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至于消费中具体的投资思路,胡昕炜认为有三条主线:

        “一是消费升级;二是国货崛起,国货崛起在运动服装、化妆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体现得比较明显;三是服务消费,服务消费本质上也是消费升级的一种,消费升级会一方面体现在商品消费结构的高端化,另一方面体现在服务消费占比的上升以及服务消费的升级。”

        此外,胡昕炜也较为看好港股:

        “防疫政策的优化、美联储的加息逐步进入尾声阶段等这些因素,都对港股的表现是有利的。对于港股我还是持比较积极的态度。我对港股互联网、港股消费、港股科技行业等都比较看好,包括港股的蓝筹股我觉得也会有所表现。”

        总而言之,在疫情防控步入新阶段之后,长期表现优秀、短期被低估的消费板块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有望上演“王者归来”。投资者可以考虑通过持续定投、长期配置的方式来布局,比如胡昕炜管理的两只产品:汇添富消费行业全面把握消费布局机会,汇添富消费升级还能投资港股,两只产品长期业绩都非常亮眼——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本资料仅为宣传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投资有风险,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本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客户-产品风险等级匹配规则详见汇添富官网。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本产品由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自2013-05-03成立以来各年以及2022上半年业绩及基准分别为(%):13.9/10.09、22.21/17.04、81.97/28.14、-11.61/-6.05、49.89/26.59、-18.38/-21.63、72.84/37.62、77.52/46.73、-4.2/-5.02、-7.35/-3.36;胡昕炜管理的其他混合型基金业绩及基准:添富价值创造定开混合自2018-01-19成立以来各年以及2022上半年业绩及基准分别为(%):-16.58/-16.6、60.25/19.75、65.79/7.3、-3.62/-7.56、-8.89/-3.86,添富民安增益定开混合A自2018-02-13成立以来各年以及2022上半年业绩及基准分别为(%):2.63/1、7.16/10.59、19.58/7.88、4.7/3.22、-0.11/-0.29,添富消费升级混合自2018-12-21成立以来各年以及2022上半年业绩及基准分别为(%):41.02/29.7、76.93/30.54、-1.57/-7.08、-5.45/-2.93,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A自2019-11-05成立以来各年以及2022上半年业绩及基准分别为(%):19.23/3.58、3.37/0.24、-1.64/-1,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A自2020-07-08成立以来各年以及2022上半年业绩及基准分别为(%):18.06/2.37、2.36/3.21、-8.71/-7.24,汇添富价值领先混合(与郑慧莲共同管理)自2021-08-17成立以来各年以及2022上半年业绩及基准分别为(%):-2.25/-1.38、-5.99/-6.75。数据来源:基金各年年报及2022年中报、三季报,截至2022/9/3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