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新股发行遇冷,怡合达抛出26.5亿元定增,机构能否捧场?

2023-01-12 09:12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赵超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怡合达在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募资总额为5.66亿元,占招股书中拟募资金额比例仅为49.39%,可谓大幅缩水。...

        《电鳗财经》 赵超/文

        提供FA工厂自动化零部件一站式供应的怡合达(301029.SZ),近日抛出了26.5亿元定增,拟用于怡合达智能制造供应链华南中心二期项目和怡合达智能制造暨华东运营总部项目。

        2021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怡合达业绩持续增长。自上市后,公司股价处于高位运行。2023年1月11日,公司每股收盘于62.28元,相对于每股14.14元首发价格,涨幅较高。

        《电鳗财经》注意到,怡合达在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募资总额为5.66亿元,占招股书中拟募资金额比例仅为49.39%,可谓大幅缩水。

        在股价大幅上涨、业绩持续增长的加持下,怡合达此次定增能否获得机构资金热情捧场,尚未可知。

        加码自动化

        近日,怡合达发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不超过35名,发行股票不超过9631.15万股(含本数),募集资金不超过26.5亿元(含本数)。

        《电鳗财经》注意到,怡合达上述募集资金中,11.5亿元拟用于怡合达智能制造供应链华南中心二期项目,15亿元拟用于怡合达智能制造暨华东运营总部项目。

        为推动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广东省发布了一系列配套政策。2018年,广东省印发《先进制造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智能制造引领行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10个左右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2021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建成全国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引领区和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怡合达智能制造供应链华南中心二期项目,实施主体为东莞怡合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地点位于东莞市横沥镇村头村和村尾村。

        怡合达智能制造暨华东运营总部项目实施主体为苏州怡合达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地点位于昆山千灯镇玉溪中路南侧,经一路西侧。

        怡合达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将增强FA工厂自动化零部件出货交付的供应链能力、自制生产能力,以及增加FB非标零部件(是FA工厂自动化零部件中一种重要零部件类别,为自动化设备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产品产能,巩固并扩大市场份额,从而进一步巩固行业竞争地位。

        在怡合达前述募投项目中,公司分别在华南、华东建设FB云制造车间,有助于公司加快发展FB非标零部件产品,利用现有FA工厂自动化零部件业务客户资源等,获取客户订单,满足客户的定制零部件需求,强化公司“自动化零部件一站式供应”战略。

        截至2022年9月末,怡合达累计成交客户数超6万家;其中,2021年度,公司成交客户数突破28000家。自设立以来,公司致力于打造行业领先的FA工厂自动化零部件一站式供应平台。公司下游行业应用领域广泛,包括新能源锂电、3C、汽车、光伏、工业机器人、军工、医疗等行业领域。

        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怡合达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1.22%、95.73%、93.53%和95.05%,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

        首发募资大幅缩水

        怡合达于2021年登陆创业板。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募资5.66亿元,发行价格为每股14.14元,坐扣承销和保荐费用4575.47万元后的募集资金为5.2亿元,募集资金净额为5.04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怡合达首发拟募集资金总额为11.46亿元。其中,7.79亿元用于东莞怡合达智能制造供应链华南中心,3.07亿元用于苏州怡合达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零部件制造项目,6000万元用于东莞怡合达企业信息化管理升级建设。

        然而,怡合达新股发行受到市场冷落,实际募集资金总额5.66亿元,占拟募资金额比例仅为49.39%。

        首发募集资金大幅缩水的情况下,怡合达不得不缩减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金额。公司首发募资拟投项目中,东莞怡合达智能制造供应链华南中心拟投入募集资金缩减至3.5亿元,苏州怡合达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零部件制造项目金拟投资金额缩减至1.5亿元,东莞怡合达企业信息化管理升级建设更是缩减至434.05万元。

        2022年前三季度,怡合达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92%至18.8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6.03%至4.17亿元。

        怡合达专业从事自动化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提供 FA 工厂自动化零部件一站式供应。公司FA工厂自动化零部件产品,主要包括直线运动零件、传动零部件、气动元件、铝型材及配件等。2022年上半年,公司FA自动化零部件毛利率同比下滑3.63%。

        根据公司2022年半年报,怡合达已成功开发涵盖196个大类、2729个小类、136余万个SKU的FA工厂自动化零部件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丰富的产品一站式采购服务体验。

        怡合达称,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在于标准设定、产品开发、供应链管理和平台化运营四个方面,而非单一产品的生产能力。公司通过整合供应商资源,与供应商协同发展,建立供应生态体系,形成产品供应能力。

        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03%至18.0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47.65%至4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