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只“面值退市”的股票出现 合理退出将成趋势

2023-01-18 09:2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即使后续7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也将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

        2023年第一只“面值退市”的股票出现了。

        1月17日晚间,*ST凯乐发布公告称,截至2023年1月17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0.67元/股,已连续13个交易日低于1元。

        这意味着,即使后续7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也将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

        接连触发退市

        2023年第一只因面值退市的股票初露真容。

        1月17日晚间,*ST凯乐发布公告称,截至2023年1月17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0.67元/股,已连续13个交易日低于1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第9.2.1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上市公司股票股价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即可能被交易所强制退市。

        从目前*ST凯乐股价来看,即使后续7个交易日连续涨停,公司股价也再难攀上1元大关,公司也将触发面值退市。

        除了面值退市,*ST凯乐近期还可能触发财务类退市指标。

        今年1月13日晚间,*ST凯乐披露2022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公司净资产这一指标尤为引人注目。

        公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21.54亿元到-23.22亿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将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情形,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除了以上退市理由之外,记者注意到,2022年年底公司已触发“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这一红灯警报。

        2022年12月2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已经收到证监会作出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下称《告知书》)。

        《告知书》显示,因专网通信业务涉嫌财务造假,公司2016年至2020年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经测算,公司2017年至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均为负。

        踩上诸多的“退市红线”,如今的*ST凯乐可谓是无力回天,公司的A股上市之旅正进入倒计时。

        合理退出将成趋势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ST凯乐走到如今的境地,也实属积重难返。

        据此前证监会查实的信息显示,*ST凯乐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512.25亿元,虚增营业成本443.52亿元,虚增利润总额59.36亿元。连续5年巨额造假,导致公司2017年至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均为负。

        试图用谎言去弥补谎言,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一地鸡毛。这一点从其官司缠身的控股股东也能得以窥见。

        股东榜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为荆州市科达商贸有限公司(下称“科达商贸”)。而据公司公告披露,2022年末以来,已有数家控股股东的托管券商根据法院裁定执行控股股东股份。

        天眼查显示,科达商贸作为被告身陷40余起司法诉讼当中。此前有市场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ST凯乐控股股东已经自身难保,因此更无资金实力,参与二级市场抬升股价“保壳”的行动中去了。

        *ST凯乐黯然落幕的故事令人唏嘘,但是也折射出如今更为规范严格的监管环境。

        “有进有出才是正常的市场交易环境。”一位接近监管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未来随着A股市场各项机制规范日趋成熟,合理的退出机制将成为市场发展的趋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