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主业投资双败两年预亏67亿 闭店400家市值缩水865亿辉煌难续

2023-02-02 16:04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新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度,永辉超市预计亏损27.40亿元,虽然较2021年减亏约12亿元左右,但仍然处于巨亏状态。

        中国版“沃尔玛”、超市行业翘楚,曾经风光无限的永辉超市(601933.SH)大溃败,恐难重拾辉煌。

        最新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度,永辉超市预计亏损27.40亿元,虽然较2021年减亏约12亿元左右,但仍然处于巨亏状态。

        2022年度,永辉超市大幅亏损,有两个重要因素。其一是主营业务,受疫情影响,门店短暂停止营业,居民消费需求萎缩。其二是投资,公司因为投资而计提资产减少损失就达6亿元。

        从2018年开始,永辉超市盈利能力持续下降,2021年则突变为盈转亏,且是巨亏,亏损金额高达39.44亿元。

        关闭线下门店是永辉超市近年来的主旋律。截至今年1月29日,算上新开门店,永辉超市在营门店1033家,较2019年时的高点1440家减少了400多家。

        财务压力陡增是永辉超市不得不面对的风险。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达84.22%。

        突围失败再亏27亿

        一年前,张轩松、张轩宁兄弟有个愿望,2022年扭亏为盈。如今来看,这一愿望落空了。

        1月30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为-27.4亿元,与上年同期39.44亿元的亏损额相比,将减亏 12.04亿元;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称扣非净利润)为-24亿元,与上年同期亏损38.33亿元相比,将减亏14.33亿元。

        显然,这样的业绩超出了市场预期。尽管公司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幅减亏,但依然处于巨亏状态。

        全年亏损额超出市场预期,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四季度的亏损大幅扩大。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709.07亿元,同比增长1.53%,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87亿元、-6.42亿元,同比减亏59.29%、64.86%。

        对比年度业绩预告数据,四季度,公司预计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的亏损金额分别为18.53亿元、17.58亿元。

        去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2.43亿元、214.88亿元、221.75亿元,同比变动3.45%、4.86%、-3.62%。对应的净利润为5.02亿元、-6.14亿元、-7.75亿元,同比变动2053.54%、44.49%、29.25%;扣非净利润为6.28亿元、-5.34亿元、-7.37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263.07%、51.40%、18.44%。

        上述季度经营业绩数据显示,四季度,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亏损幅度急剧扩大。

        永辉超市在业绩预告中称,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多门店短期暂停营业,主要城市居民线下门店的购物需求和消费心理均受到较大影响。此外,公司所持有的金融资产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于2022年度有较大幅度下跌,本年度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6.4亿元,主要为Karman Topco L.P公允价值较年初下滑5.24亿元。同时,公司对部分长期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减值准备。根据初步测算,本年度公司预计将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及其他长期资产减值6.0亿元左右。

        纵向来看,2017年是永辉超市的辉煌时刻。当年公司的净利润为18.17亿元,2018年至2020年分别为14.80亿元、15.64亿元、17.94亿元,2021年巨亏39.44亿元。

        2021年、2022年,永辉超市预计将累计亏损66.84亿元。

        去年12月底,临危受命的永辉超市CEO李松峰上任一年后再谈愿望,放话力争在2023年实现盈利。

        新的愿望能成真吗?

        年利息费用超15亿

        新的愿望要想变成现实,就需要突围。永辉超市该如何突围?

        起家于福建,三年出省,迈向全国,曾围猎中百集团、红旗连锁、入股金龙鱼等多家A股公司,永辉超市一度被称为中国版“沃尔玛”、超市行业的翘楚。为何在短短几年跌落神坛?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传统商业业态遭遇电商冲击,永辉超市曾积极筹划转型,尝试“超级物种”,打造“高端超市+生鲜餐饮+O2O”的混合新业态,以门店为中心提供三公里半径的配送到家服务。公司还试水“永辉mini”,定位为“家门口的永辉”,试图打造高频、中低客单价的消费场所。但在2021年,“永辉mini”店亏损达1.3亿元。

        2021年,永辉超市还曾探索“仓储店”模式,经营民生流量型商品,主打“天天平价”,面向大众消费者。

        从预告的经营业绩看,上述转型探索是失败的。

        近年来,永辉超市频频关闭门店,用公司的话来讲,就是调整优化。

        实际上,即便是近年来新开了一些线下门店,但公司的门店数量还在大幅减少。2019年,永辉超市高峰时段的门店数量为1440家,2021年底数量为1090家。2022年6月底,开业门店数量为1060家。

        根据永辉超市官网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1月29日,公司开业门店数量为1033家。这意味着,2019年以来,公司门店数量整体上净减少407家。

        备受关注的是,福州,是永辉超市的大本营。去年8月22日、24日,位于福州的浦新店、西园店相继停止营业。这两家门店于2009年上半年开业,属于经营了13年的老店。

        关闭店成常态的形势下,永辉超市靠什么突围?

        永辉超市还存在较大的资金压力。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约为90亿元(含9亿元权益工具投资),对应的长短期债务为105.40亿元。公司合同负债(主要为预收购物款)为50.13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98.40亿元,对应的应付票据及应收账款6.87亿元,这表明公司拖欠的货款不少。

        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利息费用分别为16.77亿元、11.84亿元,年度利息费用将超过15亿元。

        当然,永辉超市也有积极向好的一面。2022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小、叠加春节因素,公司盈利5.02亿元。目前,公司深化“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平台”的战略定位,2022年科技投入约7亿元;线上业务销售额增长21%。公司称,随着经济环境回暖、公司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以及门店布局的进一步优化,各类业务指标已呈现向好的趋势,去年12月同店已转正。

        二级市场上,永辉超市的股价跌幅较大。前复权后,2018年1月25日,公司股价一度达到11.89元/股,到今年1月30日,收盘价为3.46元/股,累计下跌70.90%。对应的市值,从1179亿元锐减至314亿元,缩水了865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