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吃A”!连锁家居龙头或易主 红星控股巨额债务压顶

2023-01-10 08:43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凯龙前三季度营收为104.84亿元,同比下滑7.67%;净利润为13.18亿元,同比下滑36.17%。若按单季度来看,2022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净利润同比下降趋势更为明显。?...

       连锁家居大佬红星美凯龙或将易主。 

  1月8日,宣布筹划控制权变更仅隔一天的美凯龙便更新了本次易主方案的最新细节:来自厦门的实力国企建发股份计划拿下美凯龙不超过30%股权。 

  建发股份、美凯龙双双公告相关进展。据披露,建发股份正在筹划通过现金方式协议收购美凯龙不超过30%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建发股份可能成为美凯龙控股股东。 

  不过,建发股份也表示,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公司尚未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交易事项,双方尚未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协商和确定。目前,美凯龙控股股东为红星控股,实际控制人为车建兴。 

  就此次易主记者致电美凯龙,美凯龙副总裁陈健对记者回应称,“无论是红星控股还是本次交易对手方建发股份,双方都希望上市公司未来能有更好的发展。” 

  二级市场表现来看,美凯龙股价上市以来整体不断走低,去年10月底曾探至历史低位。 

  红星控股巨额债务压顶

  外界普遍认为,此次易主或与美凯龙控股股东红星控股的资金压力有关。 

  记者注意到,红星控股近年来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2022年中期财报显示,在母公司层面,红星控股的货币资金仅为3.4亿元。此外,红星控股短期借款以及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超过100亿元,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合计为246.25亿元。 

  从合并层面看,红星控股的货币资金为87.56亿元,较2021年末减少约20亿元。此外,红星控股短期借款以及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超过250亿元,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合计为1229.19亿元。净利润方面,红星控股合并范围净利润为亏损27.28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易主公告披露前不久,美凯龙于去年12月25日发布控股股东红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奕盈的减持计划,拟合计减持最高不超过3.41%的股份。仅按公告披露前一日收盘价计算,合计套现金额超过7亿元。从公告披露来看,此番减持,主要原因系出于偿还债务。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亿翰智库去年9月发布的一则报告明确提到,美凯龙目前最核心的问题是母公司红星控股债台高筑,且资产大部分都在子公司旗下,形成了典型的“子强母弱”局面,母公司面临明显的流动性危机。而作为红星控股旗下最重要的子公司,美凯龙亦将受到母公司危机的冲击。公司仍然需要在经营上持续发力,在后地产时代努力活下去。 

  租金收入呈现“疲态”

  2022年三季报显示,美凯龙前三季度营收为104.84亿元,同比下滑7.67%;净利润为13.18亿元,同比下滑36.17%。若按单季度来看,2022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净利润同比下降趋势更为明显。 

  与经营情况相对应的是,公司自营商场的商户租金出现了下滑。为支持商户及家居建材行业的持续发展,美凯龙曾在去年8月底主动发布减免自营商场商户租金及管理费的公告,彼时公司测算对营业收入的累计影响不超过5亿元。 

  紧接着,美凯龙在去年10月底披露公司自有商场租赁及管理费收入环比出现下滑。据披露,公司2022年9月发生当月公司自有商场的合计合同租赁及管理费收入较上月环比下滑的情形,即2022年9月较8月下滑5300余万元,下滑比例为8.81%。而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公司自2022年9月初起对部分减免符合条件的自营商场部分商户相应减免了租金及管理费,引起租金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末武汉建材家居商户与美凯龙因租金问题出现了较大分歧。 

  去年12月23日,武汉市装饰建材家居发展商会对美凯龙发出的一则停业通知书显示,决定自12月24日开始,对汉西红星等美凯龙设立于武汉的五大卖场统一关停店面,不再营业。 

  至于租户“罢工”的原因,主是因为是疫情反复下导致商场内顾客流量总体较低,该商会希望美凯龙能出台减免政策,为各品牌商户减租减压,但因当时沟通无果,无奈选择停业。 

  虽然此后美凯龙公开表示,武汉商场方面已经与武汉市装饰建材家居发展商会达成了基本共识,商户已正常营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商场的租用商户对租金敏感度不断提高,对美凯龙而言大概率会造成影响。 

  厦门国资强势加盟

  种种压力之下,更换实控人似乎是摆在美凯龙面前的重要选项之一。 

  据查,以供应链运营和房地产开发为双主业的建发股份背靠建发集团,实控人为厦门市国资委。作为厦门国资委下的龙头房企,建发股份资源禀赋优越。 

  建发股份上市以来连续多年高速发展,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等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接近30%左右的速度增长。 

图片来源:建发股份官网 

  据悉,建发股份旗下钢铁集团、浆纸集团、农产品集团、汽车集团等业务板块均衡发力,不断取得突破。 

  在房地产开放领域,建发股份旗下控股建发国际、建发物业、合诚股份等上市公司,构成完整的房地产开发配套产业链。根据克而瑞销售数据,2022年1至10月百强累计销售额下降45%,但建发股份实现销售额1564亿元,同比仅下降17%,销售排名跃升至第10名。 

  国盛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在行业下行期仍然能够保持韧性主要得益于公司拿地积极且周转加快,为供货提供强力支撑,且作为国企龙头财务稳健融资通畅,客户置业信心足。 

  对于此次国资接盘,有投资者乐观表示,如果交易成行,未来美凯龙贷款融资成本或进一步降低,盈利能力会有望得到加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