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不断!实控人再收法院执行通知书

2023-01-06 10:3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一家专业提供智慧金融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以及金融软件信息化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古鳌科技跨界布局光伏产业,且在协议签约后5日内就支付了1800万元定金,如此押注的行为也...

      债务问题频发、信息披露屡屡违规,跨界收购遭监管质疑......温商陈崇军掌舵的古鳌科技正在经历“寒冬”。 

  古鳌科技1月4日晚公告,近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崇军收到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向其发出的(2022)浙0304执5226号《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传票》《执行裁定书》及《限制消费令》。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陈崇军首次收到法院执行通知书。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陈崇军频因债务问题被司法冻结所持股份。 

      再爆5000万元借贷纠纷

  经查,2022年3月,卢胜尧向陈崇军出借5000万元,陈崇军以持有的古鳌科技800万股股份作为担保。因陈崇军未按约定支付相关本息构成违约,卢胜尧向瓯海区法院提起诉讼。 

  瓯海区法院经审理后于2022年9月26日作出《民事判决书》。近日,卢胜尧向瓯海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瓯海区法院于2022年12月16日立案执行。 

  根据《执行裁定书》主要内容,将冻结、划拨被执行人陈崇军的银行存款6000万元,或扣留、提取其相应金额的收入,或查封、扣押、冻结其相应价值的财产。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纠纷仅是陈崇军债务问题的一个缩影。 

  2022年11月11日晚,古鳌科技披露了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出具的法院执行通知书。 

  据披露,2021年7月,银通典当向陈崇军出借2800万元,以陈崇军持有的古鳌科技600万股股份作为担保。 

  2022年1月,陈崇军归还本金1000万元,剩余借款1800万元于2022年4月19日到期,因陈崇军未按约定支付相关本息构成违约,银通典当向拱墅区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冻结陈崇军已质押给银通典当的600万股公司股份。 

  根据公司去年底披露的两则强制平仓公告可知,因未能按期还款,银通典当通过法院委托国盛证券对陈崇军持有的部分股份进行强制平仓。 

  其中,陈崇军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于2022年12月28日被国盛证券在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强制平仓,被动减持数量为4.1559万股,占剔除公司回购专用账户后公司股本的0.01%,被动减持均价为11.7元/股,被动减持金额为48.6078万元;2022年12月27日被国盛证券在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强制平仓,被动减持数量为195.8441万股,占剔除公司回购专用账户后公司股本的0.58%,被动减持均价为12.13元/股,被动减持金额为2375.5387万元。 

  根据最新披露,陈崇军目前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02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数量比例为85.26%,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9.85%;累计被司法冻结股份数量5681.47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数量比例为47.71%,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6.71%。 

      因信披违规收警示函

  除了债务问题外,作为古鳌科技董事长、实控人,陈崇军在对古鳌科技的内控管理方面也存在重大疏漏。 

  2022年12月30日晚,古鳌科技披露公司及陈崇军被上海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经查,2022年1月25日古鳌科技控股子公司东高(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优品楚鼎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软件销售合同》,向其采购信息技术服务及相关软件,合同金额600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96%,公司于2022年4月29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补充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并于同日补充披露《关于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然而,武汉优品楚鼎科技有限公司系由古鳌科技总经理李瑞明控制,上述事项构成关联交易,但古鳌科技未及时审议和披露关联交易,不符合相关规定。 

  2021年12月7日,古鳌科技披露将参股公司上海致宇20.41%的股权以55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谷穗投资。根据约定,“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二日内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51%;完成工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49%”。 

  经查,2021年12月28日,上海致宇已完成工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但谷穗投资未按约协议约定支付第二期股权转让价款。古鳌科技对上述资产出售的逾期收款情形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 

  基于上述事实,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古鳌科技以及陈崇军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从公开信息可知,陈崇军的来头并不小。上海市浙江温州商会官网显示,在常务副会长介绍栏中,陈崇军的名字赫然在列。 

  资料显示,陈崇军生于1968年,浙江温州人,高级经济师。除了上海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头衔外,陈崇军还担任上海市金融设备协会会长,上海市普陀区企业家联合会副理事长等职。 

  图片来源:上海市浙江温州商会官网 

  据古鳌科技招股书披露,在1986至1996年期间,陈崇军先后在温州市平阳县从事装订机、手动捆钞机、人民币鉴别仪、点钞机等行业相关工作,积累了初期创业资金。1996年,陈崇军创办公司前身古鳌有限,古鳌有限设立初期主营点钞机、人民币鉴别仪等业务,陈崇军一直担任古鳌有限执行董事、总经理。自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以来,陈崇军一直担任董事长、总经理。 

跨界光伏遭监管关注

  作为一家专业提供智慧金融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以及金融软件信息化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古鳌科技跨界布局光伏产业,且在协议签约后5日内就支付了1800万元定金,如此押注的行为也引来监管火速关注。 

  2022年12月20日晚,古鳌科技披露与未来基金签订相关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收购未来基金持有的比太科技18.3824%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约定,在协议签署后的5日内古鳌科技向未来基金支付1800万元,作为本次股权转让的定金。 

  翌日,深交所便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针对收购定金的确认依据、商业合理性以及标的公司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进行详细解释。 

  对此,公司解释称,交易双方预估以9600万元至11000万元的价格收购未来基金持有的比太科技18.3824%股份,向未来基金预付1800万元股权转让款,未超过20%,符合《民法典》关于定金条款的规定。 

  此外,根据公司回复,标的公司比太科技系由上官泉元博士和团队回国创建,上官泉元在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曾主持开发大面积真空镀膜技术工作17年,是全球半导体非晶硅和低温多晶硅PECVD工艺和技术的创始人,是半导体薄膜沉积技术和新一代量产高效电池装备(POPAID)的全球首创者。 

  除了披露核心创始人相关信息外,公司还在回复中透露,“比太科技2022年实现装备销售1.7亿元,目前在手HJT装备订单超10亿元,且2023年会更快速扩张。” 

  不过,对于公司的回复,也有投资者表达了疑惑,“为何一家技术实力和业务规模均在线的公司,销售人员只有1名?”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