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凤鸣拟募10亿再扩产实控人包揽 成本涨需求弱扣非降九成财务承压

2023-01-19 16:05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凤鸣主要产品为各类民用涤纶长丝和涤纶短纤,历经多次扩产,截至2022年底,公司预计拥有涤纶长丝产能660万吨、涤纶短纤产能120万吨,PTA产能超过500万吨,跻身国内民用涤...

        国内民用涤纶长丝行业龙头新凤鸣(603225.SH)逆境之下再谋募资扩产。

        1月17日晚间,新凤鸣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新凤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凤鸣控股”)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庄奎龙定向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0亿元。本次募资,用于年产540万吨PTA项目建设,预计总投资65.3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7年上市以来,新凤鸣已经进行了四次股权融资,累计融资89.32亿元。这些资金基本上都用于产业投资建设。

        新凤鸣主要产品为各类民用涤纶长丝和涤纶短纤,历经多次扩产,截至2022年底,公司预计拥有涤纶长丝产能660万吨、涤纶短纤产能120万吨,PTA产能超过500万吨,跻身国内民用涤纶长丝行业前三。

        不过,化工行业与国际原油等紧密相连。2022年前三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处于高位,新凤鸣成本上涨,叠加下游需求不足,公司两头受压,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同比下降90%。

        直接融资累计89亿扩产

        在扩产路上,新凤鸣并没有放慢脚步。

        新凤鸣最新披露的消息是,公司拟通过定向发行股份进行募资,用于产能扩充。具体为,本次定向发行的股份数量为不超过1.14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0亿元,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新凤鸣控股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庄奎龙,其中,庄奎龙大约出资4亿元认购。

        本次募资,用于年产540万吨PTA项目建设,包括年产400万吨PTA项目及年产140万吨PTA技改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65.3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7年上市以来,新凤鸣已经实施了四次直接融资,融资金额合计为89.32亿元。

        2017年,新凤鸣通过闯关IPO登陆A股市场,其首发募资20.62亿元。此次募资用于桐乡市中维化纤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超细扁平纤维深加工项目、湖州中石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功能性,共聚共混改性纤维项目建设。

        时隔一年,即2018年4月,新凤鸣通过发行可转债募资21.53亿元,这次募资投向四个项目,即中石科技年产26万吨差别化纤维深加工技改项目、年产4万吨差别化纤维柔性智能化生产试验项目、中维化纤锅炉超低排放节能改造项目、中欣化纤年产28万吨改性纤维整合提升项目,项目总投资接近29亿元。

        2019年12月,新凤鸣上市后的首次定增,成功募资22.17亿元。此次募资依旧是用于扩产,募投项目为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20万吨PTA项目、湖州市中跃化纤有限公司年产56万吨差别化功能性纤维新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59.53亿元。

        2021年,新凤鸣再度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规模为25亿元。本次的募资投向桐乡市中益化纤60万吨智能化低碳差别化纤维项目、湖州市中跃化纤年产3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新材料智能生产线项目、浙江独山能源年产220万吨绿色智能化PTA项目,三项目计划总投资60.91亿元。

        从上述募资及募投项目计划投资金额看,项目建设均存在资金缺口,基于此判断,未来新凤鸣还将继续进行股权融资,以解决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密集募资扩产,新凤鸣的产能也迅速扩大。

        根据2022年半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公司已拥有民用涤纶长丝产能630万吨,以及涤纶短纤产能60万吨。按照涤纶长丝年产量计,公司稳居国内民用涤纶长丝行业前三。预计到2022年底,将拥有涤纶长丝产能660万吨,涤纶短纤产能120万吨。截至2021年底,公司500万吨PTA 已满额达产,如果上述年产540万吨PTA项目顺利建成达产,产能将翻倍。

        新凤鸣称,布局PTA产能,是公司打造涤纶长丝完整产业链战略规划中,向上游原材料环节延伸的第一步,有利于完善公司产业链一体化。

        周期性波动难题仍待解

        新凤鸣大举扩产,延伸产业链,试图借规模化优势及产业链一体化优势降本增效,提升综合市场竞争力。从经营业绩方面看,这条路还很长。

        化工行业具有较为明显的周期性。于新凤鸣的产业而言,公司主要从事民用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POY、FDY和DTY等多个系列400余个规格品种。公司产业的上游对接石油化工,下游对接纺织、服装、汽车以及其他工业等领域,与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能力具有一定相关性。

        目前,中国化纤企业总数已达2000多家,且生产规模小,大多化纤生产企业年生产规模在1万至2万吨左右。随着环保政策趋严、市场竞争加剧,规模小的企业将逐步被市场淘汰。业内人士预计,大型龙头企业将凭借其规模和技术优势持续扩张,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涤纶长丝行业将进入强者恒强的发展阶段。

        正是基于这一发展趋势,新凤鸣持续募资扩产。但从经营业绩方面看,行业提高集中度尚需时日。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新凤鸣经营业绩高速增长,营业收入从45.26亿元增长至118.4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从1.44亿元增长至5.62亿元。2012年、2013年,净利为1.75亿元、0.36亿元,同比下降68.77%、79.32%。2014年至2017年,历经四年增长,2017年的净利达到14.97亿元。紧接着的又是连续三年下降,2020年的净利下滑至6.03亿元。

        2021年,新凤鸣的经营业绩大爆发,净利达22.54亿元,同比增长273.77%,扣非净利21.70亿元,同比增长445.04%。但是,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扣非净利分别为2.84亿元、1.78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85.32%、90.39%。

        对此,公司曾在2022年半年业绩预告中解释称,受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公司原料成本大幅上涨,与此同时受国内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发生阶段性萎缩,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下游开工率也受到较大承压,进而影响到公司的产销与价差,导致业绩下降。

        由此可见,新凤鸣抵御周期性波动风险的能力仍然较低。

        密集大规模投建的新凤鸣还存在较大的财务压力。

        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加上理财产品大约为108亿元,对应的长短期债务约为258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163.59亿元。前9个月,公司财务费用4.63亿元,同比增长19.3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