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还能等得了扭亏吗?三家机构节前紧急调研穗恒运A 

2023-01-19 08:09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尹秋彤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7日,穗恒运A公布,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0.74亿元-1.1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6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1.6亿元-1.96亿...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1月17日宣布盈转亏,1月18日迎来四家机构联手调研。这家上市公司就是穗恒运A(000531.SZ),迎来实地调研的三家机构分别是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国信证券。《电鳗财经》注意到,调研的聚焦点还是发电项目的建设。这也是穗恒运A业绩能否扭亏的关键。

        调研前夜

        1月17日,穗恒运A公布,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0.74亿元-1.1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6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1.6亿元-1.96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8378.72万元。报告期公司经营业绩预计净利润为负值,主要原因为燃煤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公司燃煤成本同比增加,电力业务出现亏损。

        据《电鳗财经》观察,穗恒运A2022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9.45亿元,同比上升4.47%;归母净利润2768.17万元,同比下降87.5%;扣非净利润-5893.66万元,同比下降128.51%;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0.15亿元,同比上升19.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9730.37万元,同比下降4686.41%;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0亿元,同比下降2718.44%;负债率63.38%,投资收益4.03亿元,财务费用2.09亿元,毛利率0.23%。

        尤为注意的是,穗恒运A最近90天内仅有1家机构给出评级,且为增持评级。该股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2482.03万元,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入4.05万元,融券余额增加。

        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穗恒运A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较差,营收成长性一般。可能有财务风险,存在隐忧的财务指标包括:有息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利润率、经营现金流/利润率。

        锁定发电能力

        据穗恒运A1月18日发布的公告,南方基金毛瑞丰、万朝辉,鹏华基金梁华栋,国信证券王倜、郑汉林于2023年1月18日调研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张晖就相关问题做了解释。

        当被问及业绩预亏的原因时,穗恒运A同样给出了“燃煤成本同比增加,电力业务出现亏损”的解释,同时还称,在2023年度长协电量方面,公司在向穗开电业出售5.36亿千瓦时的基础上,拟新增出售10.64亿千瓦时。该关联交易的交易价格已达到成交均价上限,符合公司电量销售方案的相关要求,保障了公司及子公司的利益,力争2023年度的电力业务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1月18日穗恒运A公告,公司于1月17日审议通过了《关于穗开电业新增购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2023年度长协电量的议案》,同意以年度双边协商的交易方式,以绝对价格为554厘/千瓦时将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恒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发电公司”)新增共9亿千瓦时的电量销售给广州穗开电业有限公司(具体以实际结算为准);以年度双边协商的交易方式,以绝对价格为554厘/千瓦时将控股子公司广东江门恒光二期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光二期公司”)新增1.64亿千瓦时的电量销售给广州穗开电业有限公司(具体以实际结算为准);授权公司经营班子代表公司董事会,根据法规按照程序办理本次广州穗开电业有限公司新增购买公司及子公司2023年度长期协商电量的有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协议谈判签署等。

        众机构关注的台山光伏发电项目,公司说明称,江门台山海宴50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一期200MW已于 2021年底并网发电,二期300MW台山二期2022年12月底已有260MWp 的容量并网,预计2023年2月全容量300MWp并网。2022年度整个台山光伏项目累计发电量超4亿千瓦时,实现营业收入约1.6亿元。

        对于燃气机组项目,公司称,2022年12月18日广州开发区东区 2×460MW 级“气代煤”热电冷联产项目第二套发电机组的汽机发电机定子顺利吊装就位。目前,该项目的第一套机组已经进入调试阶段。

        未入基金重仓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三季度末,穗恒运A未进入任何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查阅2022年基金中报,我们发现仅有四只基金持有该股:

        华夏智胜先锋股票(LOF)A、华夏智胜价值成长股票A,在去年中期分别持有穗恒运A21.77万股、7.94万股,持股市值分别160.23万元、58.41万元;人保量化混合A、人保量化锐进混合A分别持有该股4.452万股、1.19万股,持股市值分别32.77万元、8.74万元。

        前述南方基金和鹏华基金并未持仓穗恒运A。

        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德邦证券对外发布4篇与穗恒运A相关的研究报告。德邦证券认为,穗恒运A积极推动常规能源与新能源的发展,随着煤炭保供及限价政策的发展,火电业务盈利有望修复,实现困境反转。同时,德邦证券在研报中也表示,穗恒运A通过“气代煤”不断优化火电装机质量,持续推进光伏装机规模提升,并积极布局氢能、储能产业,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