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要撤了!西点药业大股东减持485万股 研发投入“吝啬”未来增长堪忧

2023-02-02 08:20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西点药业于2022年2月份登陆A股市场。年报显示,该公司主要从事化学药品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经过多年差异化发展道路,公司形成了以抗贫血用药、治疗精神障碍用...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西点药业的大股东计划减持4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减持比例比较高。该公司上市第一年就出现业绩下降,且其研发投入的相对较少,让人不得不担心该公司未来的内生增长情况。

        大股东计划减持485万股

        2月1日,西点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持股5%以上的股东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高科)及其一致行动人杭州创合精选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减称杭州创合)计划减持累计不超过48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其中,采用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总量不超过16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采用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总量不超过323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

        公告披露,截止2023年1月31日,国投高科、杭州创合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97%,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其中,国投高科所持公司股份752万股,占公司总股份9.30%;杭州创合所持公司股份215万股,占公司总股份2.66%。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自然人张俊是西点药业的第一大股东,持股1963万股,持股比例24.29%。国投高科、杭州创合分别为西点药业的第三大和第八大股东。

        西点药业于2022年2月份登陆A股市场。年报显示,该公司主要从事化学药品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经过多年差异化发展道路,公司形成了以抗贫血用药、治疗精神障碍用药、原料药为核心,以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药物和抗肿瘤治疗用药为辅助的产品体系,“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优势突出。

        2021年,西点药业99.82%的收入来自医药主营业务,0.18%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53.09%的收入来自复方硫酸亚铁叶酸片,30.04%的收入来自利培酮口崩片,3.04%的收入来自草酸艾司西酞普兰平,3.41%的收入来自阿魏酸钠原料药,5.86%的收入来自富马酸亚铁原料药,1.77%的收入来自注射用唑来磷酸,1.64%的收入来自瑞祥素胶囊,0.95%的收入来自硫酸亚铁原料药。

        研发投入较少 内生增长乏力

        《电鳗财经》注意到,西点药业上市后就可能立刻经历业绩下降。截至目前该公司还未发布2022年的业绩报告。该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下滑10.92%;归母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211.97万元和2883.37万元,同比分别下滑5.95%和8.71%。

        事实上, 在该公司上市之前,其业绩增长就并不稳定,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5亿元、0.42亿元和0.45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3.57%、-14.45%和6.06%。

        与业绩低迷相比,更值得关注的是,西点药业的研发投入下降。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410万元,同比下降了59.5%。

        2018年至2021年,西点药业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055.36万元、1656.25万元、436.57万元和1331.41万元,呈现快速下滑态势,同期该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分别为7.34%、5.1%、1.52%和4.66%。该公司2022年上市时的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均值分别为6.90%、6.02%和7.20%。

        尽管2021年西点药业的研发费用金额和占比出现回升,但占比仍落后于同行公司。而且,在2021年研发费用突破1000万元大关后,在2022年可能又会跌回几百万元。

        西点药业的研发实力弱通过其委托研发费用占比过高也能看出来。从2018年至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委托研发费用占总研发费用的82.36%、76.01%、11.74%和70.2%。由此可见,在研发费用上,西点药业的70%以上研发费用均花费在委托研发上。

        在研发投入上的“吝啬”,导致西点药业没有完全自主研发的专利。该公司还曾因购买其核心产品的专利技术而发生纠纷。2017年2月,西点药业与万全系企业之间达成和解协议。万全系企业将“利培酮口腔崩解片”的专利权和商标权分别已300万元、2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西点药业。

        值得注意的是,西点药业其它两款核心产品的专利技术也是买来的。该公司于2000年以100万元价格从吉林农业大学购买了益源生相关的药品组方专利,2007年又以210万元的价格从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购买了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所涉及的主要技术。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西点药业在上市不久后,其业绩就出现下降,而该公司的研发投入相对较少,该公司如何获得内生性增长?此次大股东计划减持公司总股本的6%,这也透露出对公司未来增长的信心情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