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科创板制度创新 上海将支持科创企业做大做强

2023-01-12 11:05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海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全面完成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国船舶集团、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总部落户。新增民营企业总部501家。三大先导产业规模...

        昨日,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上海市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龚正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建议2023年上海经济预期增长5.5%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龚正说,过去5年,上海城市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全市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7.8万元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7608.2亿元。金融市场交易总额从2017年的1428.4万亿元增加到近3000万亿元。上海口岸贸易总额突破10万亿元、占全球比重提高到3.6%左右,保持世界城市首位。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730.3万标准箱、连续13年排名世界第一。

        过去5年,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持续增强。上海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全面完成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国船舶集团、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总部落户。新增民营企业总部501家。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实现倍增,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5%,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1200家。

        龚正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局之年。今后5年,上海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重大突破。

        龚正说,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环保投入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进一步下降,主要污染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完成国家下达目标。

        他说,未来5年,上海将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形成,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作用更加凸显。高水平改革开放走出新路,浦东引领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取得显著成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持续增强,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

        推动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配合制定浦东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推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政策在浦东特定区域复制推广,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融资服务。推动实施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建设行动方案,深化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积极配合深化科创板制度创新,支持更多优质科创企业做大做强。

        龚正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策源功能。强化国际金融中心资源配置能力,深化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推动更多商品期货和金融衍生产品创新,支持设立更多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推进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改革创新,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制度,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上海将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