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行情如火如荼 博弈“超预期”还须警惕“风险点”

2023-01-13 16:2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盘前,开年以来共136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年报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业绩预增公司达到104家。从公告披露次日的股价表现看,这104家预增公司中...

        本周以来,在指数转入高位盘整的背景下,A股市场资金围绕年报线索展开布局,“年报预增”一跃成为市场最强主线,不少业绩预增公司短期股价收获显著超额收益。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盘前,开年以来共136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年报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业绩预增公司达到104家。从公告披露次日的股价表现看,这104家预增公司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公司股价收获上涨。

        其中还诞生了不少短线牛股。比如,电子城在上周五披露业绩预增公告后,本周股价已连续揽入4个“一字涨停”,短期涨幅接近50%。东尼电子业绩公布前后股价收获3连板。中科江南、康达新材、兴瑞科技、爱玛科技等均在业绩预告发布后立马涨停。

        根据沪深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预计年度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触发披露情形的(如净利润为负值;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实现盈利,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等),应当在会计年度结束后1个月内进行预告。

        因此,当前还处于年报业绩预告的发布初期。在1月底之前,还将有大量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由此带来的机会与风险并存,值得投资者关注。

        “超预期”始终是财报季核心线索,是带来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而本轮年报尤为特殊,由于疫情影响,2022年年报业绩超预期的公司更显珍贵。

        中金公司判断,在去年第四季度上游行业盈利走弱,多数中下游行业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2022年年报业绩超预期的行业可能不多。上游周期行业中,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子领域可关注石油天然气板块;中游领域方面,储能、光伏设备、风电零部件等板块有望超预期;下游消费行业中,药房、中药、电动两轮车等领域业绩有望超预期。

        虽然今年以来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预喜率(包括预增与扭亏)高达约八成,但市场一直有“靓女先嫁”的传统,即业绩改善的公司倾向于尽早披露财报,而业绩不佳的公司倾向于晚披露。因此,市场整体盈利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在博弈年报业绩“超预期”的同时,还须警惕业绩低于预期和股价波动的“风险点”。

        中金公司根据测算,预计A股市场2022年第四季度非金融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可能下滑到0至5%的区间,四季度盈利受减值因素影响较大。中金公司表示,去年11月以来,A股盈利增速预期已累计下修超过2个百分点,当前市场盈利预测可能仍有下调空间。

        另外,部分个股短线资金炒作引发的股价波动风险也不容忽视。

        回望去年年初的年报行情,某主营体外诊断试剂的上市公司也在开年不久披露业绩预告,业绩同比预增幅度接近20倍,主要是受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订单增长提振。短线资金随即借题发挥,该公司股价多次20%幅度涨停,短短几个交易日便推动股价完成翻倍。但炒作旋即退潮,该公司股价不到一个月便回吐全部涨幅,令追高入场的股民损失惨重。因此,研究公司业绩增长背后的原因,并判断股价表现与基本面是否匹配,也是投资者在年报季需要考量的重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