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省外市场大收缩最高预亏19.5亿 控股股东质押率超86%湘潭国资5.18亿入主

2023-01-17 10:48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地国资出手,或将帮助步步高走出困境。事实上,近年来步步高经营承压明显,特别是2022年公司进行战略大调整,通过关停并转从四川市场全面退出,并大幅收缩江西市场。同日...

        老牌区域零售企业步步高(7.490, 0.16, 2.18%)(维权)(002251.SZ)最终投入国资怀抱。

        1月15日晚间,步步高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公司控股股东步步高集团将持有的10%股份,以5.1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湘潭产投产兴并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湘潭产投投资”),同时放弃剩余所持全部上市公司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交易完成后,湘潭产投投资成为步步高控股股东,湘潭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为了推进上述交易,步步高集团还将所持公司8639.04万股股份质押给湘潭电化(15.030, 0.48, 3.30%)产投控股集团。此次质押完成后,步步高集团的整体质押率已高达86.27%。

        当地国资出手,或将帮助步步高走出困境。事实上,近年来步步高经营承压明显,特别是2022年公司进行战略大调整,通过关停并转从四川市场全面退出,并大幅收缩江西市场。同日步步高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将亏损13亿元至19.5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已经亏损1.84亿。

        湘潭国资折价受让10%股份入主

        创业近28年,王填最终还是向当地国资拱手出让步步高控制权。

        根据交易方案,步步高的控股股东步步高集团将所持上市公司8639.04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湘潭产投投资,转让价款合计为5.18亿元,折合每股转让价格为5.995元。同时,步步高集团将放弃其剩余所持上市公司全部2.16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4.99%)对应的表决权。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湘潭产投投资在上市公司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合计为8639.0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湘潭产投投资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湘潭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按照步步高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即1月6日二级市场收盘价计算,这一转让价格相当于折价约10%。1月16日复牌后,步步高盘中一字涨停,报收7.33元/股,当日上涨10.06%。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为确保上述股份转让协议的履行,步步高集团还质押了所持步步高8639.04万股股份。

        同日,步步高披露,步步高集团将所持公司8639.04万股股份质押给湘潭电化产投控股集团,以担保《股份转让协议》中义务的履行,此部分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占步步高集团全部持股的28.58%。

        目前,步步高集团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99%,其中累计已质押2.71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9.52%,占公司总股本的31.32%。

        同时,步步高集团的一致行动人、王填的妻子张海霞持有公司6.01%股份,质押率67.36%。二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合计已质押3.06亿股,质押率86.27%,占公司总股本的35.37%。其中,未来一年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1.4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46.3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6.23%,对应的融资额为5.86亿元。

        资料显示,1995年,王填下海创办了湘潭市步步高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这就是步步高集团的前身。2008年,步步高集团旗下的湖南步步高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湖南、江西两省以商业连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被称为全国民营超市第一股。

        主业承压大幅收缩省外市场

        对于此番易主国资,步步高亦公开表示,本次交易意在为公司引入具备国有资产及产业背景的控股股东,充分发挥上市公司与国有企业之间的资源互补和协同效应,以国有企业的产业资源背景为上市公司赋能,推进上市公司的战略性发展,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竞争优势和综合实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区域性的老牌零售企业,步步高近年来主业承压明显。2008年登陆资本市场之后,至2013年,步步高连续六年营收和净利双增,其中营收从52.01亿元增长至113.88亿元,同期公司净利也从1.63亿元增长至4.15亿元,均翻了一倍多。

        然而,在电商崛起等外部因素冲击下,早年间通过频频展店高速扩张的步步高,盈利能力却在下降。2014年至2016年,步步高净利同比分别下降16.89%、38.08%、37.94%,虽然2017年至2019年公司净利分别增长10.36%、3.45%、10.18%,但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36亿元、净利1.12亿元,同比分别减少20.23%、35.35%。

        2021年,步步高更是遭遇了其上市后的首次亏损,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61亿元,同比减少15.09%;净利和扣非净利分别为-1.84亿元、-4.44亿元,同比减少264.82%、622.03%。

        此次步步高披露最新业绩情况,2022年公司的净利预计亏损13亿元至19.5亿元,扣非净利也预计亏损12亿元至18亿元。若以业绩预告上限计算,近两年来步步高净利累计亏损额将超过21亿元。

        对此,步步高解释称,报告期公司战略重大调整,除购物中心和百货店外,自2022年四季度开始,通过关停并转从四川市场全面退出,江西市场大幅收缩至新余、萍乡、宜春三地(临近湖南的城市);湖南、广西两地也同步关停并转低效亏损门店。同时,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复苏缓慢,加之渠道竞争激烈,公司经营内外环境面临较大压力。

        此前,步步高曾在半年报中披露,截至2022年6月末,步步高在湖南、广西、江西、四川等地区共开设各业态门店367家,其中湖南省外门店数量为117家。当年上半年,公司新开门店数量仅4家,但关闭了23家扭亏无望或物业无法续租的门店。报告期内,公司来自湖南省外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3.14亿元,同比减少31.11%,同期湖南省内的主业收入为33.12亿元,同比减少22.2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