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股东、高管“排队”减持 实控人质押全部持股 塞力医疗亏损何时止?

2023-01-09 09:31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塞力医疗处于IVD流通领域,塞力医疗根据医疗深化改革、医疗信息化改革及精准医疗等政策,结合前期良好的信息技术服务能力、运营能力及终端把控能力由传统医疗供...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塞力医疗(603716.SH)的股东和高管们在持续减持该公司的股份,且其实控人已质押几乎全部股份。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延续着其2021年的亏损状况。随着疫情逐渐结束,该公司的业绩能否回升?

        股东、高管频繁减持

        1月6日,塞力医疗发布公告,该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范莉持有公司股份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2948%,副总经理刘源持有该公司股份12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5896%。上述股份均为通过实施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所得股份。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董事、副总经理范莉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塞力医疗股份1.5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0737%,副总经理刘源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1474%。上述减持主体本次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期塞力医疗的股东和高管减持不断。2022年10月1日,塞力医疗的控股股东赛海科技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611万股,即不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3%。

        从2022年10月31日至2022年11月9日期间,塞力医疗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9%。

        截至此次减持前,赛海科技持有塞力医疗4458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票,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1.91%,股份来源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已取得的股份。赛海科技一致行动人温伟直接持有该公司963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票,占该公司总股本的4.73%。

        2022年9月4日,塞力医疗发布公告,该公司的大股东上海雁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雁丰向日葵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合计不超过6,150,568股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截至该公告日,上海雁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雁丰向日葵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2000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000976%。

        此次减持计划实施前,上海雁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雁丰向日葵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塞力医疗1025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000049%。

        仍未脱离亏损困境

        年报显示,塞力医疗处于IVD流通领域,塞力医疗根据医疗深化改革、医疗信息化改革及精准医疗等政策,结合前期良好的信息技术服务能力、运营能力及终端把控能力由传统医疗供应链服务向医疗智能化转型升级,通过“渠道+科技+服务”的优势,致力于成为“物联网+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医疗综合体系建设供应商。

        2021年,塞力医疗来自商业的收入占比为98%,来自工业的收入占比为2%。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来自集约化-IVD的收入占比为48.1%,来自集约化-SPD的收入占比为26.5%,来自单纯销售收入占比为25.4%。

        塞力医疗于2016年登陆A股市场,但该公司的业绩一直挣扎在衰败的泥潭中,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8亿元、0.61亿元、-0.51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4.35%、-44.1%和-183.61%。

        2022年前三季度,塞力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下降3.48%;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01万元和-859万元。

        受新开拓SPD业务低迷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塞力医疗净利润水平持续低迷,2020年其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6%,但其归母净利润同比却减少47.87%。2021年,塞力医疗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净利润实现-4950.57万元。该公司对此解释称,亏损主要原因在于投入加大的同时,疫情影响了医院收入规模及公司回款速度,进一步导致资金成本上升。

        2022年,塞力医疗可能还将继续挣扎在亏损的泥潭中。在其对中报的业绩说明中,塞力医疗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运营情况基本正常,但受疫情持续影响,以及部分客户业务合同合作到期终止等原因,收入同比减少;同时,因为费用增加及信用减值增加等原因,利润同比下降。

        在业绩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塞力医疗的实控人已经几乎质押了全部持股。1月4日晚间,塞力医疗发布公告,该公司的实控人温伟于1月3日将其所持有的480万股该公司股份质押,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36%,质权人为武汉市江夏区铁投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截至该公告日,该公司的实控人温伟合计持有963.42万股公司股份,累计质押961万股;累计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72%,占该股东持股数的99.75%。此次实控人温伟质押融资资金用途即为:偿还质押融资债务,而质权人为小额贷款公司。

        2022年前三季度,塞力医疗的研发费用为1681万元,同比减少了34.9%。2021年,塞力医疗的研发投入金额为3547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1.3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