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仓位达99.27%!这只混合型基金“罕见”激进为哪般?

2023-01-25 08: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癸卯兔年的到来,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临近尾声。据《电鳗财经》统计,截至目前,已披露2022年四季报的基金产品多达16000余只(不同份额分开统计),占比A股市场全部基金产...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虎年虽然过去了,但“虎”基却悄然而至。所谓的“虎”,是其加仓迅猛,风格特别激进。

        《电鳗财经》发现,国联安基金旗下有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其股票仓位却高达99.27%,如猛虎下山,十分罕见。风格如此激进到底为哪般?

        第一高仓位主动权益基金现身

        随着癸卯兔年的到来,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临近尾声。据《电鳗财经》统计,截至目前,已披露2022年四季报的基金产品多达16000余只(不同份额分开统计),占比A股市场全部基金产品的九成。

        据基金四季报披露数据,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90.99%,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9.61%,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处在历史82.69%分位点,与此同时,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处在历史86.54%分位点。同花顺iFinD统计,在目前可比的4564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股票仓位超过90%的基金有1513只,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风格的变化,基金经理的持股集中度在2022年四季度较上一季度有所回落,表明基金经理持股稍有分散。较上一季度,2022年四季度基金经理群体持股数量有所提升,择股重合度有所下降。数据显示,基金十大重仓股整体占权益配置比例由去年三季度末的53.86%,降至去年四季度末的51.75%,且这一比例在2022年连续四个季度持续小幅回落。

        《电鳗财经》注意到,偏股混合型基金国联安新蓝筹红利一年定开,则以99.27%的仓位,成为持股仓位最重的主动权益基金。

        这到底是一只怎样的基金?

        国联安韦明亮是否急于求成

        从目前已披露的基金2022年四季报来看,多数基金经理选择增强进攻性,但不排除有基金经理属于急于求成。

        《电鳗财经》翻阅基金四季报发现,国联安新蓝筹红利一年定开混合成立于2020年8月13日,至今不到两年半,截至去年年底的资产规模是3.46亿元,现任基金经理是韦明亮。实际上,成立以来,该基金经历过四次基金经理变更,韦明亮则是2022年9月2日首次管理该基金,至今不过144天。从简历上看,韦明亮2010年5月起加入国联安基金,首次担任基金经理是在2010年12月。不过在2015年卸任基金经理后的7年多的时间里却未曾在管理基金,直到2022年9月份遇到了国联安新蓝筹红利一年定开混合基金。

        截至目前,韦明亮管理着两只基金,其中管理国联安新蓝筹红利一年定开混合144天,任期回报率为-7.19%;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是国联安安稳混合,任职天数为82天,任期回报率为-3.98%。国联安新蓝筹红利一年定开混合、国联安安稳混合近三月同类排名均居后三分之一,相对排名靠后。可以说,韦明亮虽然还是十年前的韦明亮,但市场已经不是十年前的市场了。

        可是,韦明亮表现依然激进。国联安新蓝筹红利一年定开混合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其权益投资金额为3.439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高达99.27%。均未有债券、贵金属、金融衍生品等投资。其前三大重仓分别是宁德时代、立讯精密、比亚迪,持股占比分别为8.19%、5.69%、5.35%。“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新能源,半导体等高端制造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本基金投资聚焦于类似的成长性行业,并选择其中竞争格局较好环节中的优势企业进行投资。”韦明亮明确表示对2023年的市场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押宝宁德时代、立讯精密、比亚迪的韦明亮能否就此翻身?这种“罕见”激进会带来什么?《电鳗财经》拭目以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