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人口负增长拖累?保险股今日震荡走低,未来有望摆脱低迷

2023-01-18 15:54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港股跌幅更是领先A股,截至收盘保险板块下跌1.85%。其中,新华保险领跌,收跌3.33%,中国人寿跌幅超3%,中国平安下跌超2%。...

        保险股今日震荡下跌。

        截至1月17日收盘,A股保险板块下跌1.55%,五大上市险企齐跌。其中,中国人寿收跌3.55%,盘中一度跌超5%,中国太保下跌1.41%,中国平安和中国人保跌幅均为1.13%。

        港股跌幅更是领先A股,截至收盘保险板块下跌1.85%。其中,新华保险领跌,收跌3.33%,中国人寿跌幅超3%,中国平安下跌超2%。

        市场情绪短期受压制

        对于今日保险股走低,国际注册理财师学会讲师王诗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受出生率下降的统计数据影响,短期影响股价,毕竟新增人口数量的减少,会导致行业未来发展的客户整体基数下降。

        “但从中长期看,随着未来延迟退休、减税降费等托底人口增长政策落地,加之中国的保险深度、保险密度以及大众对于家庭风险管理认知的提升,仍然看好寿险行业未来的发展。”王诗文强调,在此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寿险公司之间会存在优胜劣汰的洗牌,也会导致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出现分化。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人口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中国人口出现近61年来的首次人口负增长。其中,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77‰;死亡人口1041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3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

        财经评论人郭施亮告诉记者,保险股下跌,港股跌幅更大,一方面与保险股前期涨幅比较大,市场存在获利回吐需求有关,港股涨幅大于A股,获利了结意愿更大;另一方面可能与新华保险原董事长万峰失联消息发酵有关,但后者并未给上市公司构成实质性的影响,更可能属于市场情绪的反应。

        “虽然保险股出现一轮反弹行情,但相对于2021年以来的跌幅,目前更属于情绪修复、技术修复的走势。随着经济环境好转、消费信心逐渐增强,未来保险股的投资信心会逐渐回升,保险股的基本面与业绩增速有望逐渐得到恢复,中长期有望迎来一段估值修复的过程。”郭施亮说。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近期市场板块轮动特点明显,保险板块最近几个交易日涨幅相对突出,技术面上存在调整压力。另外,现在是年报预告披露期且春节假期临近,几家上市保险企业的业绩存在不确定性,对保险板块的投资者情绪或许有短期压制。

        他指出,从经营和基本面角度看,上市保险公司大体都走过了最困难的阶段。从估值看,保险板块处于历史较低分位水平,吸引力比较突出。技术面上,保险板块也表现出触底反弹的态势。整体来看,保险板块个股下行空间和压力不大。“如果今年A股市场走强,保险板块个股有可能出现更强的上行表现”。

        有望走出低迷行情

        回望2022年的保险股,整体走势可以说是先抑后扬。前10个月,权益市场波动下行,叠加长端利率震荡走低,保险板块整体承压;11月以来,在负债端边际改善、政策面向好、长端利率上行等多重利好因素下,保险板块实现触底反弹,跑赢大盘。2023年初至今,A股保险板块上涨4.53%。

        “我们看好保险股2023年有望走出低迷行情。”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向记者分析道,一是随着民众的保险意识和对保险的认知逐渐提升,未来会更加重视保险投资,各大险企“开门红”销售业绩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二是机构对保险股的配置处于低位,随着机构投资者对保险投资价值认可度的提升,保险行业的配置价值有望提升;三是伴随险企的保险产品日渐丰富,定位更加精细,会增强民众对于保险的需求;四是保险股估值处于低位,存在估值修复预期。

        截至今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2年全年保费收入情况已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共计实现保费收入25597.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

        (制表:王莹)

        值得一提的是,在寿险业务深度转型之际,健康险业务表现相当亮眼。2022年,平安人寿实现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约4392.77亿元,同比下降3.89%;平安健康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3.42亿元,同比增长18.78%。人保寿险所获得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927.02亿元,同比下降4.28%;人保健康所获得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10.22亿元,同比增长14.54%。

        海通国际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健康险仍有较大发展空间,通过打通保险、体检、康复、养老、药品、医院等产业链条,建立“健康管理+医疗服务+保险”的一站式健康生态系统,能够有效提高客户黏性,为保险业务增长赋能。

        联合资信在《2022年保险行业分析及2023年展望》中指出,保险行业整体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人身险公司的业务结构转型已初见成效,随着我国社会养老三支柱体系的不断完善,未来社会养老产业或将迎来持续向好发展。车险综合改革已基本符合预期,车险业务发展趋稳,加之随着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非车险业务或将保持较快增长,推动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偿二代二期工程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夯实保险公司资本质量,不断强化保险风险管理,且险企可根据自身情况向银保监会申请其过渡期政策,有助于保险公司持续稳健经营发展。去年以来,监管发布一系列保险行业相关政策,涉及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关联交易、保险资金投资管理、商业养老金融、保险公司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等方面,促进保险资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未来我国保险行业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发展趋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