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再度燃起!最新销量碾压特斯拉 还要争夺印度市场“一哥” 外资再次大买

2023-01-13 16:02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了解,2022年的印度的新车销量超过日本,首次成为全球第三。但其电动车的占比仍很低,还不到1%,为此印度政府已设定了新目标,到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30%。...

        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印度能为比亚迪带来什么?

        1月12日,比亚迪印度子公司高级副总裁戈帕拉克里希南(Sanjay Gopalakrishnan)在2023年印度车展上受访时说,比亚迪希望到2030年能占领印度电动汽车市场40%的份额,这基本上相当于要成为印度市场的“一哥”。

        据了解,2022年的印度的新车销量超过日本,首次成为全球第三。但其电动车的占比仍很低,还不到1%,为此印度政府已设定了新目标,到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30%。

        为了实现该目标,印度此前已经批准了一项针对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计划,叠加Gopalakrishnan的“豪言壮语”,作为国内新能源车企当之无愧的龙头,资本市场对比亚迪的想象阈值再度提高。受利好消息提振,1月12日,比亚迪上涨3.09%,盘中一度涨超5%,港股同样异动,盘中一度涨超9%,创4个月新高。相关概念股也同时起飞,多只个股涨停。

        此外,1月1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公布了最新零售销量数据,新能源汽车方面,2022年12月新能源厂商销量排名第一的是比亚迪,销量为223678台,同比增长达到了141.1%。排名第二的特斯拉中国与其差距明显,12月销量仅为41926辆。从2022年全年来看,比亚迪以近180万辆的成绩一骑绝尘,同比大增208.2%。上汽通用五菱位列第二,销量为44.2万辆,同比增长仅为2.5%。第三名为特斯拉中国,全年销量约44万辆,同比增长为37.1%。

        一则消息带动概念股暴涨

        Gopalakrishnan说,比亚迪作为一家全球性制造商必须志存高远,而印度是个不错的发展选择,“因为人们认识到了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充电基础设施正在兴起。”

        受利好消息提振,1月12日,比亚迪报收277.3元/股,涨幅为3.09%,盘中一度涨超5%,并现身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位居深股通港资成交额第2位,港资总计成交15.02亿元。其中,买入9.80亿元,卖出5.22亿元,净买入4.58亿元,净买入额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量的7.37%。港股同样异动,盘中一度涨超9%,报236.8港元,创4个月新高。相关概念股也同时起飞,通达动力六连板,泰永长征、万润科技、合力泰、通达电器等涨停,凯中精密、当升科技等涨超7%。

        Gopalakrishnan表示,继去年推出了首款电动汽车Atto 3 SUV后,比亚迪将于2023年最后一个季度推出其第三款电动车型Seal豪华轿车。

        据了解,因高昂的前期成本和缺乏充电基础设施等因素,印度汽车行业向电动车转型的进程落后于中国和美国等国家,但这并没有阻止外国汽车制造商在印度的车展上展示旗下的电动车,以期争夺潜在的利润丰厚的市场。中国上汽集团旗下的MG汽车(名爵)印度公司周三表示,计划在明年年底前推出三款电动车型,而韩国起亚公司表示,计划在未来四到五年内在印度投资200亿卢比(2.45亿美元)以开发电动汽车,并在2025年推出其首款印度产电动汽车。

        影响几何?

        近年来,印度在全球“换车”浪潮的裹挟下依旧突飞猛进,根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SIAM)的数据,去年1月至11月,印度共交付413万辆新车。相比之下,日本去年共销售420万辆汽车,这让印度2022年的新车销量超过日本,首次成为全球第三。

        如果加上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玛鲁蒂铃木(Maruti Suzuki)1月1日刚刚公布的12月销量数据,印度去年的汽车销量将增至近425万辆,再加上尚未公布的第四季度商用车销售数据,以及塔塔汽车和其他汽车制造商尚未公布的年终业绩,预计其销量还将进一步上升。

        根据英国研究公司Euromonitor的数据,随着人口激增,2021年只有8.5%的印度家庭拥有乘用车,留有很大的销售增长空间。2022年印度汽车市场在所有主要市场中增长最快,但其电动车的占比仍很低,还不到1%,为此印度政府已设定了新目标,到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30%。为了实现该目标,印度此前已经批准了一项针对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计划。

        Gopalakrishnan表示,虽然印度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但比亚迪将优先推出价格更高的汽车来展示其“高端”技术,然后慢慢走向大众市场。他在回顾印度市场表现时说道,消费者不再对价格那么敏感,去年在印度销售的380万辆汽车中,有41%的价格超过100万卢比(折合人民币8.27万元)。

        泰达宏利基金经理师婧认为,疫情后印度政府加大财政支出力度提高政府赤字率,保证了疫情放松后持续的需求扩张,也进一步对冲了疫情对于经济持续冲击的影响。印度GDP构成存在“消费高,投资低”的特点,消费和投资占比约为7:3.疫情后的补贴和经济刺激使得人均可支配收入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国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延续强劲增速,2021年和2022年前三季度,印度居民消费支出分别增长9.3%和11.5%,分别拉动GDP增速的5.4%和6.4%,成为支持GDP增速的主要力量。

        2022年销量独占鳌头

        在群雄逐鹿的车企竞争中,比亚迪“一哥”的地位愈发稳固,凭一己之力占据国内新能源销量逾三成。

        1月1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公布了最新零售销量数据, 新能源汽车方面,2022年12月新能源厂商销量排名第一的是比亚迪,销量为223678台,同比增长达到了141.1%。排名第二的特斯拉中国与其差距明显,12月销量仅为41926辆,同比下跌40.6%。紧随其后的是销量为39032辆的吉利汽车,同比增长为141%。第四名第五名分别是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销量分别为38860辆和34358辆,但上汽通用五菱同比下跌28.9%,长安汽车同比增长却达到了230.2%。

        在2022年1-12月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榜中,比亚迪以1799947辆的成绩一骑绝尘,同比大增208.2%。上汽通用五菱位列第二,销量为442118辆,同比增长仅为2.5%。第三名为特斯拉中国,全年销量为439770辆,同比增长为37.1%。超过百分之百同比增长的企业包括比亚迪、吉利、埃安、奇瑞、长安、哪吒、零跑,而出现同比跌幅的企业仅有长城汽车。

        1月1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3年度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在会上表示,2023年没有“黑天鹅”“灰犀牛”等意外的话,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能保持30%-40%的增速。如果以700万辆做基数,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能接近1000万辆,中国可能是全球第一个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进入千万级的国家。

        张永伟认为,下沉市场会成为这1000万辆销量的主要来源。过去的主战场是一线城市,现在看来,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农村市场,会成为电动化的巨大拉动力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