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普爱思易主莆田系后再推3倍溢价关联收购 陈德康累计套现11亿又抛3%股权减持计划

2023-01-18 14:00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莎普爱思的实际控制人原为浙江人陈德康,借助铺天盖地的广告,将“莎普爱思滴眼液”打造成了治疗白内障的神药。随着“神话”破灭,莎普爱思深陷经营亏损困境。...

        白内障“神药”跌落神坛,莎普爱思(7.920, -0.01, -0.13%)(603168.SH)易主后,陈德康加速离场,莆田系加速携资产进场。

        2023年的新年伊始,莎普爱思披露,拟作价7150万元收购一家眼科医院。这是一次关联交易,且对标的资产的估值增值率高达3倍。

        莎普爱思的实际控制人原为浙江人陈德康,借助铺天盖地的广告,将“莎普爱思滴眼液”打造成了治疗白内障的神药。随着“神话”破灭,莎普爱思深陷经营亏损困境。

        2019年初开始,陈德康通过协议转让股权、表决权委托等方式,将莎普爱思的控制权转让给莆田系。甫一入主,莆田系就筹划关联收购。不过,莎普爱思的经营业绩并未根本性改善。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降逾20%。

        陈德康正在筹划再次套现。今年1月13日晚间,莎普爱思披露,陈德康拟减持不超3%股权。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此前陈德康已套现11亿元。

        前实控人拟再套现近亿

        陈德康计划再减持莎普爱思股权,大有清仓离场之势。

        1951年出生的陈德康,出生于浙江,28岁时,他进入浙江平湖制药厂当锅炉工人。头脑灵活的陈德康从基层起步,很快就崭露头角,从担任供销科长到经营厂长,直至担任厂长。

        1997年,是一个转折点,陈德康推动平湖制药厂改制,变身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2000年,平湖制药厂更名为“浙江平湖莎普爱思制药有限公司”,2008年,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2014年,莎普爱思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陈德康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

        莎普爱思为公众所熟悉,源自陈德康豪掷重金营销,靠广告打造了白内障“神药”莎普爱思滴眼液,声称能延缓近视。依靠广告吹捧起来的热销,莎普爱思的经营业绩快速增长。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73亿元,到2016年达9.79亿元。对应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从0.43亿元增长至2.76亿元,猛增5.42倍。

        伴随着神药的热销,投诉也纷至沓来。不能预防白内障、耽误了病人治疗、莎普爱思欺骗消费者的投诉,让陈德康名声扫地,公司经营业绩雪崩。

        2017年,公司净利接近腰斩,2018年至2020年,主营业务连续三年亏损。

        在这种情况下,陈德康觉得回天乏术,选择了转让股权谋划离场。

        2019年初开始,陈德康分三次向上海养和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养和实业”)转让股权,合计转让22.33%股权。转让之前,陈德康直接持有莎普爱思38.63%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其持股比例降至16.30%。

        三次股权转让,陈德康共计套现10.72亿元。

        陈德康还通过二级市场减持。2022年11月2日至12月22日,其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321.77万股股份,套现约0.28亿元。

        至此,陈德康已经通过协议转让及二级市场上减持合计套现约11亿元。

        目前,陈德康又在筹划减持。1月13日,莎普爱思披露,未来半年,陈德康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所持公司不超过3%,预计将套现近亿元。

        公告称,陈德康的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但在市场人士看来,已经72岁的陈德康,早已转让了莎普爱思控制权。再度筹划减持,其清仓离场的迹象逐渐明显。

        连续高溢价购莆田系资产

        陈德康在谋划套现退场,与之对应的莆田系,在推进加速进场的行动。

        今年1月3日晚间,莎普爱思发布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收购上海芳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芳芷”)持有的青岛视康眼科医院有限公司(简称“青岛视康”)100%股权,该部分股权评估价格为7150万元,公司基于青岛视康向上海芳芷派发了500万元期后分红的考虑,最终成交价格为6650万元。本次收购完成后,青岛视康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青岛视康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从事眼科诊疗相关业务。

        公告称,青岛视康是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医保定点医院,医院不仅有国内外引进的各种先进诊疗设备,还有在国内拥有较高知名度的教授级眼科专家坐诊。目前,该院共有40多名医务人员。

        这是一次关联交易。目前,莎普爱思的控股股东为养和实业,实际控制人为林弘立、林弘远兄弟。公开消息显示,林弘立、林弘远兄弟的父亲林春光,是“莆田系”的代表人物之一。2018年、2020年,林春光分两次将其控制的新视界眼科,出售给A股公司光正眼科(7.450, -0.12, -1.59%),套现逾10亿元。

        本次收购的标的资产,也是莆田系资产,林弘立、林弘远兄弟二人的堂哥林长剑,持有交易对方上海芳芷20%股权。

        本次交易存在高溢价。据披露,截至2022年9月,青岛视康拥有总资产2409.52万元、净资产1789.67万元,本次交易的估值为7150万元,溢价率约为3倍。

        基于高溢价交易,交易对方作出的业绩承诺为,2022年至2024年,青岛视康实现的净利分别不低于380万元、440万元、530万元,累计净利不低于1350万元。

        2022年前三季度,青岛视康实现的净利已经达到330.88万元,这意味着,四季度的净利只需完成49.12万元就能达标。据此判断,业绩承诺偏低。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是莆田系入主后,莎普爱思筹划的第二次关联资产收购。

        2020年10月,入主不久,林弘立就推动莎普爱思进行资产收购,收购的标的是二人间接控制的泰州妇女儿童医院。

        资料显示,泰州妇女儿童医院是一家二级甲等专科医院,主要从事妇科、产科、儿科等诊疗业务。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为5.02亿元,溢价率高达278.88%。

        当时,林氏兄弟承诺,2020年至2022年,泰州妇女儿童医院实现的净利分别不低于3108.50 万元、3778.50万元、4113.00万元,累计净利不低于1.10亿元。

        实际情况是,2020年、2021年,标的公司净利精准达标。2022年上半年,其实现净利1501.82万元,约为全年承诺数的36.51%。

        莎普爱思实施了定增,通过向上市公司出售资产变现的资金,上海养和及林弘远以3.18亿元认购了13.40%股权,巩固了对莎普爱思的控制权。

        莆田系持续高溢价向莎普爱思注入资产,莎普爱思的经营业绩能否达到预期,存在变数。

        2022年前三季度,莎普爱思实现的净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分别为0.45亿元、0.28亿元,同比变动25.21%、-21.9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