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九典医疗净利润预计增长28.77%-33.66% 新药上市将推动业绩继续增长

2023-01-18 08:10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九典医疗的主营业务为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药品制剂、原料药、药用辅料,同时该公司将以研发和技术为驱动,致力于“药品制剂+原料药+药用辅...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九典医疗(300705.SZ)预计2022年净利润增长三成左右,延续着自2020年以来的高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增长超四成,未来新药上市将继续推高其业绩。

        净利润预计增长三成左右

        1月15日,九典医疗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6300万元-273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77%-33.66%;同期扣非后净利润为24100万元-251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79%-39.34%。

        对于业绩的快速增长,九典医疗在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紧跟国家医药政策改革动态,加快了营销模式的转型,搭建起五大研发体系,促成各业务单元实现一体化发展。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重要财务指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本报告期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200万元。

        年报显示,九典医疗的主营业务为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药品制剂、原料药、药用辅料,同时该公司将以研发和技术为驱动,致力于“药品制剂+原料药+药用辅料”的一体化发展,并充分利用在行业内积淀的研发、生产等优势,为行业内相关企业提供CXO服务。

        2021年,九典医疗99.95%的营业收入来自主营业务;如果产品划分,该公司有83.47%的收入来自药品制剂,4.73%的收入来自原料药,6.82%的收入来自药用辅料,2.16%的收入来自植物提取及其他,2.71%的收入来自技术转让及服务,0.06%的收入来自软件开发及维护费,0.05%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

        2017年10月,九典医疗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该公司的核心产品洛索洛芬钠凝胶贴膏(国内首仿药)已实现产业化,为独家医保剂型,主要用于骨性关节炎、肌肉疼痛以及创伤引起的肿胀、疼痛等骨骼肌肉疾病。

        同时,该公司也致力于经皮给药领域新型功能材料的开发,攻克经皮给药制剂开发中“卡脖子”关键技术,实现新型材料的开发及产业化;并建立经皮给药制剂研制及评价体系,助力经皮给药制剂产品的开发与上市。

        从2019年至2021年,九典医疗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46亿元、0.67亿元和1.8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1.16%、44.94%和167.87%。

        新药即将上市 未来业绩有保障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2年1月-6月实现营业收入14007.80亿元,同比下降0.6%;利润总额2209.50亿元,同比下降27.6%。预计2022-2027年,我国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市场规模将以3.2%的年复合增长率不断增长,到2026年,我国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大关;到2027年,我国化学药品制剂市场规模将达到10347亿元。

        此外,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PDB药物综合数据库数据显示,2019年九典制药的奥硝唑制剂产品在奥硝唑市场占有率达到52.42%,居口服固体奥硝唑市场龙头地位;该公司的盐酸左西替利嗪制剂在我国22个地区重点城市医院统计样本中的市场占有率为24.29%,是行业领先企业之一,同时地红霉素制剂在我国22个地区重点城市医院统计样本中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3.54%,成为领域内的龙头企业。

        截至2022年6月30日,九典制药及子公司共拥有专利108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设计专利64项。上半年该公司新增发明专利9项,新增实用新型专利2项。

        九典医疗研发工作以“经皮给药制剂”为核心,针对凝胶贴膏基础技术进行了深广研究,突破了凝胶贴膏的关键共性技术,并实现了凝胶贴膏关键辅料国产替代。目前,该公司共有在研凝胶贴膏产品8个,其中申报生产1个。

        2022年前三季度,九典医疗的研发费用为1.29亿元,同比增长了41.8%。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1亿元、0.82亿元和1.5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88%、8.35%和8.99%。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九典医疗的酮洛芬凝胶贴膏审评审批处于最后阶段,有望于近期获批。酮洛芬是按照新3类申报的首仿品种,且从目前国内申报情况来看3年内无竞争对手上市,未来酮洛芬市场潜力在20亿元以上。如果酮洛芬凝胶贴膏顺利获批,说明公司对于凝胶贴膏平台已成熟掌握,同时将增强公司高增长的可持续性。

        此外,2024年开始,九典医疗的氟比洛芬凝胶贴膏、吲哚美辛凝胶贴膏,以及PDX-02、PDX-03等2类改良型新药将陆续上市,该公司经皮给药管线有望持续丰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