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20年:做时间的“答题人”

2023-01-13 13:1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商基金的故事始于20年前。2003年1月12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深圳正式开业,承载招商百年的积淀,年轻的梦想从这里启航。...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25载,从零起步,至26万亿规模、超万只产品、7亿持有人,数字背后,是每一个基金管理人赓续传承、持之以恒的故事。

        招商基金的故事始于20年前。2003年1月12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深圳正式开业,承载招商百年的积淀,年轻的梦想从这里启航。

        招商银行2007年入股招商基金并成为第一大股东,自此开始了15年的携手前行。招商证券更是从公司创始之初就一路同行。股东的全力支持保证了公司长期战略的坚定不动摇,招商系金字招牌下文化、理念与价值观的一脉相承,也使得招商基金20年的发展历久弥新。

        与时代同行:传承与发展

        时针拨回到整整20年前。2003年1月12日,时任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招商基金开业庆典上表示,“招商基金公司的开业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又迈出重要的一步,相信招商基金必定会与中国证券市场一样越办越好。”

        这句话的分量,是招商基金作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的背后有着第一代招商基金人为之不断奋斗的汗水。

        2002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一年。对外开放的时代主旋律下,招商基金筹备小组组长成保良代表招商证券开始了合资基金公司的筹建工作。在先后接触了多家论证过程过于复杂的外资机构后,与荷兰国际集团(ING)高效地达成了一致的合作意向。

        创新、开放、合作、高效,自此刻写进招商基金的基因。2002年12月27日获批成立后,招商基金迅速举行了开业典礼和首只产品的报会申请。2003年4月,发行成立了国内首批伞形基金——招商安泰系列基金,包括偏股、平衡、债券三只不同风险特征的子基金。12月,发行了国内首批货币基金——招商现金增值货币基金。

        2004-2008年,向内积累与向外进取并重,一年一个业务资质突破。5年间招商基金逐年取得全国社保基金管理资格、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资格、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各类业务牌照为公司不同类型资管业务的开展取得先机。

        到2010年,随着公司首只指数基金、ETF产品和QDII产品的陆续获批成立,招商基金已成为拥有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指数型、ETF、QDII在内的相对完备产品线的基金公司。

        此后十年,招商基金的发展进入快车道。2012年公司获得保险资金管理业务资格,2013年招商财富、招商资管(香港)两家子公司相继成立,2015年获得私募基金服务机构(份额登记、估值核算业务外包)资格,2016年行业首批获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2021年获得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资格。全牌照的落地展业和子公司的稳健经营,使得招商基金在各个资产管理业务领域均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国内业务资质范围覆盖最广的基金公司之一。

        发展的同时也在拥抱时代变化。2007年招商银行入股招商基金并成为相对控股的大股东。2013年,在又一次股权变更结束后,招商银行正式成为公司绝对控股股东,招商基金成为招商系全资基金公司。公司的股东及股权结构为:招商银行占比55%,招商证券占比45%。保持长期稳定的股权结构,一转眼已是十年。

        十年来股东与公司管理层之间建立的深厚信任,为招商基金每一次的业务突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公司公募资产管理规模首次进入行业前十,进入公募管理规模超千亿的大型基金公司行列。2016年,母子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达万亿级。2017年,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至13.1亿元。

        积跬步、至千里。2020-2022年的三年间,公司实现了历史性的新发展,各项业务规模增长显著,保持行业第一梯队并实现稳中有进。截至2022年末,招商基金整体资管规模达1.4万亿,非货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位于行业第一梯队。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20年的赓续传承,一代又一代的招商基金人与时代同行,书写下今日招商基金鲜活真实的模样。

        与时间为友:8万个小时的匠心锤炼

        著名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有个经典的一万小时定律:“一万个小时的锤炼,是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20年,超8万个小时的思考与积累时间,千锤百炼,精益求精。招商基金始终与时间为友,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凝聚并贯彻本分、专注、开放的投研价值观,持续提升专业投资能力,为投资者不断创造价值。

        主动投资业绩方面,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权益类基金近五年绝对收益率为61.12%,近年来投研团队的改革取得成效,投研一体化模式下形成七大产业链小组,业绩也有显著增长,近一年绝对收益整体位于行业前22%水平。

        债券投资能力在经历一次次市场调整考验后也是持续提升。招商基金以卓越的风控能力和优秀的长期业绩,获得海通五年期、十年期五星评级,绝对收益近一年、近两年均排名固定收益类大型公司第2,连续两年荣获固收金牛基金公司奖项,旗下拥有连续七年蝉联金牛奖的招商产业债,以及招商安心收益、招商双债增强等一大批长期表现突出的拳头产品。

        (收益率、排名和评级数据来源:海通证券,收益率和排名截至2022.12.31,近一年权益类中型公司排名为2/10,权益类整体排名为35/163,近一年、近两年固定收益类大型公司排名为2/14,公司评级截至2022.10.31;评奖机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基金近年来在“固收+”等多元资产投资领域不断发力,形成了偏债混和二级债等丰富的“固收+”产品线。尤其近两年公司抓住理财升级的大机遇,推出绝对收益目标“瑞”系列产品,凭借追求绝对收益、严控回撤、策略统一、股债CP等特点,在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口碑。

        量化指数方面,截至2022年末,招商基金被动指数和主动量化管理规模超1000亿,其中被动指数产品覆盖周期、消费、医药、新能源、科技等多个细分赛道,旗下不乏像招商中证白酒这样的明星被动指数产品,并通过持续的前瞻布局和产品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主动量化产品包含多只指数增强型基金和主动量化股票型基金,通过不断迭代的量化策略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

        养老和资产配置方面,作为首批拥有养老金一二三支柱投资管理人全资格的资产管理机构,截至2022年末,招商基金养老金业务总规模突破3000亿,旗下既有3只首批入围个人养老金Y份额名单的养老目标FOF,也管理着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养老金产品等养老第一、二支柱产品,保持着长期稳定的业绩和行业领先的平均规模增速。

        管理规模方面,目前公司管理资产总规模超1.4万亿元(含子公司)。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招商基金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管理规模5909.89亿,位居行业第五,相较2020年末的第九、2021年末的第七,一年一个新台阶。公司和产品业绩表现也受到业内认可,成立以来累计获得25次金牛奖、20次明星基金奖、18次金基金奖。

        (规模数据来源:招商基金,截至2022.12.31;评奖机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

        时间沉淀,招商基金以8万个小时的匠心锤炼,凝练成本分、开放、专注的投研价值观,以及简单、专业、分享、高效的投研文化,同样的精神文化内核,正越来越深入每一位招商基金人的内心。

        正如招商基金首席研究官朱红裕近期在年度投资策略会上公开分享的一句话:在资产管理这个行业,绝大部分人都在做“快”的事情,虽然短期效果很好,但这种方法其实是“红海”,长期来看,“慢”才是真正的“蓝海”。

        慢,就是快。

        与客户相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市场不缺钱,缺的是解决投资者不同场景不同需求的优质资产管理产品。在资管新规下,公募基金和银行理财、私募基金、保险资管、信托公司统一标准、同台竞技,考验的是我们面向不同客群或不同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和匹配产品的能力。”招商基金总经理徐勇曾公开表示。

        归根到底,公募基金行业作为金融服务行业,是以资产管理能力服务实体经济,以客户服务能力为每一位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提供所需要、可匹配的产品。资管新规时代,也对基金管理人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在竞争中不断突出自身优势来提供优质的产品服务?徐勇的答案是:只要我们在客户心目中树立了信任,那么我们就把握住了财富管理的大机遇。

        招商基金与客户之间信任的建立,来自客服每一通电话的耐心沟通,一线销售每一场银行网点晨夕会上的认真分享,中台每一份细致及时的产品运作报告,后台每一天高效估值背后的无声守护。信任的加深,更是来自市场低谷时期的真诚陪伴,来自对市场风险的冷静提示,来自一场场线上直播的沟通分享,来自一份份投教产品的专业解析。

        服务精神,客户至上。一线销售团队每年超1万场的培训拜访,财富管理讲师们每年超800场的投资分享,客服人员每年11万宗的客户答疑,还有公司各平台全年1.5万条的投教陪伴内容等等,招商基金把专业服务和真诚陪伴带给每一位客户。

        截至2022年末,招商基金累计服务客户超1.68亿。20年来为客户盈利超1000亿元,分红超750亿元,力求用实实在在的盈利和分红为客户创造价值,以投资业绩给客户带来获得感,以专业服务为客户增添幸福感。

        同时,招商基金的真诚也在向社会更远方播撒,深耕公益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自2016年开始,招商基金在母行“帮扶先扶智,扶智靠教育”的教育扶贫理念的感召和指引下,积极推动素养教育公益之路,开展了聚焦云南武定、永仁两县的教育帮扶,在希望小学建设、梦想中心建设、图书角建设、教师培训、贫困学生1+1结对帮扶等方面及定向对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提供支持、对口扶贫等公益项目深度投入。截至2022年底,累计建成真爱梦想教室21所,图书角520个。

        “我们希望梦想中心教室、图书角,能成为学校梦想课程学习、教师培训研讨和学校活动推广等的线下中心,让梦想中心真正地帮助师生共同成长。”这是来自招商基金全体员工的美好期待。

        “从组织架构到资金支持,公司越来越重视公益事业,公益已然融入招商基金的企业文化,比如在产品设计上也考虑了ESG等因素。”招商基金工会执行主席兰国昌深切地感受到,向善的力量已经深入每一个招商基金人,汇聚成公司责任投资的理念与实践,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的愿景和初心。

        2019年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成为国内率先签署该原则、承诺践行六大负责任投资原则的中国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20年发行首只抗疫主题债基——招商湖北省主题债券,是首只定向助力湖北的抗“疫”债基。2022年发行行业首批碳中和ETF——招商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不断以产品创新支持碳中和战略,践行责任投资。

        以价值观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向未来

        拼搏路,启新途。从过去20年沉淀中汲取力量、重新出发,是新一代的招商基金人的使命。

        招商基金管理层给出了两个层面的回答。

        一是战略规划层面,招商基金制定的2021-2023三年发展规划,包括“一核、两擎、四化”的发展战略,其中“一核”就是以“主动管理公募业务”为核心。招商基金董事长王小青指出,“以权益类资产管理为核心的投研能力是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基金公司必须找准自身定位,建立核心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二是价值观层面,招商基金积极响应行业和母行号召,开展了“以价值观为引领、践行高质量发展”主题行动计划,强调公司的管理规模和利润等只是结果,必须把首要目标放在如何更好满足投资者的产品需求和风险收益偏好上,不追求在市场上的“曝光率”,而着力提升在客户心目中的“满意率”。

        2022年颁布实施的招商基金《价值观负面行为清单》,旗帜鲜明地要求摒弃一系列负面行为,招商基金管理层,希望以价值观带动公司上下转变行为模式,努力做难而正确的事,从关注自身利益、短期利益转到关注客户利益、长期利益上来,提升客户获得感。

        “这个自我革命的过程可能有痛苦,但是站在长期来看,我们坚信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招商基金管理层上下一心,步履坚定。

        尾声

        与时代同行,招商基金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同频共振,又以一次次的创新突破在行业发展历程中留下自己的印迹。

        与时间为友,20年凝练8万个小时,只为资产管理的长河中打下扎实的基本功,构建能与时代共赴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与客户相伴,20年来招商基金坚守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的使命,追求为投资者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满怀真诚的爱心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回馈社会、影响社会。

        二十桃李正青春,面向未来的招商基金,将持续加强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产品创设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等各项专业能力的建设,坚持以价值观为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强调长期主义,做难而正确的事,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招商基金,会一直做时间的“答题人”。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与股东之间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股东不直接参与公司产品投资运作管理。引用外部的数据不是对未来表现的预测,也不应视作投资基金的建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