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资产配置的“求变”与“不变”

2023-01-13 13:0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商基金资产配置与FOF投资部正是成长于公司投研精诚协作的沃土。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招商基金多年凝练的投资能力,在资产配置与FOF投资、以“固收+”为代表的多元资产投...

        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的大时代,协作是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更上一层楼的关键所在。

        投资和研究之间的协作,招商基金形成了投研一体化的产业链小组;权益与固收投资之间的协作,有了“固收+”这样的多元资产投资;不同资产类别的研究和配置的统筹,让资产配置和FOF投资团队的构建更具有前瞻性和必要性。

        招商基金资产配置与FOF投资部正是成长于公司投研精诚协作的沃土。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招商基金多年凝练的投资能力,在资产配置与FOF投资、以“固收+”为代表的多元资产投资方面形成独特的优势。

        根植投研基因,资产配置与多元资产投资优势凸显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在变革中求发展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招商基金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在投资和研究工作方面进行着积极不懈的探索。

        根植投研基因,公司建立了一体化的投资研究体系,高度重视和发挥研究工作在投资中的基础和先导作用,实行团队式投资决策模式,为公司取得良好的投资业绩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首先是招商基金强大的股东背景和支持,作为控股股东,招商银行非常重视居民理财端资产配置能力的打造,使得招商基金与股东方有比较好的协同,致力于在全市场筛选优质的基金产品,对接居民理财、养老需求,FOF是公司战略发展非常重要的业务之一。

        其次是资产配置端,招商基金较好地吸收了过往社保、年金、保险等大型资金管理的经验,将绝对收益目标投资特点和策略跟FOF投资偏稳健、追求长期可持续回报,和养老金投资长期稳健收益的特性相结合,在未来的策略管理上、应对市场周期的波动上,团队都有更深入的理解。

        第三是基金研究端,跟同业偏量化选基的方法相比,招商基金在基金公司、基金品种、基金经理研究跟踪上积累了长期丰富的经验,对于怎么选人、怎么选资产,有着比较深入的体系,对于未来挖掘基金品种的Alpha和比较新锐的基金产品,有着一套胜率更高的方法体系。

        第四是倚重公司自身强大的固收和“固收+”的投研能力和产品线优势,在管理偏稳健FOF产品的过程中很好地与内部进行协同与合作。值得一提的是,招商基金近年来在“固收+”方面不断发力,形成了偏债混合和二级债基等丰富的“固收+”产品线。尤其近两年招商基金抓住理财升级的大机遇,推出绝对收益目标“瑞”系列产品,凭借追求绝对收益、严控回撤、策略统一、股债CP等特点,在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口碑,也充分展现了投研团队的深度合作。

        多元资产投资更注重投研交互融合的过程,既可以将团队资产配置经验输出给公司,另一方面也借鉴公司内部其他产业链小组、行业跟踪上的观点,与资产配置与FOF投资部的配置进行交叉验证,形成互鉴、相互提升。

        “求变”与“不变”,创新打造深度融合的投研一体化团队

        强调研究对投资的先导作用,如何保持对投资的高度敏感、发挥研究团队合作精神、提高研究成果转化率,一直是公募基金持续探索的方向。招商基金创新打造深度融合的投研一体化团队,现已把资产配置与FOF投资部的职能有机结合。

        “作为资产配置与FOF投资部,其职能定位既有资产配置纵深的研究,也有FOF产品的关系,日常研究不光涉及资产配置,也会涉及基金产品、FOF组合的研究管理。”在招商基金资产配置与FOF投资部专业副总监雷敏看来,以行业和产品的视角综合运筹投资决策,是坚持投资理念一贯性和投资思路灵活性探索,体现着“变”与“不变”的投资哲学。

        “求变”的是,不仅要在团队的管理上注重投研一体化建设,更要在内部投研的机制方面创新,前者是对外基于行业的竞争策略,后者则是对内探索激励分明、资源共享的管理细则。

        目前,招商基金资产配置与FOF团队已较初期有质的提升。团队成员从最初的以管理FOF产品为主,到目前初具规模,业务涵盖从资产配置、量化资产配置模型、基金研究等各个领域;内部投研机制建设上,也在形成以周度、月度、季度为周期的策略探讨机制,不断在投资端和研究端进行优化和改进。

        “不变”的则是追求稳健并为投资人创造价值的初心。招商基金首席配置官、投资管理四部总监于立勇表示,投研始终是以客户为导向,以专业、负责的态度传递机构声音,输出服务。“特别是基于招商基金过去多年在固收、多元资产投资方面的优势,通过FOF业务的发展,更好地匹配客户需求,真正给投资者赚到钱。”

        可见,从分开管理到兼而有之,招商基金从研究体系到管理细节都进行了升级和优化,同时也在为其寻找新的突破点和进阶之路提供坚实的人才培养机制。据了解,招商基金资产配置与FOF投资团队建设注重定性和定量的结合,倾向于从内部研究员培养投资备选人才,切实将深度融合投研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定性和定量相结合,追求更稳健的配置思路

        强调投研一体化,日常工作中更加注重团队协作配合的方式。尤其面对市场近万只基金,如何从分类到研究再到投资决策形成科学的评价体系,招商基金不断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优化,加之于立勇和雷敏均有险企资管工作经验,也为招商基金的投研注入更多追求稳健的底色。

        雷敏表示,保险负债端成本比较刚性,长期追求绝对收益的目标,在基金投资上跟FOF团队的投资理念一脉相承,也是追求稳健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在协作方式上,招商基金资产配置与FOF投资部拟通过对基金公司、基金产品以及投资标的进行分类,进而对不同时期下的投资组合、基金公司甚至基金经理进行打分,进而对研究池中的目标进行排名,科学且有针对性地进行标的筛选。

        如对基金的筛选,主要是基于对其特性和持仓的理解,从底层自下而上地做产品的分类,按照不同风险等级持仓的结构不同,量化的基金研究员会先对整个市场的基金进行量化细筛,筛的过程需要投资经理基于过往对产品风险收益特性的认识。

        其中,包括对固收、“固收+”以及权益类基金进行风险等级划分,甚至会根据投资经理过往的配置经验,对基金的波动率进行低、中、高划分,方便评估其回撤和波动控制的效果。

        对基金公司的筛选,则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得出基金公司层面的评价,还会细分成权益和固收的投资能力进行赋分。

        基金品种的评价体系则以定量为主,但在一些指标的设置上也会融入定性的经验,需要投资和研究端密切配合,完成整体评价体系的打造。

        面向养老投资,追求个人养老时代更好的投资体验

        追求稳健的投资回报不仅是机构努力的目标,更是广大投资人希望感受的投资体验。面对多变且波动的市场,如何让资产灵活配置的同时,也能帮助投资人赚到钱,是检验基金公司实力的重要指标。

        招商基金经过多年发展,各块业务都在持续进步,最近两年,在市场上形成的良好口碑的“固收+”业务中,招商基金产品和服务成了一块招牌。面对挑战,招商基金也在应对风险的同时求新、求变。

        于立勇表示,“往往存在的问题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创造价值的地方,公司今后会在这方面增加投入。”他指出,今后在公募基金的发展上,产品线要逐步细化,从过去简单的“固收+”,细化为有低波“固收+”、中波“固收+”、高波“固收+”,能让客户各取所需,坚持长期投资,获得更好的回报。

        “特别是FOF业务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大的施展空间,相比于单一风格的产品,FOF能够同时发挥品种选择和资产配置的功能,适应市场的变化,持续帮投资者获取相对较高的回报,有很好的发展机会。”于立勇说。

        事实上,招商基金的养老FOF业绩已有3年以上的业绩积累,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混合(FOF)自2019年4月成立以来,到今年三季度末累计回报27.59%,年化收益达7.35%,最大回撤仅-5.69%。旗舰产品比较稳健的业绩表现和良好的回撤控制,对于未来团队增加新产品的管理也是非常好的铺垫。

        “我们做的FOF业务是一个长期的事情,投资人因为信任选择了我们,我们更要有责任感,因为只有长期的业绩表现,才能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于立勇表示,负责任的投资机构虽然短期不一定得到市场的追捧,但长期看一定会得到市场的认可。

        在他看来,无论发生什么变化,落实团队的投资理念,始终要铭记长期、价值、责任三个关键词,这不仅是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投研团队行稳致远的关键,也是公募基金追求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动力源泉。

        ——招商基金二十周年系列报道——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