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或被强制退市 四年虚增收入超37亿元

2023-01-17 09:1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证监会认定,2014年至2019年上半年,新海宜通过参与隋田力主导的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合并报表层面虚增销售收入共计37.41亿元,虚增销售成本共计32.18亿元,虚增利润总...

        随着隋田力“专网通信”骗局逐渐揭开,又一家上市公司或被强制退市。

        ST新海1月16日晚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经查,公司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经测算,公司2016年至2018年实际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值,2019年虚增利润总额6495万元。公司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负值,2019年度财务报表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证监会认定,2014年至2019年上半年,新海宜通过参与隋田力主导的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合并报表层面虚增销售收入共计37.41亿元,虚增销售成本共计32.18亿元,虚增利润总额共计5.63亿元。

        公司2016年至2019年连续4年财务指标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此前的2021年7月,ST新海被立案调查。

        据披露,ST新海股票于1月17日停牌一天,自复牌之日(1月18日)起,深交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ST新海”变更为“*ST新海”。

        四年虚增收入超37亿元

        资料显示,ST新海原名新海宜,是资本市场一员“老兵”,早在2006年就登陆深交所。

        上市之初,其主营业务为通信业务,上市之后业务不断“跨界”,涉足的产业领域包含新能源汽车、锂电池、LED芯片、量子通信、光通信、软件等。

        其中,ST新海涉足的“专网通信”业务可追溯至2014年3月。彼时,时任新海宜董事长的张亦斌与隋田力、郑利彬、吴宝森、聂宝龙、吴予、胡海平等人入股成立新海宜信息、新海宜电子,开展专网通信业务。

        经调查,在专网通信业务开展中,上下游、产品确定、合同签订、资金支付、虚假实物流转都由隋田力操控,相关业务构成虚假销售循环。新海宜、新海宜电子虽然签订了相应的采购销售合同,但是对于合同所列的产品是否有真实用途并不清楚,实际仅通过为专网通信业务提供融资而获取固定收益,对外披露为销售硬件产品的主营业务存在虚假记载。

        证监会认定,2014年至2019年上半年,新海宜通过参与隋田力主导的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合并报表层面虚增销售收入共计37.41亿元,虚增销售成本共计32.18亿元,虚增利润总额共计5.63亿元。

        除了上述违法行为外,ST新海还被查出存在会计差错更正处理错误、审计调整错误、确认预计负债不完整,导致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行为。

        多位高管参与其中

        在隋田力编织的“专网通信”骗局中,ST新海多位高管也成为合谋者。

        调查显示,张亦斌作为时任新海宜董事长、总裁,决定引入专网通信业务,知悉隋田力控制专网通信业务,知悉专网通信业务模式,其从2015年底起对业务开展过程中诸多异常迹象情形未采取措施,对隋田力、胡海平等人实际控制管理新海宜电子的业务主观上采取放任态度。

        证监会认为,张亦斌的违法情节较为严重,对其给予警告,并处以400万元罚款,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ST新海诸多高管也参与“专网通信”骗局。经查,时任新海宜财务总监戴巍,长期分管财务工作,主要负责新海宜本部专网通信业务审批付款和催款,关注到新海宜开展专网通信业务过程中的异常性。

        时任新海宜董事会秘书,兼任新海宜电子董事徐磊,其知悉新海宜本部的专网通信业务为纯贸易业务,收取固定利息,知悉新海宜电子的专网通信业务大部分也是贸易业务。

        时任新海宜董事,兼任新海宜电子董事叶建彪,2014年至2016年负责新海宜电子专网通信产品研发工作。时任新海宜监事或生产副总裁张小刚,负责生产工作,知悉新海宜本部开展的专网通信业务没有采购原材料和实际生产过程等。

        针对上述违法行为,证监会对时任公司财务总监、董秘以及多位董事,开出了60万元、50万元、15万元不等的“罚单”。

        已有涉案公司被“清退”

        与ST新海类似,*ST凯乐、ST宏达、*ST泽达、合众思壮、ST中利、国瑞科技等数十家A股公司均卷入“专网通信”骗局其中。

        其中,瑞斯康达、江苏舜天、ST中利等在2022年11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ST凯乐、ST宏达于2022年12月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其中,*ST凯乐被认定5年虚增营收512.25亿元。由于公司2016年至2020年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2017年至2020年净利润均为负,*ST凯乐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多家上市公司也对“专网通信业务”进行了减值计提。如康隆达,公司表示其专网通讯业务相关的商誉、存货、应收账款均已全额计提减值。又如瑞斯康达,其“专网通信业务”已于2021年起全面停止。

        另外,受“专网通信”骗局的影响,华讯方舟(现华讯退)已于2022年6月退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