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誉衡药业子公司减值致亏损2.7-3.1亿 并购“后遗症”未消除 经营能力遭质疑

2023-01-12 09:19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米莱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1日,誉衡药业发布公告,预计2022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3.1亿元至-2.7亿元,上年同期盈利4504.2万元;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3.2亿元至-2.8亿元,上年同期为-2637.37万元;基...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誉衡药业(002437.SZ)预计将在2022年亏损-3.1亿元至-2.7亿元,这些亏损大部分是由其子公司减值所致。这是该公司在过去几年大肆对外并购留下的“后遗症”。

        子公司减值致业绩亏损

        1月11日,誉衡药业发布公告,预计2022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3.1亿元至-2.7亿元,上年同期盈利4504.2万元;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3.2亿元至-2.8亿元,上年同期为-2637.37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41元/股至-0.1228元/股。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誉衡药业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拟计提商誉、无形资产、存货、固定资产等资产减值准备合计9319.52万元,预计减少公司净利润8516.09万元;拟对公司参股公司誉衡生物开发支出计提减值准备4.23亿元,预计减少公司净利润1.78亿元。以上减值事项预计减少公司净利润合计2.64亿元,此部分损失认定为经常性损益。

        另外,受该公司的参股公司誉衡生物销售、研发投入等影响,誉衡药业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已剔除上述开发支出减值影响)预计为-8000万元至-6000万元,此部分认定为经常性损益。

        《电鳗财经》注意到,誉衡药业在1月4日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时对上述减值情况做出详细说明。

        誉衡药业对无形资产、存货、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主要为其控股子公司哈尔滨蒲公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蒲公英)无形资产(制药技术)、全资子公司启东华拓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东华拓)存货(注射用磷酸肌酸钠原料)及固定资产(机器设备)进行减值,上述三项的减值准备金分别为3213.73万元、1566.16万元和326.81万元。

        此外,誉衡药业的子公司誉衡生物的减值数额较大,也备受关注。誉衡生物的产品PD-1于2021年10月正式上市销售,当年实现销量1.05万支,结合新上市产品的投入、产出规律,对疫情影响将逐渐减小的判断及对新适应症获批进度的预期,2021年底,誉衡生物经理层预计2022年PD-1销量可达14万支。

        然而,受2022年疫情不断反复、新适应症未能在2022年度获批等因素的影响,截止2022年10月底,誉衡生物PD-1产品实现销量3.43万支,难以达到销售预期。

        誉衡药业认为,目前PD-1市场竞争格局、誉衡生物产品属性及研发进度等多项因素面临不利局面,在结合誉衡生物编制的2023年经营预算情况以及根据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对出现减值迹象的在研项目的减值测试结果后,该公司认为,誉衡生物开发支出在目前时点已出现减值迹象并对开发支出计提减值准备,以2022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誉衡药业拟对誉衡生物开发支出计提减值准备42,341.20万元。

        大肆对外并购带来“后遗症”

        年报显示,目前,誉衡药业的产品涵盖骨骼肌肉、心脑血管、维生素及矿物质补充剂、抗感染、抗肿瘤等多个领域。2021年,该公司来自中药的收入占比为4.54%,来自化学药的收入占比为95.3%,来自其他业务的收入占比为0.16%。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39.12%的收入来自营养类药物,21.8%的收入来自心脑血管药物,剩下其他种类药物的收入占比都未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誉衡药业在2022年的亏损都与其子公司有关,这就是该公司在过去几年中大肆对外并购留下的“祸根”。

        2010年登陆A股市场以后,誉衡药业发起并购重组27起,其中,成功完成的有14起,涉及金额高达129亿元,并购对象包括哈尔滨蒲公英药业、澳诺制药、上海华拓以及山西普德药业等。

        到2018年年底,该公司的商誉金额高达33.60亿元,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比例为77.71%。2019年,誉衡药业的大肆并购引发“爆雷”,该公司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拓、南京万川、普德药业等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誉衡药业不得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6.15亿元,该公司当年净利润巨亏26.62亿元。

        从2019年至2021年,誉衡药业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5.96亿元、-3.05亿元和-0.26亿元,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数。

        事实上,行业人士已经开始怀疑该公司未来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在深交所的关注函中要求誉衡药业结合计提资产减值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22年前三季度,誉衡药业的研发费用为7354万元,同比增长了28.2%。2020年和2021年,誉衡药业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34亿元和1.03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9%和3.2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